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事了!6300亿富豪突然被查!千亿巨头猛然一击,最火赛道开启跑路模式?

出大事了!6300亿富豪突然被查!千亿巨头猛然一击,最火赛道开启跑路模式?
2023年03月28日 12:39 证券时报

出大事了!

当地时间周一,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正式被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起诉!据报道,遭CFTC起诉的除了币安,还包括创办人兼执行长赵长鹏(CZ)、前合规长Samuel Lim。2021年,赵长鹏凭借9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6300亿元)的身家超过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并跻身全球十大富豪之列。

被美CFTC起诉后,赵长鹏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布一字推文:“4”。疑似引用其年初发布的2023专注目标及建议的第四条款作出回应:Ignore FUD,fake news,attacks,etc.,即忽略FUD(惧、惑、疑)消息、假新闻、恶意攻击等。

A股市场也有大事发生。千亿巨头同花顺一个动作,对整个人工智能板块的人气打击比较大。今天早盘,同花顺一度大跌超6%,整个人工智能板块领跌市场。

赵长鹏被起诉

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正式被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起诉了!

据《CoinDesk》报道,CFTC指控币安提供未注册的加密货币衍生品(期货杠杆、合约)、对其业务监管不周、未注册期货佣金商(FCM)、指示美国用户用VPN规避IP限制等罪状,并向法院要求没收币安的非法所得、处以民事罚款、下达永久禁止交易与注册的命令。

报道称,遭CFTC起诉的除了币安,还包括创办人兼执行长赵长鹏(CZ)、前合规长Samuel Lim。内部沟通信息透露,合规长曾指示员工让美国用户使用VPN绕过IP限制,让用户能使用国际版的币安(Binance.com),而不是合规的币安美国(Binance.US),这一操作明显违反了美国的监管规定。

CFTC进一步指出,为了塑造审计严格的形象,币安还直接指派一位员工担任洗钱报告官(MLRO),撰写一份声称币安审计非常严格的报告,借此向币安美元($BUSD)的合作发行商PAXOS隐瞒内部合规很糟糕的事实。币安高层明知内部没有董事会,但依然指示员工要向虚假的董事会报告,并在报告上面签字。

彭博社报道中称,CFTC是一直在调查币安的几个美国监管机构之一——美国国税局(IRS)和联邦检察官也一直在审查币安遵守反洗钱规则的情况,SEC也一直在审查币安是否在为客户交易一些未注册的证券。

同花顺猛然一击

A股市场昨晚还有一件大事发生。同花顺昨天深夜公告称,截至3月27日,减持计划期限届满,自2022年9月28日至2023年3月27日期间,股东于浩淼、叶琼玖、王进未减持公司股票,凯士奥在减持计划内合计减持2.38万股。

同花顺同时公告称,实控人、董事长易峥、董事叶琼玖,凯士奥、于浩淼、王进拟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6%)。此公告对近期涨幅较大的同花顺而言,无疑是一个利空。今天早盘,同花顺大跌。

整个人工智能板块也领跌A股。人工智能指数一度杀跌超2%。

那么,此事是否构成致命威胁呢?从同花顺历次的减持情况来看,该公司几乎每年都会要发一次减持公告,但事后来看,基本上都未减持太多。不过,这次可能涉及其员工持股平台补税的问题,所以,这次狼可能真的来了。另外,三方导流新规或重启的消息对其也有冲击。

不过,对于整个人工智能板块而言,目前只会影响节奏。高盛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将相当于3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变成自动化。这将推动劳动力成本下降并提高生产率。全球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可能在经济上产生重大影响。高盛估计,人工智能最终可能将全球GDP年增长率提高7%。人工智能可能是一个大趋势。

当然,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存在变数,而这个变数可能来自监管。3亿全职工作岗位的替代对于经济和政治都会有巨大影响,而目前整个政界对于人工智能并未发出太多声音。从A股市场层面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只需要观察一些龙头股的动向基本上就可以判断行情是否结束。

来源:券商中国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谢伊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FTC 同花顺 人工智能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