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董事长即将走马上任 能否救频频踩雷的瑞信于水火?

新董事长即将走马上任 能否救频频踩雷的瑞信于水火?
2021年04月19日 14:2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Antonio Horta-OsorioAntonio Horta-Osorio

  上一次Antonio Horta-Osorio出任新职时,他面对的是深陷危机的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十年后他又将走马上任新岗位,而这一次的挑战更加严峻。

  这位即将离任的劳埃德银行集团掌舵人,准备于5月接替Urs Rohner,到丑闻缠身的瑞信集团出任董事长。

  “人应该不断尝试面对新的挑战,”Horta-Osorio接受电视采访时称。“否则,你就会开始走下坡路。” 相关访谈定于周一播出。

  这位葡萄牙银行家2011年加入劳埃德出任首席执行官,着手解决收购HBOS Plc导致该抵押贷款巨头在金融危机期间差点被拖垮、政府不得不注资203亿英镑相救的遗留问题。在职期间,他裁撤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削减了数十亿英镑成本,关闭了海外子公司,并最终使劳埃德恢复了盈利和完全私人所有制。

  瑞士挑战

  从英国来到瑞士,他将面临又一场信任危机。瑞信上月宣布因Archegos爆仓事件减记44亿瑞士法郎、多位高管被炒,而之前还发生了Greensill破产案。股息被削减,股票回购被暂停。分析师预计,该行还面临进一步损失,并有可能遭到处罚。自3月29日瑞信首次披露Archegos事件以来,瑞信市值已蒸发约20%。

  “Horta-Osorio正是瑞信需要的人,”同时持有劳埃德和瑞信股票超过十年的Harris Associates的David Herro称。“他始终信守诺言并掌握细节。”

  这家瑞士银行正在努力搞清楚其领导团队对客户风险究竟了解多少,又控制得如何。而Horta-Osorio对于哪怕是最小的细节也能心中有数。与他共事过的人说,在劳埃德工作时,Horta-Osorio了解每一笔主要贷款,熟知公司客户和业务范围。知情人士称,作为掌舵人,他重视忠诚这一品质,并尊重等级制度和既定程序。

  在专注零售15年后,这一新岗位将使Horta-Osorio重返投资银行业,并从一线转到董事长岗位。劳埃德近年来避免了重大收购,但他到瑞士后,寻求交易可能很快成为他的首要议程。

  猎头公司Per Ardua Associates Ltd.的董事总经理Jamie Risso-Gill说:“面临像瑞信这样危机的机构,董事长必须更善于动手,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Horta-Osorio将与Thomas Gottstein一道共事,后者是一位资历丰富的银行家,14个月前出任瑞信首席执行官一职。“评估首席执行官的工作表现,将是董事长的工作职责,” Risso-Gill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