轻舟已过万重山,医药龙头大反转

轻舟已过万重山,医药龙头大反转
2024年04月17日 23:4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恒瑞医药终于重回增长趋势了!

今晚,医药一哥恒瑞医药公布2023年财报及今年一季报。2023年全年营收228.20亿元,同比增长7.26%;净利润43.02亿元,同比增长10.14%;扣非净利润1.41 亿元,同比增长 21.46%。今年Q1,恒瑞营收59.98亿元,增长9.20%;净利润13.69亿元,增长10.48%;扣非净利润14.40亿元,增长18.06%。

这是继去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利润转向正增长之后,重新回到增长快车道。在集采、反腐等政策挤压下实现此业绩实属难得。

细数下来,恒瑞的财报还有以下几个亮点:

1、现金流大幅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76.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65亿大增504.12%。除了收入增长、客户回款加快之外,反腐趋势下之前的学术会议推广开支少了很多。恒瑞医药去年的销售费用率为33.2%,稍低于中国生物制药的35.09%,远低于百济神州的62.69%和信达生物的49.99%。反腐压力对头部药企利好,以产品优势带动销量,省下的销售费用就成了利润。

2、继续加大研发力度。2023年研发投入61.50亿元,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 49.54 亿元,这意味着大概资本化了12亿左右的费用,增厚了相应的利润,资本化率为19.51%,小于上年同期的22.99%。恒瑞2021年开始更改会计准则,开始研发费用资本化,但恒瑞做的比较克制,并非通过研发投入资本化来美化净利润数据。实打实的研发投入带来的是硕果累累,去年获批3 款 1 类创新药(阿得贝利单抗、磷酸瑞格列汀、奥特康唑)、4 2 类新药(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雾剂、醋酸阿比特龙纳米晶、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恒格列净二甲双胍缓释片)。去年创新药收入达到了106.37 亿元,同比增长22.1%,不含对外授权许可(金麒麟分析师)收入就接近总营收的一半。

3、出海加速。2023年恒瑞的创新药出海明显加速了,完成了五笔对外授权交易。

2月将EZH2抑制剂SHR2554授权给美国Treeline;

8月将TSLP单抗SHR-1905注射液项目给了美国One Bio;

10月初将吡咯替尼片授权印度瑞迪实验室;

10月将PD-1抑制剂给美国Elevar公司;

10月底将SHR-A1904(HER3-ADC)授权给德国默克。

这五项交易单单首付款就给恒瑞带来超2亿美元的首付款,加上后续的分成将会是一笔稳定的收入流。

恒瑞的重磅仿制药品种中,只剩下剩碘佛醇、七氟烷、布托啡诺三款未被纳入集采,这三大品种的收入贡献不到25%,这意味着集采影响将逐渐出清。

网上有人吐槽说恒瑞10%的利润增速,估值却到了65倍。这么看是不公允的,跟其他创新药企一直依靠融资搞研发不一样,恒瑞一直是依靠老产品的利润来给创新加持,看恒瑞要看创新药占比、现金流、研发投入、管线布局、成长性、负债率(没有长短期负债),这才是恒瑞的未来,才是可以给恒瑞估值的依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恒瑞 净利润 万重山 恒瑞医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