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把“黄金交叉”当作牛市信号了

别再把“黄金交叉”当作牛市信号了
2021年10月28日 00: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黄金交叉”真的可以被奉为圭臬吗?

  上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10日移动均线双双突破50日移动均线,股市技术分析派纷纷因此而雀跃。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为“黄金交叉”,并将其看作股市即将迎来牛市的信号。

  然而数据显示的并不是预期的牛市。美股并没有因为“黄金交叉”的出现表现得更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的分析师Mark Hulbert通过研究道指1896年创建以来的数据,得出这一结论。

  下图数据为道指出现“黄金交叉”之后的平均反弹率。数据显示,股市出现这种现象后的平均表现都没有比出现前好,甚至有时候表现会更差。

  Mark Hulbert也统计了1990年以来黄金交叉后的股市表现。之所以从1990年开始,是因为这个时间段散户投资者通过单笔交易进入或退出市场变得相对容易和便宜。从那之后,与简单买入并持有大盘指数基金相比,“黄金交叉”之后的股市表现更差了。

  布兰代斯大学的金融教授布莱克·黎巴让(Blake LeBaron)称:

“这绝非偶然。根据有效市场假说,由于多头的涌入,特定时间的市场策略带来的市场表现将比预期差,同时其他著名技术指标都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恶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交叉”后股市的疲软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散户“杀鸡取卵式”的投资。

  Mark Hulbert的预测并未考虑佣金、税率及其他交易成本。加上这些成本,“黄金交叉”后股市的利润将会更低。

  技术派不仅观察10日与50日移动均线之间的交叉,还有像50日与200日的。Mark Hulbert的分析显示,它的表现并不比10天对50天的金叉好。

  下图为1896年来的平均回报率数据,反映了期间的股市表现。

  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美股现在就会表现得很差。表格中的数据在95%的置信区间(指参数的真实值有95%的概率落在测量结果的周围)并不显著,因此这一模型也不是特别有效。

  Mark Hulbert承认,完全也有可能像一些技术派所坚称的那样,股市将进入一段高于平均水平甚至惊人回报的时期,牛市现在有了新的生机。

股价站上1000美元,特斯拉市值跻身万亿美元俱乐部,点击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