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2021年12月05日 16:28 新浪财经

  12月5日消息,周末(12月3日-12月5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资本市场迎重大利好,险资获准参与证券出借业务;广东省人民政府约谈恒大,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接连发声回应恒大风险事件;新华社刊文称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处置迈出关键一步;证监会同意10家券商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宏观要闻】

  李克强:中国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 适时降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指出中国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定的宏观政策,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新华社: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 处置迈出关键一步

  12月3日,中国恒大集团披露了可能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广东省人民政府表示,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控人许家印。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随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恒大问题作出回应。分析人士认为,恒大问题属个案风险,处置迈出关键一步。这有利于进一步全面清查恒大整体债务规模,有效化解风险;有利于降低上下游企业和相关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有利于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上海:抓紧完善生育政策措施 推动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同向发力

  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研究知识产权强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信访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立足我市人口发展实际,顺应人口发展规律,不断优化人口结构。聚焦青年发展和家庭关切,抓紧完善生育政策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推动完善生育服务体系,推动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同向发力。

  多只地产债于深交所发行 监管部门表态支持房地产正常融资

  记者了解到,多家房地产企业均有计划于近期启动固收产品发行。万科拟于近期发行7.77亿元供应链ABS,并计划于12月将2021年内供应链ABS额度发行完毕;绿城、龙湖分别计划于近期发行8-10亿元供应链ABS;龙光控股计划于12月发行6.65亿元CMBS,并计划后续发行约5亿元供应链ABS。中海企业、招商蛇口等房企也计划于近期发行公司债券。

  【市场要闻】 

  资本市场迎重大利好!险资获准参与证券出借业务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允许保险资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国内融券业务的券源供给,对活跃证券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金融资产运用效率,降低市场波动性、助力价格发现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期货法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今日召开的2021年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期货法已完成了一读、二读,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发布,以期货法的颁布为契机,加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宣传介绍。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积极推进代表人诉讼常态化 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上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发挥合力的监管理念,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代表人诉讼常态化,不断完善适当性管理、公开征集股东权利、纠纷在线诉调对接等各项投资者保护制度,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证监会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这10家券商获评审通过

  为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支持证券公司严格按照《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现有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框架下,开展内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

  【上市公司】

  70万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 18个肿瘤药平均降价逾64%!多家公司公告来了

  12月3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结果出炉。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含7个直接新增药品,67个谈判新增药品,另有11种被调出。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2860种,将于2022年1月1日执行。从品种来看,此次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国内定价70万元一针的“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等7个罕见病用药进入医保目录,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PD-1单抗等18个肿瘤药也成功纳入其中。

  广东省人民政府约谈恒大! 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接连发声!

  12月3日晚间,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称,自2021年9月份以来,本集团积极与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评估公司的资本架构及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并与境外债权人保持持续沟通。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本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本集团会统筹考虑其整体财务状况,尊重全体利益相关方,秉承公平性、法制化塬则,将积极与境外债权人沟通,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可行的境外重组方案。

  比亚迪股份: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91219辆 同比增长242%

  比亚迪股份在港交所公告,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91,219辆,同比增长241.77%;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09,838辆,累计同比增长216.97%。11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4.883GWh,本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32.873GWh。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