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价格公布!雷军:“这都是亏钱的”

小米汽车价格公布!雷军:“这都是亏钱的”
2024年03月29日 07:36 证券时报

3月28日,小米汽车召开上市发布会。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小米SU7正式发布。

备受瞩目的小米SU7价格也正式披露。标准版21.59万元,小米SU7Pro定价24.59万元,小米SU7 Max定价29.99万元。对于价格,雷军表示,都是亏钱的。“大家太卷了,对小米期待太高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小米汽车以20万元以上的价格冲击高端市场,这与小米品牌本身追求高性价比的定位并不冲突,因为小米汽车是小米集团的全新业务,有独特的市场策略和定位。

在发布会开始,雷军还谈及了其造车感受。雷军表示,“车真的太难了,难到苹果都放弃了。”“造车很苦,但成功很酷!”

在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上,蔚来董事长李斌、小鹏CEO何小鹏、理想汽车CEO李想都来到了现场。雷军表示,他们给了很多建议,让自己少踩了很多坑。此外,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北汽董事长张建勇等车企高管也来到了现场。

小米SU7正式发布

本次发布会一开始,雷军就用多个“最”形容了小米汽车。雷军表示,小米汽车的目标就是造一台“梦想之车”,这个时代的梦想之车必须要有最先进的智能科技、最出色的驾驶质感,这两者缺一不可。他表示,在设计之初小米就希望小米SU7是50万元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车,还必须是一台高品质之车。

此前,小米汽车有海湾蓝、橄榄绿和雅灰三款颜色。雷军表示:“前几天小米汽车销售门店开业,很多人看完跟我说,真车比照片好看很多,主要是我们型面非常圆润,无论怎么拍照都很难拍出那种感觉。”在本次发布会上,小米汽车又推出了流星蓝、霞光紫、寒武岩灰、熔岩橙、珍珠白、钻石黑六大颜色。

雷军表示,以前海湾蓝这样高饱和度的颜色家用车很少用,都用在豪车上。因为这种高饱和度的颜色要在户外暴晒十几年不褪色,它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成本极为昂贵,以前只有豪车才能用得起。雷军称,小米SU7每一种车漆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车漆的研发难度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大,每一款车漆都花了十几个月和不少研发成本。

续航方面,雷军介绍,小米SU7全系长续航,在CLTC工况下标配起步续航为700公里。小米SU7 Max版同时实现2s级零百加速和800km+续航。他更是骄傲地使用了一个引爆全场的词语:“小米SU7的续航遥遥领先!”面对全场突如其来的欢呼,雷军还笑着解释了一下:“领先一代哈,领先一代。我觉得老余(指余承东)把遥遥领先这个词发扬光大了。”

2022年8月11日,雷军曾表示:“小米自动驾驶的目标是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小米坚持对智能驾驶技术长期投入,第一期投资33亿元,2023年投资追加到47亿元。

在生态方面,小米SU7也构建了独特竞争优势,实现了应用无缝上车等功能,可以把手机应用给“Pin”到车上,秒变车机原生应用,比如抖音、微博等应用。除了小米手机之外,小米SU7还支持部分苹果生态,支持AirPlay、iPad等。

雷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造车真的太苦了,苦到苹果都放弃了。此前,对于苹果放弃造车的消息,雷军曾表示,从战略角度来看,在“人车家全生态”中汽车、出行场景是生态闭环不可缺少的环节。小米SU7对苹果生态的支持非常全面、非常彻底,希望小米SU7成为苹果用户购车的首选。

价格方面,小米SU7标准版定价21.59万元。雷军表示,这个价格小米是亏钱的。

小米SU7 Pro定价24.59万元。

被雷军称为“性能猛兽”的小米SU7 Max定价29.99万元,雷军称,原本定价是35万元左右的,但“大家太卷了,对小米的期待太高了”。

谈到价格,雷军表示,“不谈配置谈定价就是耍流氓”。从各种指标来看,小米SU7基本不输特斯拉Model 3,因此在定价上也对标特斯拉Model 3,比其便宜3万元作为致敬。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小米汽车是小米集团的一个全新业务,它有自己的市场策略和定位。事实上,小米近期的手机产品也在冲击高端市场,如果小米汽车能够成功,有望通过汽车形象带动小米整个品牌的高端化进程。

面对行业竞争,雷军称“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汽车行业价格战日益激烈。龙年刚一开始,比亚迪就以起售价7.98万元的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掀翻了A级家轿市场。随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哪吒汽车等车企纷纷进行降价。

信达证券研报统计称,分车型看,本轮汽车行业价格战中,A级、B级轿车平均降价3万元以上,豪华级轿车起售价逐渐落在20万至25万元区间。分动力类型看,燃油车成本和利润空间相对稳定,降价趋势或趋于稳定,新能源车由于电池成本下降,本轮降价动力和空间相比油车更为充足。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目前是在“拼钱”,家底不厚、融资能力弱的车企将首先出局。比如早期未量产的博郡汽车、绿驰汽车,近年来资金链遇到困境的威马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甚至有造车新势力刻意减产少卖车,希望能熬到资本市场复苏或上市。

在淘汰赛打响的阶段,小米汽车20万元以上的价格为何不像很多网友预期的那样“19.9万元交个朋友”?天使投资人郭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化生产是降低成本的关键因素之一。小米汽车在初期由于尚未实现规模化生产,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较高,这可能是其难以实现低价的一个原因。

此前雷军曾发微博表示,就是特斯拉那么大的规模和这么高的运营效率,其实也只有9.2%利润。Model 3目前定价24.59万元,如果按照财报运营利润率粗算,也需要22.3万元售价才能基本打平。“小米SU7标准版配置远超 Model 3,用料扎实,而且产品上市初期,采购成本也非常高。定价上确实有些压力,希望大家理解。”雷军说。

郭涛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本高,特别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巨大,这些都会反映在最终的产品定价上。除此之外,小米汽车定价还与品牌定位、市场预期、营销策略等因素有关。

从研发投入来看,雷军曾称,小米造车的投入是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十倍。一般汽车品牌造一辆车总计投入300人至400人,费用在10亿元至20亿元,而小米汽车的第一辆车整体投入3400名工程师,研发费用超100亿元。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小米集团在以汽车为主的创新业务上的费用增长至67亿元。“我们用真金白银来表达了认真造车的决心和态度。”雷军说。

汽车行业除了价格之战外,营销和技术等多维度竞争也日益激烈。林示认为,汽车行业也在“卷品牌”,品牌力弱、不善于营销、声量小的汽车品牌会被挤压生存空间,车企高管既要树立自己的“网红”形象,也要善于造势、炒作话题。

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雷军此前表示,已做好了充分的各方面准备。小米汽车的“从0到1”与小米手机不完全相同,小米汽车需要做出点更不一样的东西,最重要的是真正的智能科技,满足大众对小米、对新能源车的真正期待。

来源:证券时报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林丽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雷军 小米 苹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