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ETF风向标丨题材概念多点开花,4只家电ETF半日均涨超2%

行业ETF风向标丨题材概念多点开花,4只家电ETF半日均涨超2%
2024年04月18日 12:56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上午,A股热门板块多点开花,除了受利好刺激的低空经济再度大涨外,家电板块也继续走强,家电ETF(159996)等4只家电相关ETF半日涨幅均超过2%。

  投资逻辑来看,24年以来,国家层面多次提及消费品以旧换新,4月12日,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的《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对外发布,中央财政安排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资金支持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支持家电企业对以旧家电换购节能家电的消费者给予优惠。鼓励各地支持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升级改造和居家适老化改造,促进智能家居消费。

  当前家电是存量更新市场,但超龄服役现象较为普遍,预计补贴落地有望直接刺激家电更新需求。此外,厨房大电仍有渗透率提升空间,《行动方案》亦明确以扩大存量房装修改造为切入点,推动家装厨卫消费品换新,或能部分对冲地产下滑对厨电板块需求的压制。此轮补贴的重点是绿色智能家电,且强调回收体系的建设,头部企业具备较强的产品力,且多已自建回收体系,有望重点受益。

  点评:家电ETF(159996)今日上午上涨2.59%,其规模为16.85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8984万元,该ETF追踪的是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追踪该指数的ETF还有家电ETF龙头(560880)和家电ETF(561120)。

  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成分股涉及白色家电、家电零部件、小家电等领域,是一只充分涵盖家电行业细分板块的高纯度指数。指数覆盖空调、冰洗、小家电、厨房电器等6个细分子行业,不同子行业配置比例较为均衡,可以分享到不同热点行情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另外,指数呈现出明显的高集中度特征,前十大权重股的权重之和超过70%。

  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重仓股

  点评:龙头家电ETF(159730)半日涨幅也超过2%,达到2.15%,其ETF规模较小,仅为0.42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1220万元,该ETF追踪的是国证龙头家电指数

  国证龙头家电指数反映沪深北交易所中家电行业优质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该指数在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中配置了更高的比例,如清洁电器、厨房电器及家电零部件逆变器等。这种配置方式与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相比,后者的权重配置更加分散,覆盖更多的家电企业。

  国证龙头家电指数重仓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