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香港重灾区!大摩大规模裁员背后,Q1保荐挂零...

内地香港重灾区!大摩大规模裁员背后,Q1保荐挂零...
2024年04月18日 00: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金石杂谈

近期,金融圈裁员消息刷屏,近期受伤最为严重的恐怕就是投行业务,申万sa干了六七年薪资不足一万,年包只有15万,天天打满工作到凌晨,还很少有周末。甚至有段子说,保洁阿姨也知道投行不行了。

随着A股IPO逆周期调节,港股IPO破发严重,投行裁员再度波及到国际知名投行。在高盛、花旗、汇丰、瑞银、大摩、小摩等多次裁员后,最近再度爆出汇丰和大摩正在进行又一波裁员。

4月16日,资本市场刷屏,汇丰在亚洲投行部门裁掉大约十几名银行家。汇控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行政总裁Greg Guyett曾表示,香港新股市场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才可能复苏。

不过,汇丰在香港的投行业务并不优秀。金石杂谈查询发现,汇丰自2021年以来就没有保荐新股,其股权承销保荐业务无迹可查。不过汇丰控股整体业绩步入正轨,且2023年盈利大幅增长51%,这也是汇丰投行裁员比其他投行少的原因。

除了汇丰亚洲,大摩亚洲本周开市也开始在亚太区大幅裁员,涉及约50个投行职位,至少80%是香港和内地的投行民工,可能是大摩在内地多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裁员。

据悉,去年末大摩推迟了裁员,就是将奖金降至历史低位,但发现很少有人主动离职,随着内地营收持续下滑,于是进行了更为激进的裁员,本次裁员也占到了亚洲400人团队的13%。

其实在4月初金石杂谈就有报道,某书童鞋再曝料:昨天跟我一个大摩IBD朋友catch up, 知道他们将会在2024月4/5月进行裁员,估计会涉及analyst and associate…base主要是香港。

哎去年5月,大摩已经大范围裁过一波了,甚至名单都流出来了,各个领域均有涉及,TMT、ECM、FIG均在裁员之列。据报大摩裁员中,中国地区的企业融资队伍为重灾区,还裁撤了至少6位董事总经理。

大摩裁员背后,香港股市连跌三四年,IPO破发惨重,踩雷地产债比比皆是,国际顶级投行也是频频裁员,小摩、高盛、大摩、花旗等概莫能外,即便如小摩利润创新高也无法掩盖其在香港市场业绩的扑街。

金石杂谈查询发现,大摩在香港从2021年的募资额直接降2/3至2022年的949亿,然后再度腰斩至2023年的410亿。作为香港头部投行,2024年保荐新股挂零。

其实不止大摩,金石杂谈统计数据显示,港股近四年一季度募资额可谓断崖式下降,2021年超1300亿,2022年Q1不到150亿,2023年Q1只有65亿,如今一个季度过去了只有不到50亿,头部中金也只保荐14.8亿,真的是惨不忍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