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高管解读Q1财报:带货成UP主增收渠道,UP主停更潮的说法是误导

B站高管解读Q1财报:带货成UP主增收渠道,UP主停更潮的说法是误导
2023年06月01日 22:44 新浪科技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日晚间消息,哔哩哔哩(Nasdsaq:BILI;HKEX: 9626)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51亿元(约合7.382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0.3%。净亏损为6.296亿元(约合9170万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减亏7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0亿元(约合1.501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减亏38%。

  详见:哔哩哔哩第一季度营收51亿元,净亏损6.3亿元

  财报发布后,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以及CFO樊欣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Daniel Chen:我有个关于用户方面的问题。我看到虽然一季度在营销费用上有比较多的节省,但DAU(日活跃用户数)环比还是持续增长的,而MAU(月活跃用户数)环比有一些下滑,DAU同MAU的比例是继续上涨的,想问一下管理层能不能分享我们未来用户增长趋势的展望?

  陈睿:从去年到今年几次财报会上,我都跟大家都沟通过,我们现在对于用户增长的策略是更看重质量,这里的质量指的就是DAU。

  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提升商业化效率应该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DAU的健康增长是推动商业化效率的重要基石。因为我们现在这种更看重质量的用户增长策略,就必然会把我们的关注重点,从过去的MAU的转向现在的DAU,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在我们的营销费用跟过去相比减少的情况下,我们DAU的增长是持续的。

  一季度,我们的营销费用同比下降30%,但DAU的同比增长仍然是18%,达到9370万。在我看来,同MAU相比,DAU应该更能够展现用户的活跃度,也更能够展现B站用户量所带来的商业化潜力。

  接下来,我们的策略仍然会以关注DAU的增长为主,我们会在保持MAU平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留存度和活跃度,持续地提高我们的DAU。

  一季度,我们DAU同MAU的比例已经提升到了29.7%,而且用户活跃度和黏性其实也是在持续地提升中,我们的用户每日平均使用时长是96分钟,我觉得这个趋势未来肯定也会保持,我们会持续提升DAU同MAU的比例,保持现在的用户黏性。

  展望未来,我一直认为B站的这种模式,是一个持续的正循环模式,就是我们不断地去提升平台的内容供给和内容质量,用优质的内容吸引来更多的用户,而社区会留住用户以及提高用户的活跃度,进一步地再激励创作者提供更丰富和更高质量的内容,这样的正循环会推动我们的用户持续增长,所以我觉得我们的DAU在未来几年肯定都能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

  华兴资本分析师Yiwen Zhang:我有一个关于广告业务的问题,我看到公司广告业务有22%的同比增速,这是高于行业整体增速的,所以想请管理层公司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提升广告产品和效率的?可否为2023年的广告市场做一个展望和判断?相对应的,B站会采取怎样的广告业务策略?

  另外,我们最近也在主站看到了很多食品带货和直播带货方面的尝试,想问一下这块业务的进展怎么样?

  李旎: 今年国内整体的广告市场,其实我们预估在一季度开始还是会比去年回暖的,估计涨幅会同比接近双位数,所以B站在一季度实现了22%的同比涨幅,是高于整个大盘增长的,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获取了市场份额,其中,也能看到在效果类广告业务方面,我们的同比增长也接近了50%。用户增长方面,陈睿刚才也提到,在DAU和用户增长持续健康的大前提下,我们对今年广告业务的持续增长是特别有信心的。

  在此,我会特别关注“一横一纵”以及社区内交易消费繁荣后带来的新机会。对于“一横”,我会理解为进一步重视中台的技术能力和数据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广告效率。首先,在算法能力上,我们会持续关注深度转化的覆盖,例如在游戏行业里面,我们深转的消费覆盖率提升到了35%以上,也能从中看到eCPM(有效的千次展示成本)的提升是特别明显的。

  其次,在增加商业流量方面,我们会开始重视增加商业流量的供给,我们会在流量策略中加入用户商业行为这个指标,因为从历史上看,我们会特别重视用户体验的社区,所以我们要保证用户体验的基础,也通过用户的LTV(生命周期价值)模型去动态地增加广告载量。

  第三是数据建设,我们会更重视去建立科学的营销方法论,去年我们提出了MIX模型(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尝试帮助用户解决投前的策略定位,以及投后怎样度量,一季度,在汽车行业和快销行业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论证。

  最后,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方面,对广告运营以及转化效率的提升也会持续关注。以上就是我会关注“一横”在中台能力上基于广告效率提升的几个方面。

  关于“一纵”,我们在去年建立了六大重点的垂直行业,精准匹配不同行业在B站的广告模型,我在这里可以再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游戏,B站是大家比较认可的国内最活跃,高价值人群最多的游戏社区,在一季度,我们发现在移动端每天看游戏视频的用户占比超过了40%,所以在游戏内容,游戏联运跟游戏广告这几个业务部门,我们进行了深度的绑定,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客户在用户深度转化,以及品牌宣传上同时实现超预期的效果。

  最近一个案例,就是一款新游戏《崩铁》的上线,两周内VV(视频播放次数)量已经达到了《原神》同期的3.7倍。我们也看了一下收入,联运跟广告收入的总和,在前一周就超过了同期刚开服的《原神》。

  第二个案例是电商行业,我们通过跟阿里拼多多京东等平台也进行了深度的数据和广告合作,最大化地提升了效率,一季度,我们能看到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10%。今年618期间,我们联动花火平台、带货跟效果广告等,进一步完善了营销路径,预期能实现同比3~4倍的收入增长。

  除此以外,在数码、快销、汽车等B站生态品类有优势的领域,我们还是特别有信心能持续健康的增长。

  最后,你也提到了视频和直播带货,我们更愿意将视为交易繁荣带来广告增量的机会,也是为UP主带来收入的新机会。从去年开始,在所有其他内容平台都实践闭环电商的时候,我们选择并坚持做大开环,把B站生态的势能接入所有电商平台,目的是希望建立用户在B站社区消费的心智,以及健全在B站交易的中台能力。

  一季度,我们看到日均有超过千万的用户在B站消费带货相关的内容,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我们也上线了种草和成交的双效商业产品,在一季度因此而带来的广告收入,已经占到效果类广告收入的30%。

  同时,带货也成为UP主增加收入的新渠道,目前,每个月平均有超过5万的UP主,尝试在B站上进行交易、消费、带货的尝试。

  在品类上,我们也初步跑通了美妆、食品和数码品类等在B站上投放广告形态的模式,未来,在B站生态持续繁荣的情况下,我们也会进一步地释放交易跟消费的势能。

  高盛分析师Lincoln Kong:我有一个关于直播业务的问题,我们看到这块业务的增长还是相对比较快的,可否请管理层分享一下直播业务未来的战略和展望?怎么看直播和点播之间的融合,以及毛利率未来变化的趋势?

  陈睿:我过去一直说直播是B站视频生态的一个自然延伸,所以我们一直以来对待直播业务的态度,就是把直播跟视频看成一个整体来运营。我们的直播和视频内容,一直是有着相同的用户群,而且分布的品类也是高度重叠的,而我们大量的直播主播,就是我们视频的UP主。由于这些特点,我们在过去一年对于直播业务的工作重点,也是不断地去加强直播跟视频的融合,不断地让我们的视频生态给直播业务赋能。现在直播业务所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就来自于我们直播和视频业务融合的进展。一季度,身兼直播主播和UP主两个角色的人数,同比增长了38%,并且我们90%的新主播来自于我们的视频UP主和普通用户。我们的视频生态为直播业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丰富的新内容,一季度,B站活跃主播数同比增长34%,直播MPU(平均每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5%,这就是我们的视频生态能够给直播业务带来的动力。

  生态给直播的赋能还有一个体现就是品类,大家都知道B站是一个视频品类非常丰富的平台,所以也让我们的直播品类非常丰富。比如我们虚拟UP主的品类,这个应该是B站的一个特色了,我们现在应该是国内虚拟UP主聚集度最高的一个平台,它就是来自于我们视频的二次元品类,为虚拟UP主的出现提供了动力,虚拟UP主目前已经成为我们直播业务非常重要的品类之一,也是我们直播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我们的虚拟主播在平台上是非常活跃的,而且我认为随着AIGC技术的普及,会有越来越生动的虚拟形象出现在我们的平台,而且虚拟主播跟用户交互的方式也能够更加的人性化,我是非常看好这个领域的。

  还有一些垂直的领域和行业,比如可能大家都没想到,律师在B站上的直播是很活跃的,有些律师在B站上在线解答用户关于法律的一些问题,你如果在旁边看的话会觉得很有意思,各种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奇奇怪怪的一些关于法律的问题,在B站的直播中都能得到这些律师专业的解答。再比如说围棋,中国的职业围棋手大概也就是几千位吧,他们中有很多是在在B站上面做直播的。在大家看起来,围棋可能是一个很垂直、很小众的一个爱好,但是我们的棋手以及围棋爱好者是大量聚集在B站的,甚至很多中国台湾省的棋手,也会到B站上来和观众互动。我举这些例子,就是想说明B站的直播是一个非常丰富和活跃的内容生态,对于我们来说,它并不只是一个营收业务,它其实是有着丰富的内容,而且有着非常大的潜力,随着我们在视频这个领域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我们的直播也会随之做大和做强。

  过去每次在财报会上我都会说,B站的直播还有一倍的增长空间,到今天我仍然可以说,B站的直播业务从现在这个时候开始,未来还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啊,因为我觉得我们视频跟直播的融合还可以进一步地加强。理论上,每一个视频用户都应该是直播用户,每一个视频的UP主都应该是我们直播的主播。从目前的数据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UP主,通过直播获得了收入,一季度,我们已经有70万的视频UP主通过直播获得了收入。我认为直播跟视频的充分融合,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直播业务的毛利,降低我们的成本,随着越来越多的视频UP主和素人成为我们的主播,以及我们对于带宽成本的优化,相信我们直播业务的毛利率未来也会不断提升。

  美银美林分析师Lei Zhang:之前我们看到一些讨论,主要关于UP主赚钱的问题,想请睿总跟我们分享一下如何帮助这些UP主,更大地实现他们在B站的商业价值?

  陈睿:你提到的其实是4月份发表的一篇媒体文章,就是关于所谓B站UP主的停更潮,我也饶有兴趣地读完了这篇文章,我想说的是,我觉得这篇文章带来的基本上就是误导。文章里提到的停更潮,但其实里面只提到了三位UP主,首先,我们有几百万的活跃UP主,第二,他所提到的这三名UP主,其实在他写完稿子之后有两位还在持续更新,我觉得这篇文章的标题确实很吸引人,而且也引发了其他媒体的转发,但是他的结论肯定是一个误导。

  当然,通过这篇文章,我们也看到一件好事情,就是大家确实都很关心B站,因为这篇文章发出以后,引发了很热烈的讨论,很多用户在讨论这个问题,而且很多媒体也把这个文章拿来讨论,并推上了微博热搜。我们内部也讨论了相关的一些事情,但我想说的是,事实上,B站UP主的商业化工作,过去的一年里在我们内部是得到了很大加强的,而且从数据上也能够反映出这一点。我们在过去一年其实是做了比较多的工作,来帮助我们的UP主,通过B站来赚钱,来实现商业化。一季度,有150万UP主通过B站来获取收入,同比增长是50%,而且,UP主通过广告、直播和付费等手段获得的收入比去年也多的多。

  那篇媒体文章也提到说我们的创作激励,好像是不如以前那么多了,然后引发UP主怎么怎么样。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导,我们跟外界也多次介绍过,创作激励其实是用来给那些还没有能力挣钱的UP主,让他有一点收入,这是平台给他的,你可以认为是平台给他的一个补贴,主要是面对一万粉以下的UP主,而对于一万粉以上的UP主,会帮助他们通过B站找到赚钱的手段。所以我说这是那篇文章的另一个误导,就是创作激励对于我们主流UP主群体的收入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当然,UP主的收入肯定是我们公司最关注的一个工作,无论是花火系统帮助UP主接商单,包括刚才提到的让更多的视频UP主成为主播,让直播为他们带来收入,在这些工作方面我们会持续加强,因为我一直认为,只有让我们好的UP主获得更多收入,他们才有更多精力放在创作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最后,这一次关于媒体文章的讨论,也代表了我们的用户真的很在意我们的UP主,很喜欢我们的UP主,也代表了他们对于B站的关心。我觉得大家还是要相信B站,我们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面,之所以能够聚集这么多的优秀UP主,其实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优质内容,一直相信创作者的力量,这是我们一直以来运营的主导方针,也是因为如此,才有这么多的UP主能够聚集到这里来。因为我们对这些UP主足够好,我们也足够懂这些UP主,所以我们才能够聚集这样的一个优质内容生态,我们肯定会持续支持这些UP主,继续对他们好,同时会尽我们的力量帮他们挣更多的钱,这也是我们一定会去做的工作。

  中金分析师Xueqing Zhang:我的问题主要是关于游戏业务,刚才有提到我们已经有几款游戏获得了版号,想请公司分享一下后续游戏的开发,以及我们当前游戏战略整体的展望是怎样的?

  陈睿:今年确实是游戏行业的一个大年,因为国内版号每个月都在发,进口版号从去年开始发了两批,版号的充足供应,不仅利好我们的游戏业务,也利好我们的广告和直播业务。现在我们手上有八款拿到版号的游戏,这八款游戏都会在国内发行,同时我们还有五款游戏会在海外发行,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几个季度里,我们将有13款游戏会和国内外的玩家见面。

  从我们最近要发的游戏来看,首先是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一款代理游戏《闪耀!优俊少女》,这款游戏的一些本地化工作正在完成最后的阶段,正在加班加点地做。然后还有两款自研的游戏,会在暑期和大家见面,一款是古风女性向游戏《摇光录》,还有一款是我们自研的二次元卡牌游戏《斯露德》。今年因为游戏的供应比较多,所以我们也发现B站在发行和联运方面的优势应该是进一步地得到了体现,体现了我们是中国年轻用户最聚集和二次元玩家最聚集的一个平台。比如,4月份米哈游的《崩坏:星穹铁道》,在B站第一天的下载就是280万份,这应该是B站联运历史上的一个下载记录了,而且昨天还有一款大作,就是我们联运的《重返未来:1999》,也取得了挺好的成绩。

  有不少的朋友也比较关心我们自研游戏的进展,我提到了《摇光录》和《斯露德》。我们肯定也在筹备下一批的自研游戏,但是关于自研游戏,大家应该知道,很重要的是要走精品战略,所以自研游戏的研发周期也会比较长,一款自研游戏基本上还是要三年时间,所以下一批自研游戏至少得后年才能和大家见面了。在自研游戏方面,我们会坚持“精品自研,全球发行”的战略,我们会聚焦优势品类,打造细分品类第一,也就是垂类第一的战略,而且坚持长线运营,在这一块我们还是会埋头苦干。

  瑞银分析师Felix Liu:请问公司在运营层面具体采用了怎样的措施,实现了一季度的利润改善?我感觉管理层对于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也是很有信心,所以想请管理层介绍一下,什么是公司毛利提升和亏损收窄的主要驱动力?

  樊欣: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非常明确,就是在改善毛利率的同时,减少净亏损。公司一季度毛利润同比增长37%,净亏损同比大幅减少达72%,环比大幅减少58%。营收方面,我们持续改善增长质量,其中广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2%,这也是一块利润率比较高的业务,我们也致力于持续改善运营效率,总成本同比减少7%,推动我们的毛利润增长37%,毛利率从去年的15%提升到22%。我们利用技术创新来评估运营方面的改善,比如在带宽方面的成本持续下降,同比减少约16%,环比减少约12%,其他方面的固定成本,包括人力和运营成本也有一定程度的同比和环比下降。从支出方面来看,我们看到运营支出有11%的同比下降,DAU同比增长18%。我们会持续对于运营支出的控制,尤其是营销支出,营销支出在一季度同比下降了30%,相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我们的今年毛利率水平也将因此逐季提升,运营支出也将出现同比的大幅下降,推动实现净亏损缩窄。(完)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哔哩哔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