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反对党穷追猛打约翰逊:辞任首相不够 还可能被踢出下议院

英国反对党穷追猛打约翰逊:辞任首相不够 还可能被踢出下议院
2022年08月11日 17:21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8月11日讯(编辑 马兰)英国现首相约翰逊将于9月卸任离开唐宁街,但来对反动党工党的背后一刀,很可能将这位首相也送离英国下议院。

  事件需回溯到今年4月,当时英国工党下议院议员Keir Starmer爵士敏锐发觉约翰逊的派对门事件大有文章可做,随后提出动议,要求特别委员会调查约翰逊是否触犯了“蔑视众议院”的罪行。

  当时,英国正处于防疫政策环境中,大型聚会被严格限制。同时,英国也出现了通胀高企的现象,人们对生活成本上升表达了普遍的不满。

  约翰逊的派对庆祝活动精准踩雷,也为他7月自请下台埋下伏笔。

  然而,他辞任首相可能还不是派对门的结束。特别委员会预计在秋季开始口头证据会议,这意味着约翰逊在辞职后还将继续面临调查。

  而如果约翰逊的派对门行为被判定为蔑视众议院,这将进一步打击保守党,加深其党内分歧并削弱该党的政治力量。

  离开下议院

  此前工党中以“蔑视下议院”为由对约翰逊进行弹劾,并没有强调其行为需不需要主观性,即约翰逊“蔑视下议院”行为无论是否存在主观故意,都要接受质询。

  该党的法律顾问也表示,蔑视下议院是一个责任问题,意味着在法律上没有必要证明他的意图。无论约翰逊是否故意,行为成立,他就需要承担责任。

  而蔑视下议院的指控若成立,将导致约翰逊停职,如果停职持续十天或更长时间,他将受到罢免选举的约束。

  届时,只要他所在的Uxbridge和South Ruislip普选区有10%的选民签署请愿书,该选区就会举行补选并选出新的下议院议员,而约翰逊也将屈辱离开议会。

  这对保守党来说是个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这场补选不仅会分散人们对政府事务的注意力,打击保守党政府声望,同时也将延长和加深保守党内的分歧。希望他留下和希望他彻底退出的两派保守党人将继续吵成一团。

  三个问题

  据特权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委员会还在考虑判定标准,是否故意可能也会成为考量因素之一。

  他还表示,委员会将根据证据作出是否藐视的决定。主要有三个问题需要回答:

众议院是否被误导;

如果被误导,这是否是一种蔑视,即约翰逊的行为是否阻碍了下议院的运作;

如果是蔑视,程度有多严重。

  特权委员会已经实地调查唐宁街10号的派对现场,并要求约翰逊提交派对期间的日记、电子邮件邀请、社交软件聊天记录等。

  但英国民众却表示已经快要失去兴趣。此前,有人批评约翰逊领导失误,对此事深恶痛绝;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吃了个三明治,算不上严重错误。

  但随着长达数月的调查,民众已经不太关心这个问题,毕竟英国噩梦般的生活成本上涨更值得他们抱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