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谣言被彻底粉碎!3500亿光伏茅隆基股份成绩单出炉 单季净赚25亿

巨亏谣言被彻底粉碎!3500亿光伏茅隆基股份成绩单出炉 单季净赚25亿
2021年04月21日 00:00 券商中国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北大“天才少年”狂买6600万股!机构疾呼“能翻涨1倍”是哪只股?

【超级大单】真正的“车联网之翼” 向上有近40%空间?(附解读白酒暴涨原因)

【热点直击】超越士兰微的功率半导体龙头已现,下一只四十倍大牛股?

【机构调仓】三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吴景珍大卖1股(附17股名单)

  4月20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2020年度报告及2020年一季报双双登场。由于此前已经披露过年度业绩预告,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上。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净利润25亿元,此前有关公司一季度巨亏的传闻不攻自破。

  然而,面对硅料的轮番涨价,隆基股份一季度部分经营指标也受到影响。例如,公司三项现金流净额指标均为负值,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较上年末减少了近63亿元。此外,公司预付款项余额及存货规模均大幅增长。

  隆基股份在年报中表示,计划今年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这意味着公司收入指标有望再增长55.7%。目前来看,硅料价格高位运行的趋势还没有看到停下来的信号,虽然下游组件环节通过减少开工率等方式倒闭上游降价,但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博弈仍将延续。

  股价上看,隆基股份4月20日涨超3%,最新市值为3573亿元。

  一季度盈利25亿元

  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84.36%;期内净利润为2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4%和37.46%。

  此前,在一场券商电话会议上,有所谓行业专家预测隆基股份一季度有可能巨亏17亿元,相关言论引发市场震动,彼时,隆基股份方面进行了辟谣,回应称这一预测“偏差太大”。随着一季报的披露,相关也传闻不攻自破。

  就一季报而言,隆基股份其他值得关注的情况还包括股东持股数量的变化。相比去年末,高瓴资本正式接手李春安减持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前十大股东中,北向资金、福建首富陈发树均进行了增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则有所减持。

  业务方面,一季度,隆基股份完成受让森特股份27.25%的股份,并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以此拓展BIPV业务;同时,与朱雀投资一道发起设立氢能子公司,进军光伏制氢市场。这两项举动都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被视作隆基股份拓展光伏应用领域的重要举措。

  当然,从隆基股份一季报反映出来的情况看,公司经营也存在隐忧。现金流方面,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5亿元,翻看过往情况,隆基股份这项指标在一季度基本都是全年低点,不过,相比去年同期,这项指标在今年有所恶化。

  此外,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62亿元,-27.73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在这一系列因素影响下,一季度末,隆基股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76.2亿元,较去年末减少了62.88亿元。

  记者注意到,还有几项关键指标值得关注,例如预付款项和存货。一季度末,隆基股份预付款项余额为47.45亿元,存货规模达到151.9亿元,较去年末分别增长了28.54亿元和37.4亿元。

  一系列指标变化背后意味着,隆基股份虽然身为光伏行业一体化龙头,在面对产业链价格大幅上扬时,生产经营依旧承压。例如,当前硅料价格已经涨至13-14万元/吨的区间,公司预付款项的增加,以及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与此有关。

  硅料涨价最终传导到组件环节,但是组件涨价未能让用户轻易买单。实际情况是,在一季度多个组件招标中,不少二线组件厂商以低价投标抢占份额,相比之下,一线组件厂商却因报价较高出局。与此同时,不少组件厂商均降低了开工率。隆基股份存货的增加或许与此有关。

  今年计划实现营收850亿元

  由于隆基股份此前已经披露过2020年度业绩预告,相比之下,公司2020年度业绩就没有那么多的悬念。

  从年报数据来看,隆基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545.8亿元,同比增长65.92%;实现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61.99%。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4股。

  主要产品出货量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58.15GW,其中对外销售31.84GW,同比增长25.65%,自用26.31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24.53GW,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首位,其中对外销售23.96GW,同比增长223.98%,自用0.57GW。

  产量方面,公司去年单晶硅片产量为58.90GW,同比增长67.11%,单晶组件产量为26.60GW,同比增长198.68%。对照两组来看,公司去年产效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产能方面,截止2020年末,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能达到85GW,单晶电池产能达到30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50GW。按照公司计划,到2021年底,单晶硅片年产能将达到105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38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5GW。

  记者注意到,2021年以来,隆基股份加大了电池环节的投入力度,先后签订了西咸新区年产15GW和银川年产5GW单晶电池建设项目投资协议。

  针对当前的市场竞争格局,隆基股份指出,2020年度,光伏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主要厂商已基本完成上市,市场份额向头部优质企业加速集中。光伏企业呈现出垂直一体化整合与局部领域专业互补共存局面,新工艺不断涌现,产品升级换代加速。

  公司判断,在光伏产业需求呈现出的确定性共识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很多企业陆续推出了规模庞大的产能扩张计划,越来越多的行业外的企业涌入光伏行业,未来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

  隆基股份在经营计划重提到,公司2021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8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40GW(含自用),基于此,2021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

  从机构对隆基股份的观点来看,国金证券认为,公司核心原材料供应保障度持续提升,硅料、玻璃长单覆盖度均为行业第一,供应链管理优势将助力公司组件市占率继续攻城略地,并有望令硅片/组件盈利超预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