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募表示,债基比权益基金干净...

有公募表示,债基比权益基金干净...
2024年04月18日 00: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金石杂谈

随着蔡经理被调查,公募迎来强监管时代,金融圈对基金经理被调查这事也是议论纷纷。

今天笔者看到一种观点,有公募人士表示,如果简单把公募投研划分为股债,债要纯粹的多,做好宏观研判、交易策略,信用债和利率债都有很清晰的逻辑。

到了这里,笔者认为没啥问题。像利率债,什么国债、政策性债券走的是市场利率的逻辑,比如货币宽松,利率下行,国债收益率下行,债券价格也会涨,如果银行买国债,资产端收益率是下降的;

比如信用债则主要集中在企业债、金融债、次级债等,这类债券收益率更高,风险也更高,一家企业经营的好,业绩好,企业债利率自然低,你拿到的收益低,但稳定;而次级债则收益率高,风险也高,比如地产债,本金都很难拿回来。

该公募继续说,相对于债基的纯粹,股票则不一样,5000多家上市公司,基金经理有权选择投谁不投谁,上市公司在金融机构各类业务联动较多,可以“价值交换”的空间大。

是,权益基金经理有更多的选择权,同时和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联动较多,牵扯的利益也会多,容易出事。但是,债基持仓是不透明的,是不是空间也不小?

有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债里面的门道可多了,只不过大厂不敢碰而已。但股票里的各种门道大厂不也同样不敢碰么?退一步说,权益基金每年好歹还要延迟披露两次全部持仓呢,债券基金可不需要,永远只写前五大。

金石随笔查了查,比如银河景泰纯债等一般债基确实只披露5家净值最大的债。(随意查找的一款产品,和本文所谈干净不干净相关内容无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基金经理 利率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