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扩内需紧迫性增强

9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扩内需紧迫性增强
2022年09月30日 16:24 券商中国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时隔两月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保持扩张,比上月略降。

经济走势稳中向好

“9月份,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挥效能,加之高温天气影响消退,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暖,PMI重返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9月份,制造业进入传统旺季,生产指数升至51.5%,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

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生产指数均升至54.0%及以上,企业产能较快释放。同时,企业原材料采购力度加大。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大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虽然仍都处于临界点之下,但均有所改善。

此外,企业预期有所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高于上月1.1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信心有所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9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确。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等均明显回升,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向活跃,经济增长的微观层面活力有所增强。

扩大内需紧迫性进一步增强

不过,需要看到,订单类指数仍处临界点之下。专家认为,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可能预示外需增长势头减弱,扩大内需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指出,9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尤其是与外贸联系紧密的新动能和消费品制造业出口均有收缩。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9.2%和48%,较上月下降1.2和3.7个百分点,下降至50%以下。

同日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跌至五个月来最低,新订单量加速下滑是拉低财新制造业PMI的主因。

文韬认为,需要继续贯彻落实稳外贸政策,支持外贸稳定发展。同时要密切关注当前汇率变化对企业的影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制造业企业比重为12.1%,较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为2021年以来最高水平。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总体而言,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9月以来,多地疫情卷土重来,制造业生产需求再度承压,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特征凸显。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在于就业不足、需求不振、预期不稳,建议政策措施应集中于促进就业、发放补助、提振需求,并通过传递政策信号培育市场主体信心。

建筑业升至高位景气区间

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9%。21个行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金融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和邮政业等9个行业高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以上,投资保持持续稳定发力态势,基础建设投资仍将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责编:战术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