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上涨叠加原材料短缺 通胀正在美国企业端酝酿

薪酬上涨叠加原材料短缺 通胀正在美国企业端酝酿
2021年05月11日 00: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劳工部最新报告显示企业员工薪酬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季度增幅

  企业们表示原材料短缺和供应链挑战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通货膨胀继续在美国工业圈酝酿,因为越来越多的原材料短缺导致交货时间延长,并致使制造商跟不上经济反弹节奏。

  当厂商试图应对大宗商品供应链问题时,员工工资增长也开始产生影响。劳工部最新报告显示,企业员工薪酬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季度增幅。

  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有利于经济更快增长之际,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走高可能会导致消费者通胀率的回升。高露洁棕榄、食品饮料制造商Mondelez International以及和金伯利等越来越多公司开始提高产品的价格。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央行将原材料短缺和供应链挑战视为暂时现象,但各家企业则表示,这种挑战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劳工部将在周三发布4月通胀数据。

  下图显示了原材料短缺、交货时间和工资方面的最新发展:

  更长的交货时间是生产商面临供应链挑战的最明显迹象之一。根据供应管理协会的最新数据,4月工厂等待生产材料的时间增加到79天,是自1987年有记录以来最长。ISM数据中,用于维护、修理和操作等耗材的平均交付时间也是纪录最长。

  这种延误导致积压订单达到创纪录水平,并限制了产量增长。

  ISM月度报告还显示,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出现供不应求迹象。去年11月时企业采购经理们仅列出了8种原材料比较难以获取,而五个月后,数量增加到了24个。

  虽然个人防护产品和手套之类的东西已经供不应求了几个月,但诸如铝、木托盘和橡胶产品等却是新的紧缺商品。

  同时,随着防疫限制的解除导致经济活动的广泛扩张,企业最大的成本(劳动力)正在加速攀升。

  政府最新的就业成本指数(按季度衡量的薪酬指标)显示,第一季度私营部门的工资创18年来最大增幅。

  大多数经济学家更喜欢这个就业成本指数,因为与每月就业报告中的平均时薪不同,该工资数据不会因疫情期间尤其严重的就业构成变化而受到扭曲。包括政府工作人员的总体就业成本指数创下自2007年以来最大增幅。

  尽管失业率居高不下,但许多企业都提到寻找合格工人的难度。

  越来越多的疫苗接种也使更多的美国人回到自己喜欢的餐馆就餐或再次外出旅行。对于服务提供商来说,这意味着需要雇用更多的工人。

  但是吸引工人一直是一个挑战,原因可能是依然存在的育儿需求和增加的失业救济金。

  这些因素可能有助于解释服务业员工第一季度工资的大幅上涨。1.3%的增幅是二十年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季度升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