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承非、刘格菘、谢治宇最新操作曝光!兴全基金两大顶流分歧严重

董承非、刘格菘、谢治宇最新操作曝光!兴全基金两大顶流分歧严重
2021年04月21日 00:00 券商中国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隆基股份一季报发布,应该如何看待公司发展?短线炸板率新高,市场高度压制下该如何做呢?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交易日财经早报》今日解读。

  4月20日晚间,随着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兴全合宜基金披露一季度报告,董承非、刘格菘、谢治宇等一批顶流基金经理,在一季度操作轨迹浮出水面。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兴全基金公司内部两大顶流产生了分歧,董承非一季度大比例降低股票仓位,在重仓股美年健康的增仓操作或有十个点的浮亏,而董承非的同事谢治宇整体股票仓位稍有提高,谢治宇在一季度期间更以十几亿资金狂买海尔智家,而传统上的家电龙头美的集团,则淡出兴全合宜的重仓股。

  股票大比例降仓,董承非增仓美年健康或套十个点

  董承非在今年一季度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对A股市场更加“悲观”。

  根据兴全趋势投资基金披露的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降至67.21%,相比于2020年12月末,董承非减仓幅度接近12个点。在去年12月末,董承非管理的这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8.86%。

  降低股票仓位的做法,也印证了今年一季度传出内部交流中的董承非,对A股市场悲观、减仓应对市场的“小道消息”。

  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方面,董承非的操作并不多,这意味着董承非得减仓更多的是结构性的优化,核心标的依然保留。

  具体看,在今年一季度末的持仓中,董承非主要剔除了三一重工顺丰控股欧派家居这三只股票。而去年末的第一大、第二大重仓股紫金矿业三安光电,在今年一季度依然是兴全趋势投资基金仓位最大的两只股票,其中,三安光电一季度期间甚至加仓2600万股。

  此外,宋城演艺、美年健康依然被董承非保留在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尤其是美年健康甚至在今年第一季度还被董承非给予增仓操作,一季度期间加仓3100万股,按照今年第一季度期间的股价运行看,董承非目前加仓美年健康的3100万股,目前还未解套。

  截至2021年4月20日的收盘价,参考第一季度均价,董承非的这一加仓操作,测算浮亏比例或达10%。

  董承非在一季度报告中表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波动较为剧烈,春节前依然是以去年的核心抱团资产为主线,持续上涨,而春节后开局便一路下跌,去年涨幅较大的板块整体调整也更大一些。维持去年年报中的观点,在一季度随着市场的上涨,逐步降低了整体仓位,坚持均衡配置,避免了净值的大幅调整。展望今年,国内外经济逐步进入复苏阶段,很难判断疫情消退的时间,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像去年那样以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来支持经济的局面将在边际上变弱,因此,在基本面及估值的判断上面需要更加谨慎。

  大卖新能源,刘格菘一季度增配化工股

  刘格菘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股票仓位,实际上也是降的,只是降低两个点的比例,看起来不太明显,总体维持90.33%的股票仓位。

  与去年末的前三大股票全是新能源股票不同,在今年一季度末的前三大股票分别是京东方A、隆基股份、康泰生物,这一操作的最大好处在于降低组合的波动性,虽然新能源股票在上涨的阶段弹性惊人,但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震荡市中,基金经理需要的品种是相对较低的波动性,比如京东方A,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行情中表现极为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京东方A在今年第一季度跃升为广发小盘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但刘格菘在一季度期间实际上是减持了京东方A,在去年四季度末,广发小盘基金持有京东方A约2.35亿股,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这一数据变成2.19亿股。

  这一变化只能解释,刘格菘对新能源类股票减持幅度更大,从而导致原先仓位较少的京东方A虽被减仓,但还是成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除了减仓操作,今年第一季度最火的化工股也进入刘格菘的视野,列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比如他在一季度期间买入龙蟒佰利2783万股,同时买入恒力石化1975万股。不过,龙蟒佰利、恒力石化的股价走势,在一季度期间并不强势,实际上走成过山车行情,从2月中旬到3月中旬,这两只化工股出现一波急速下跌,这可能也为刘格菘管理的这只基金提供了买点。

  4月20日,龙蟒佰利公布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龙蟒佰利第一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46.45亿元,同比增长25.89%,净利润10.63亿元,同比增长18.03%。

  “在我们看来,核心资产整体出现调整的原因并不是企业盈利出现了趋势性的恶化,而是自2018年底以来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相关行业积累了较大的涨幅,部分行业估值提升幅度超过了业绩上涨速度。”刘格菘在第一季度报告中表示,2021年一季度,市场波动剧烈,公募基金总体持仓较高的行业跌幅居前,同时海外疫情逐步缓解,美债收益率短期上升较快引发市场对流动性边际变化的担忧。从中期(2-3 年)与长期(3-5 年)的角度,但对市场不仅不悲观,反而更加乐观。

  乐观的原因在于——新一轮制造业企业的盈利上行周期已经清晰可见。他建议投资人适当降低今年的收益预期,保持耐心与定力,坚守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通过基金投资,分享企业中长期成长的红利。

  刘格菘还从侧面解释了他在一季度买入龙蟒佰利等股票的原因。他说,在一季度,基金配置方向以面板、光伏、动力电池、炼化、钛白粉、芯片等制造业以及医疗服务等行业为主。前述制造业行业具备明显的全球比较优势特征。从10到N阶段,制造业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已经比较明显,护城河越来越宽,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成本、技术持续领先,产业链基本实现自主可控,逐步确立全球比较优势。进入这个阶段的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盈利的周期性下降,成长性提升,估值体系或可重构。近几年,我国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行业占比不断上升,在全球从新冠疫情中逐步走出的过程中,立足中国比较优势、需求面向全球的制造业会不断在全球复苏中受益。

  不要美的?谢治宇十亿资金狂买海尔智家

  兴全基金的另一大佬谢治宇在今后一季度继续维持均衡布局的思路。

  首先是股票整体仓位上,谢治宇似乎没有理睬市场在第一季度杀跌的事实,仓位几乎没有变化,甚至还稍稍加仓了一个点。截至2021年3月末,兴全合宜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8.42%,而在去年末的股票仓位为87.88%。

  兴全合宜基金披露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谢治宇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涉足了家电、互联网、银行、酒店、工程机械、视频监控、食品、啤酒等八大行业,这与许多年轻基金经理在十大股票的行业分布上,集中投资两三个行业,甚至一两个行业完全不同。

  从前十大股票具体的名单看,谢治宇选择的股票大多是耳熟能详的传统行业龙头,这些股票,包括海尔智家、腾讯控股、中国平安锦江酒店、三一重工、华润啤酒、双汇发展等,绝大多数散户也都能清晰的了解公司从事的业务,及其它们在行业地位,似乎体现了大佬基金经理寻找“简单投资”的道理。

  在十大重仓股中,该基金的一季度的主要变化在于,调出了芒果超媒、隆基股份,甚至包括顺周期的化工龙头万华化学,也被淡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加仓的主要对象则是海尔智家。

  显然,在大多数投资者眼里,家电龙头股似乎是美的、格力。但谢治宇选择的核心家电股票是海尔智家,在今年第一季度谢治宇大幅度增仓A股的海尔智家超过1850万股,使得海尔智家成为兴全合宜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那么第二大重仓股呢?第二大还是海尔智家,在港股上市的海尔智家也被谢治宇大幅度买入达到接近3000万股,也就是说,谢治宇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或动用超过13亿资金增持海尔智家。

  在谢治宇拿出十几亿资金大幅买入海尔智家时,传统印象中的家电龙头、基金重仓股美的集团,则掉出了兴全合宜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名单。

  谢治宇在一季度报告中表示,一季度大宗商品快速上涨,通胀预期有所提升,美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反弹,A股在春节后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基金报告期内股票仓位变化不大,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持续关注具备 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平衡好公司短期估值与长期价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