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弹药"1160亿:高瓴即将敲定新一轮募资 这次瞄准哪些目标?

补充"弹药"1160亿:高瓴即将敲定新一轮募资 这次瞄准哪些目标?
2021年05月08日 12:23 e公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去年火力全开、大举扫货的亚洲最大私募基金高瓴资本,终于开始补充“弹药”了!

  据彭博消息,高瓴资本即将完成其最新一轮融资,三只新基金募集约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0亿元),远超于去年130亿美元的预期募资目标。据了解,大约100亿美元将用于收购,其余的则分配在成长股权和风险投资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5年成立以来,高瓴资本从2000万美元起步,如今管理规模已达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亿),16年时间规模增长了近5000倍。

  2020年,高瓴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投资的蓝月亮、京东健康、公牛集团、小鹏汽车、完美日记等纷纷上市,斥资百亿入局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参股恩捷股份通威股份,参与凯莱英凯利泰的定增,在医疗、新能源、消费等领域,只要是大手笔的投资都可以看到高瓴的身影。

  新募集的千亿资金将投向哪些行业?梳理高瓴的过往投资布局,不难发现,医疗、新能源、消费、云科技、企业服务或是其重要的投资方向。

  创纪录募集1160亿元,又有充足“弹药”

  虽然遭遇疫情,但整个2020年,高瓴资本的投资几乎没有停歇,通过定增、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布局。完成一系列的大手笔投资后,高瓴终于开始补充“弹药”。

  据彭博消息,高瓴资本即将完成其最新一轮融资,吸引约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60亿元)资金支持该公司的三只新基金。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新冠疫情重创为经济带来了机会,高瓴资本目前正在补充资金。高瓴吸引了来自捐赠基金和养老基金的资金,尽管最终细节可能会改变,但该交易已接近尾声。

  据了解,筹集的180亿美元高于去年4月启动募资时的最初目标130亿美元。一位知情人士当时说,大约有100亿美元将用于收购,其余的则分配在成长股权和风险投资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上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最终募集到106亿美元,创造了当时亚洲的私募股权基金融资纪录。此次3只基金一次募集180亿美元,显然又是一次创纪录的超大规模募资。

  手有余粮,心里不慌,有着1100亿元充足的弹药积累,高瓴接下来又可以耐心布局、重拳出击了。

  频频出手,重仓医药、消费、新能源

  2020年,高瓴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投资的蓝月亮、京东健康、公牛集团、小鹏汽车、完美日记等纷纷上市,为高瓴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以蓝月亮为例,2010年,高瓴资本4500万美元投资蓝月亮的天使轮,并在第二年追加10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0.068亿元),到如今重仓长达10年。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旗下的HCM中国基金持有蓝月亮10%股份。

  上市后,蓝月亮的市值一度达到1000亿元港币。目前,蓝月亮的市值为577亿港币,高瓴资本持股市值超过57亿元港币,其初始投资仅3亿元人民币,投资蓝月亮的账面浮盈超过40亿元人民币。

  在二级市场,高瓴更是通过定增、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大举布局。其中,在新能源领域,斥资百亿入局宁德时代、隆基股份。

  2020年12月20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高瓴资本出资158亿元受让公司二股东李春安2.26亿股股份,受让完成后,高瓴资本以6%持股成为隆基股份第二大股东,交易价格为70元/股。截至5月7日,隆基股份的最新股价为96.76元,涨幅达到38%,浮盈约60亿元。

  去年7月,高瓴资本以106亿元参与了宁德时代定增。截至目前,宁德时代的股价为367.28元,较其161元/股的定增价格大涨128%,浮盈约135亿元。

  此外,高瓴资本还参与了恩捷股份、通威股份的定增,投资了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以及港股的信义能源,持续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上、中游的新材料和电池等领域。

  在医药医疗方面,参与凯莱英、凯利泰、国瓷材料的定增,持续重仓医药股,包括百济神州、药明康德恒瑞医药、爱尔药科等。

  2月13日,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25亿美元。其中,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超过了一半,四季度新进与增持的28家企业中,15家都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企业。

  消费则是高瓴另一个一直重仓的板块。在高瓴的消费投资版图中包含了蓝月亮、良品铺子、公牛等重要企业。

  2020年3月26日,高瓴豪掷340亿元,拿下飞利浦的家电业务,成为继百丽国际、普洛斯、格力电器之后,又一百亿级重大的并购交易案。

  从高瓴的过往投资来看,显然重仓中国、重仓生物医药、重仓硬科技仍然是其三大主线。

  高瓴创始人张磊今年1月在亚洲金融论坛中明确表示,后疫情时代,医疗产业仍将是高瓴未来重点发力的对象,云科技、企业服务也是未来的投资方向。

  算上此次募资后,高瓴资本的管理规模或已达1000亿美元。自2005年成立以来,高瓴资本从2000万美元起步,16年时间规模增长了近5000倍。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