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杯"首届私募实盘大赛启动!打造一站式私募服务体系,赋能私募机构做大做强

"芳华杯"首届私募实盘大赛启动!打造一站式私募服务体系,赋能私募机构做大做强
2021年09月28日 00:00 券商中国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6日,方正证券首届"芳华杯"私募实盘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举行。

随着全面注册制、科技浪潮催生的产业投资热、加之最近北交所的挂牌成立,一个更加繁荣健康的资本市场以及应运而生的投资机遇,给证券公司发展权益型财富管理提供难得的发展契机。携手日益壮大的私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型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机构经纪业务,成为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重要战略。

本次活动由方正证券携旗下方正中期期货,中国金融科技领先服务商朝阳永续,证券时报旗下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新媒体券商中国联合举办。拾贝投资、煜德投资、千象资产、清和泉资本、天算量化、大禾投资等20多家国内头部私募及近50家参赛机构参加。就私募管理人如何突破成长瓶颈、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和未来资本市场研判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打造一站式私募服务体系

方正证券执行委员会主任何亚刚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私募行业作为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的服务主体其发展空间巨大;携手日益壮大的私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型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机构经纪业务是方正证券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家有33年历史、由三家券商融合发展而来的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方正证券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财富管理转型发展之路,如今客户数已突破1200万。从多项核心指标来看,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业务稳居行业前列。2019年至今,方正证券的私募代销和私募综合业务规模持续翻倍,从零售型经纪业务向机构经纪业务转型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方正证券的财富管理转型,已迈过“交易型财富管理”和“产品型财富管理”前两个阶段,正迈向第三阶段“资产配置型财富管理”。

券商是权益型财富管理的主要参与者,未来金融机构将进入经纪业务存量竞争阶段,转型势在必行。面对时代给予的机遇与挑战,方正证券将基于自身禀赋特点,大力发展权益型财富管理业务和以私募机构客户为主体的特色机构经纪业务。

方正证券设立了私募业务委员会,统筹协调各条线、各部门资源,打造了包括孵化、募资、交易、投研、种子基金、金融科技、绩效评估、风控的一站式私募服务体系,在携手优秀的私募管理人为高净值客户输出全谱系的资产管理价值的同时,赋能各生命周期的私募机构做大做强。 

芳华杯”私募实盘大赛作为方正证券私募服务业务的品牌窗口,将持续输出方正证券私募服务业务价值,赋能合作私募机构做大做强。自7月1日活动开启以来,目前累计报名产品达927个。”

方正证券副总裁、私募业务委员会主任姜志军表示,本次活动的特点一是参赛实盘资金规模门槛不高,方正证券愿意给予中小私募管理人以展示机会,与之共同成长;二是本次‘芳华杯’私募实盘大赛已经实现报名产品900多支,在行业以往举办私募实盘大赛的友商中稳居前列;三是本次大赛的私募管理人筛选机制既包括投资能力、实盘业绩、风控水平等核心指标,也兼顾到部分中小私募管理人因公募转私募适应期、或业绩不够突出等因素,通过本次大赛的宣传提升参赛机构的知名度;四是方正证券也将通过本次大赛筛选优秀管理人纳入公司种子基金投资标的池。

证券时报社编委贾壮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居民财富不断增长,老百姓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在居民财富管理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这是引领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指南针”,为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财富管理机构指明了方向。

贾壮介绍,近些年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投资者机构化、产品化趋势日益明显,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正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境内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达到2.44万家,资金管理规模更是达到了19.05万亿元,这是我国私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19万亿元大关。

朝阳永续副总经理李智主要基于市场角度对私募行业进行分析,他表示,目前私募市场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基金销售的头部效应与品牌效应日益加强。朝阳永续近两年与券商大力合作,一直在数据、系统、研发、资金、品宣等方面为私募赋能。

掘金私募时代回归理财管家角色

方正证券产品部执行董事王茗佳通过数据论证,未来5年,我国权益类产品规模增量中性估计在15~18万亿之间,权益市场加速发展、基金业的发展红利期才刚刚开始。金融产品去刚兑、组合化、净值化已成未来之势。高净值客户分级和培育,资金与产品端的适配考验着券商的产品精选、资产配置、客户服务等诸多能力和私募机构的资产管理、风控能力,市场在成就着私募业的发展,而私募业的发展也在改变着市场的竞争格局。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早期私募基金多由一些优秀的公募基金从业者出来创办,对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在产品服务体验上,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但是随着私募基金管理进入成熟阶段,私募和公募基金的区别开始加大,投资人选择私募基金的诉求也会越来越清晰了,“以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底层商业逻辑更明晰了。

华夏未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动回溯了自己从公募转私募的多方考量,比较了公募和私募的不同。他表示,在公募基金相对回报的机制下,公募基金随着市场大起大落,而客户往往是追涨杀跌,往往是基金业绩不错,但是发现客户没有挣到钱。另外,公募基金其实把投资决策权重新交换给了客户,比如说指数型基金,或行业基金,其本质已经并不是在替客户理财。

私募基金有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回归到其理财管家的角色,他们希望客户不需要关心市场是涨还是跌。而相比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不一定要追求增长,规模是业绩发展的结果。如果长期带领客户拥有超过15-20%的回报,这类私募规模一定能令管理人满意,而如果规模大到已经无法驾驭,无法达到这样的回报的时候,作为投资管理人也应该回归到投资的本心,致力于给客户带来比较好的回报,而不是让规模成为阻碍回报的力量。

“国内私募量化基金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灵均投资首席投资官马志宇认为,从海外的资金分布来看,全球对冲基金里,约40%的资金是投资量化策略,50%是主观策略。而中国目前的量化投资是刚刚超过20%,目前还是非常看好量化这个赛道,中国现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里,量化类资产仍然处在低配位置,仍然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表示,对于私募基金来说,最重要的是投资能力建设。只有不断加强投研核心能力,不断的自我更新知识体系,不断的更新迭代适应时代和投资人的变化,同时不断的吸引优秀的人才,带领团队一起成长,形成强大的组织能力,才是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应该追求的东西。当建立好投资能力、投资框架、投资体系和组织能力之后,好的业绩就会来到,规模自然就来了。

机遇与挑战并存、结构性机会仍然巨大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行情冷热不均,对于很多私募管理人提出很大挑战。一方面是,新能源供需错配情况下相关产业链的行情火热行情,并且周期行业表现不俗;是另一方面,医药消费等行业遇冷,跌幅巨大。接下来第四季度,投资机会在哪里?

方正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鲍学博从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军工行业的目标暨提高捍卫国家主权战略能力方面,论述了军工行业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1、适应未来作战需求的空海军及火箭军装备提供商。

2、关注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预计值,其增幅代表了产业对未来的看法。比如航空航天细分板块、国防信息化板块未来增长趋势明确。

3、军工央企和民营企业近年来规模效应增长明显,高景气行情下,利润增速大于营收增速,但也不要忽略“带量采购”的潜在影响。

4、军品国产化领域也存在投资机会。

方正证券产品部行政负责人刘念认为,今年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产品部作为公司产品的引入部门,将从投资者关注的投资价值、收益率出发,注重资产配置,丰富产品谱系,均衡产品策略。方正证券权益产品保有规模不断攀升源于方正证券特有的经纪业务体系优势。目前方正证券产品部在私募业务的发展致力于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引入头部私募管理人,丰富清单,给客户以更多选择;二是持续关注中小优秀私募合作机构,共同发展;三是对于已合作的私募管理人,选择业绩比较好的适度扩大募集规模。

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投资官崔建波认为,今年行情分化严重的基本逻辑是景气度变化。市场担心经济会不会出现增速失控,目前来看,还不至于发生,毕竟还有比较多的对冲手段。在货币较宽松的背景之下,整个市场的估值也并不高。包括沪深300、上证50等估值还是在比较合理的位置,整体市场还看不到很明显的风险。

“今年的投资逻辑,还没有走完。”远望角投资创始人曾实认为,这一年多以来,一直是结构性机会,是一个可为市场,当然也意味着未来的风险是结构性风险。

责编:桂衍民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