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补涨退潮!上市险企8月保费同比持平,股市上涨投资收益见增,保险股再被推荐

疫情后补涨退潮!上市险企8月保费同比持平,股市上涨投资收益见增,保险股再被推荐
2020年09月19日 18:06 券商中国

疫情对上市保险公司业务收入的影响正在退出。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已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1-8月,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增速在6%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7、8月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险资在权益市场挣得的收益明显增加,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上市保险公司的利润。

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至3.1%以上,保险公司有望减少提取保险准备金从而释放利润。多重利好叠加之下,近期已有券商再推保险股。

疫情后的补涨退出,8月增速持平去年

近期,上市保险公司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保费收入报告。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7家A+H上市保险公司今年前8个月实现保费收入1.99万亿,同比增长5.95%。

8月单月,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871亿,与去年同期持平,证明疫情影响在消退,保险业务的补涨正在退出。8月环比7月略有增长,增幅为4.59%。

具体公司来看,中国人寿今年前8个月保费收入4928亿,同比增长11.19%;新华保险1166亿,同比增长28%,在上市险企中逆势增长。单月环比方面,中国人寿8月保费环比仍保持了40%的增长,新华保险则出现了接近10%的下降。

平安和太保增长仍然疲弱。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前8个月保费分别为3440亿、1666亿、1058亿,同比增减幅度分别为-4.4%、-1.74%、1.46%、-5.38%。

上市公司的财险业务都实现了正增长。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4家公司保费收入分别为3076亿、1928亿、1009亿、188亿,同比依次增长3.88%、11.4%、13.92%、7.72%。

保险股价出现分化

受业绩增长支撑,中国人寿今年以来上涨25%,新华保险上涨27%,两公司股价60日涨幅更是达到58%和41%。

业务疲弱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今年以来分别下跌5%、17%。中国平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平安个人寿险及健康险同比下滑近4%,其中新业务仍然呈现14%的负增长态势。虽然相比上半年,下滑幅度已在收窄,但新业务下滑对利润增长的影响有一定持续性,令市场担心平安的下滑是否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太保寿险8月份单月同比下降8%,环比也出现了近3成的下滑,显示出疫情过后寿险增长动力仍不明显。

不过,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今年前8个月的增长势头其实相当不错,分别增长11.4%、13.92%,是被市场忽视了的亮点。

股票上涨对险企利润贡献增加

7月和8月,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1%和2.59%,这波上涨对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已经开始反映。

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近7000亿,全行业实现利润近3000亿,同比增长2成。相比6月末,7月单月行业利润增长近740亿。而同期的保险业务收入并未出现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A股指数上涨使得保险公司权益投资浮盈增加;另外,7、8月份是保险公司权益投资股息分红到账的时期,令保险公司账面收益出现增长。

今年前7个月,险资在股票与基金上的投资总额为2.76万亿,在整个险资中占比尽管只13.65%,但对收益率的贡献不容忽视。经过7月一波上涨后,股票与基金对险资收益的贡献已接近3成。

近期,已有券商看好投资端改善的保险股。开源证券研究所表示,8月社融超预期,经济复苏延续。在长短利率回升、权益投资回报改善下,保险资产端持续修复具有较强确定性,后续开门红保费增长有望超过预期,在资产和负债的双轮驱动下,看好保险股投资机会。新时代证券也在其研究报告里反映,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企稳,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皆稳固,压制保险板块估值的短期因素相对弱化。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