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炒医美也上瘾?AH股轮番大涨 10天9板大牛股还在停牌核查

太火爆!炒医美也上瘾?AH股轮番大涨 10天9板大牛股还在停牌核查
2021年04月21日 00:00 券商中国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10天9板的大牛股金发拉比停牌核查后,千亿市值医美龙头爱美客再度挑起大梁,两天暴涨近10%。

  4月20日,A股及港股市场的医美概念股再度走强,四环医药涨近12%,长江健康涨停,鲁商发展涨6%,爱美客、华熙生物涨超5%。

  自3月26日启动上涨以来,17个交易日中,Wind医疗美容指数有14个交易日录得上涨,区间累计涨幅高达20.7%,而沪指仅上涨3%。

  值得注意的是,金发拉比虽然还在停牌中,但其进军医美产业也有了新进展。20日晚间,金发拉比公告称,韩妃投资已收到登记机关为其换发的《营业执照》,并完成股权转让变更登记事宜,以及公司委派人员任职董事的登记备案事宜。

  医美概念表现强势,千亿龙头爱美客再挑大梁

  在大牛股金发拉比被“关小黑屋”(停牌核查)的这两天,医美板块其他股票的日子依然过的挺滋润。其中,千亿市值医美龙头爱美客再度挑起大梁,两天涨了近10%。

  4月20日,A股医美概念股中,长江健康强势涨停;复旦张江一度涨近20%,最终收涨7.2%;鲁商发展涨6.08%,盘中也一度涨停;光正眼科涨6%,爱美客涨5.34%,华熙生物涨5.04%。

  港股医美概念也表现抢眼,四环医药涨近12%,必瘦站涨8.8%,康哲药业涨4.85%,香港医思医疗集团涨4.48%。其中,四环医药自4月以来已累计上涨61.85%。

  4月20日,Wind医疗美容指数上涨1.93%,此前一日涨1.51%。自3月26日启动上涨以来,17个交易日中,Wind医疗美容指数有14个交易日录得上涨,区间累计涨幅高达20.7%,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26日以来,金发拉比累计上涨183%,新华锦、爱美客分别涨52%、50%,澳洋健康涨47%,国际医学(维权)、光正眼科涨幅均达31%,华熙生物涨了27%。

  10天9板金发拉比停牌核查,收购医美企业有新进展

  4月20日晚间,金发拉比进军医美产业有了新进展。当晚,金发拉比公告称,韩妃投资于近日收到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准予变更登记(备案)通知书》,同时收到登记机关为其换发的《营业执照》。目前,韩妃投资已完成股权转让变更登记事宜,以及公司委派人员任职董事的登记备案事宜。

  在宣布进军医美产业后,金发拉比的股价一飞冲天,10个交易日中,有9天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50%。4月18日晚间,金发拉比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自4月1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金发拉比股价的飞涨,源于4月1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当天晚上,金发拉比在深交所公告称,公司以2.38亿元的价格,受让怀化问美所持有的医疗美容企业广东韩妃医院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韩妃投资”)402.35万元出资,占韩妃投资注册资本的36%。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韩妃投资旗下控股5家医疗美容机构,分别位于广州白云区、广州越秀区、广州天河区、珠海市、中山市,拥有约1000名员工、约2万平米医疗美容空间,为医美消费者提供各项医疗美容和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度,韩妃投资营收为3.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13万元。根据《业绩补偿条款》,交易对方承诺韩妃投资2021年度净利不低于5000万元,2022年净利不低于6000万元。

  金发拉比表示,此次投资是适应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落实公司战略布局,打造“母婴产品+医疗、医美服务”的新业务模式,将有利于公司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开辟新的业务领域。

  不过,韩妃投资因估值过高,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韩妃投资2020年经审计母公司口径净资产为1217.56万元,估值价值为6.68亿元,增值率高达5383%。深交所于4月8日晚间向金发拉比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韩妃投资股权评估报告,并分析韩妃投资评估高额增值的原因,以及此次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公允性。

  对此,金发拉比于4月15日回复关注函称,韩妃投资所处阶段为快速扩张阶段,对于品牌推广、打开知名度的销售费用投入较大,前期销售收益暂时未能体现,因此造成基准日时净资产相对较低;韩妃投资本次交易的市盈率和市销率低于同行业平均可比交易案例的估值水平;本次估值中,韩妃投资承诺的两年净利润对应的市盈率指标低于上市公司收购医美企业交易案例及相关上市公司中相应指标,其估值定价具有合理性。

  机构:医美市场高速增长,新老玩家同台竞技

  在“颜值经济”盛行的当下,医美市场高速发展。医美平台更美APP发布《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纯医美市场规模达2560亿元,近五年的平均增速为30%左右,预计2025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其中私密整形市场规模增幅超过100%。此外,00后入局医美市场,也为医美行业注入了新活力。

  2020年度医美消费热频词为“轻医美”、“抗衰”。90后、95后人群逐渐成为医美消费主力,95后“逢播必欢”,90后抗衰激增。数据显示,更美平台订单量前十的医美项目分别是肉毒素注射、玻尿酸注射、小气泡、光子嫩肤、水光针、脱毛、水氧活肤、果酸焕肤、吸脂、热玛吉。其中,热玛吉以281%的增速成为订单量增速最快的项目,洗牙、植发、光子嫩肤及脱毛紧随其后。

  银河证券表示,随着新世代消费者追求美的意愿增强,颜值经济应运而生,带动医疗美容行业蓬勃发展。2019年中国医美项目渗透率仅为3.6%,远低于同期美国、日本、韩国的渗透水平。根据新氧发布的《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中国每千人诊疗次数仅为14.8,约为日本一半,韩国的1/6。预计未来医美行业渗透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有望随居民收入增长进一步提升。此外,医美行业技术渐趋成熟,医美疗程风险降低也将促使中国医美渗透率进一步提升。预计2023年我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468.82亿元。

  太平洋证券指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医美渗透率的提升,该行业热度逐年升高,医美服务的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快速增长,具有很强的市场性和消费属性。按照介入手段,医美大致非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手术类主要包括五官整形、美体医疗等整形项目,非手术类主要包括注射填充、激光美容等皮肤美容项目。预计2023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拓展至3115亿元。

  行业逐步规范,产业链头部公司迎来发展黄金期。纵观医美行业政策发展的趋势,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医行业的监管日趋严谨,市场监管有望逐渐成熟。规范的市场利好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优质企业将以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快速成长。

  浙商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称,新玩家通过收购积极入局,医美概念已成为企业价值提升的催化剂。医美市场火爆,近年来多个玩家通过并购迅速入局医美,形成“主营业务+医美”的跨行布局模式,提升企业价值。

  1)奥园美谷:收购浙江连天美,房产企业入局医美领域。2021年3月奥园美谷发布公告,拟以6.97亿收购浙江连天美55%股权,并于4月完成股权过户变更,迅速切入医美赛道,占据浙江医美市场龙头地位。

  2)金发拉比:收购韩妃投资,打造“母婴+医美”双业务模式。2021年4月发布公告,拟出资2.38亿元通过受让股权获得韩妃投资36%股权(对价6.61亿)。广东韩妃医美连锁区域根基深厚,截至2020年已实现3城5院的布局,其中广州/珠海/中山分别为3/1/1家。

  3)澳洋健康:医院运营经验丰富,入局医美赛道实现产业延伸。该公司已拥有总床位超2100张的大型医院集团,18年并购唯恩医美,旗下张家港唯恩医疗美容医院是由张家港市卫生部门审批的专科医疗美容医院,集医疗美容、皮肤美容、美容中医科于一体,具有多年临床整形经验。

  老玩家横向拓宽业务面+纵向延伸产业链,抬高自身壁垒。医美上游(耗材/器械)具备较高的牌照与技术壁垒,下游(终端诊疗机构)的品牌影响力与客户池也需较长时间沉淀。各老玩家判断市场热点,提前布局产品线,并通过收购进行横向业务扩张与纵向产业延伸。

  1)昊海生科:完善“医疗端+消费端”医美产业链。一方面,并购欧华美科,扩展射频、激光医疗设备及家用仪器领域。另一方面,投资美国Eirion,拓展“外用涂抹+经典注射”肉毒素产品线。

  2)华东医药:18年通过收购Sinclair布局少女针,21年将迎收获期。该公司早年通过代理伊婉玻尿酸切入医美赛道,产品矩阵包含玻尿酸、肉毒素、埋线、医美器械等。公司于18年8月以14.9亿元收购英国Sinclair,旗下Ellansé少女针于21年4月获批,有望迎来收获期。

  3)鲁商发展:继福瑞达后又收购焦点生物完善透明质酸产业链。该公司原为传统房地产公司,18年收购山东福瑞达医药100%股权增加在生物医药及护肤品产业的业务布局;20年初又完成对焦点生物的收购60.1%股权的收购,完善原料板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股 停牌 港股 金发拉比 大牛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