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精准分析,中国天瑞水泥暴跌原因出炉...

再一次精准分析,中国天瑞水泥暴跌原因出炉...
2024年04月18日 00: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金石杂谈

中国天瑞水泥终于发布公告了,公司表示,控股股东煜阔的孖展证券账户所持有的约1.331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约4.53%)在公开市场遭强制出售。

此前金石杂谈分析,本次中国天瑞水泥暴跌99%,大概率是大股东质押股票爆仓。金石杂谈查询发现,实控人夫妇此前有多次质押历史,近期的2023年1月9日质押1.8亿股目前已解除质押;但在2023年1月10日再度质押1.6亿股进行贷款融资。

在公司持股中,公司实控人李留法及李凤娈夫妇持股69.58%,中国进出口银行持股10.72%,中国华融资产持股16%,中国信达持股7.83%。同样未见平安信托身影。

文中金石杂谈表示,中国天瑞水泥为何突然暴跌99%,有望刷新H股历史最大跌幅纪录?正如前文笔者所说,本次中国天瑞水泥暴跌99%,大概率是大股东质押股票爆仓。而结合中薇金融也有贷款融资业务,不排除是中薇集团贷款没有收回进而斩仓。

金石杂谈查询发现,实控人夫妇此前有多次质押历史,近期的2023年1月9日质押1.8亿股目前已解除质押;但在2023年1月10日再度质押1.6亿股进行贷款融资。

结合中国天瑞水泥尾盘突然放量暴跌,瞬间跌幅超99%,全天成交额2.8亿,基本可以判断公司大股东质押的1.6亿股份部分或全部爆仓了。

也有香港分析师表示,由于经纪商持仓转仓,去年12月有1.7亿股股票从国泰君安(香港)转入到华融证券,4月3日有2500万股突击转入到招商证券(香港),大概率是这几家券商因为追加保证金收盘前斩仓导致的。不过,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大股东资金链危机引发的质押爆仓。

为何爆仓?爆仓背后很明显是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1)2023年业绩显示,中国天瑞水泥业绩全面下滑:营收78.89亿,较去年同期下滑28.64%,净利从盈利4.49亿转为亏损6.34亿。

2)现金流问题突出,目前公司一年内到期借款高达120亿,但现金只有11.75亿,缺口巨大,资金链恐怕早已断裂。

3)金石杂谈查询发现,这是一家水泥公司,而且实控人曾深度介入山水水泥控股权之争,一度掌控控股权,最终被剔除出局,资本手法驾轻就熟。

李留法是河南水泥大王,曾是新财富评选的河南首富。在《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天瑞水泥的创始人李留法家族财富达275亿元人民币,排名第900位。

此外,这家企业是房地产的上游,在房地产下行周期,其影响不言而喻,21年开始公司净利下滑越发严重,直至2023年大幅亏损。一般这类股票斩仓后会有反弹,不过属于刀口舔血,火中取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天瑞水泥 历史 股票 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