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度扎堆调研五大行业,内窥镜龙头最受关注,多家业绩高增基金调研公司来了

基金一季度扎堆调研五大行业,内窥镜龙头最受关注,多家业绩高增基金调研公司来了
2023年04月02日 20:05 证券时报

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涨幅整体跑赢大盘。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参与调研的热情高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一季度,基金公司合计参与调研上市公司1266家。从行业上来看,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行业获基金公司调研数量居前,五大行业上市公司调研数量占比近55%,分别有173家、151家、151家、111家、110家。

五大行业一季度市场走势来看,计算机行业累计上涨36.79%,居于首位,其次,电子行业上涨15.5%;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分别上涨10.09%、1.86%,仅电力设备小幅下跌。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郝淼表示,医药生物短期板块有一些波动很正常。中长期来看,医药板块的估值达到多年来低位,行业陆续出现政策层面拐点,2023年医药领域或有较好投资机会。

对于TMT(数字新媒体产业)行业未来的投资重点,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刘金辉着重看好两条主线,包括云计算和软件。一方面,云计算仍然是相对明确的长期迭代方向,包括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迭代;另一方面,其他TMT子行业2023年的需求以及拐点还不好判断,在需求端相对不明确的背景下,优选韧性强的软件板块。

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强势

2023年一季度,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涨幅整体跑赢大盘,平均上涨15.09%。具体来看,海天瑞声累计涨幅262.71%,剑桥科技云从科技-UW累计涨幅分别234.52%、209.14%,位列前三,翻倍股达20只。

海天瑞声是AI(人工智能)训练数据专业提供商,随着人工智能板块火爆,公司获多家机构关注。海天瑞声3月2日的调研活动吸引了233家机构参与,其中包括知名公募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

从2022年第四季度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多家上市公司获基金持仓,个别龙头出现在基金十大重仓股名单中。

海天瑞声获得创金合信、国新国证、中信建投3家基金公司共同持有,持股量不高,合计3.78万股。金融信息服务龙头同花顺获前海开源、天弘基金、中欧基金等20家基金公司共同持有,持股量合计2626.55万股。

国产GPU(图形处理器)龙头景嘉微获长城基金、华商基金、易方达、中邮创业等8家基金公司共同持有。景嘉微是长城基金管理的长城久嘉创新成长A第十大重仓股,持有20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2.73%;2022年第四季度末该只基金持仓市值1.09亿元,若按最新收盘价估算,浮盈1.35亿元。

基金密集调研21家上市公司

数据宝统计,21家上市公司一季度获80家及以上基金公司密集调研,其中内窥镜龙头海泰新光获154家基金调研居首,祥鑫科技获133家基金调研,普源精电科德数控汤姆猫骄成超声等公司均获100家以上机构调研。

从业绩上看,基金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多数业绩喜人,根据2022年年报、快报、业绩预告下限统计,业绩翻倍公司共139家。九安医疗新日股份龙源技术净利润增幅排名居前,分别为17.16倍、13.07倍、12.45倍。普源精电、钧达股份格灵深瞳-U、易华录奇安信-U等多股扭亏为盈。

新日股份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6亿元至1.6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307%至1342%。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前2年公司主打锂电赛道,起到了预期的效果,今年公司会有改变,推出钠电产品。

普源精电是国产电测仪器龙头,2022年年报显示,得益高端产品持续发力以及直销业务快速增长,净利润扭亏为盈。公司已符合“上市时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的情形成功“摘U”,并于3月30日取消特别标识U。

机构看好今年市场。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认为,A股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国内经济长远发展的不确定性已经显著降低,影响股票定价的最大风险逐步解除,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将迎来持续修复。

永赢基金表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大环境有望呈现经济向好、稳定增长政策延续发力、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即增长向好叠加利率平稳,市场有望演绎以估值修复为主的震荡向上行情。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谢伊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瑞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