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权益老将上任!固收巨头"主动"进攻

又一权益老将上任!固收巨头"主动"进攻
2024年03月29日 22:03 券商中国

3月29日晚间,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显示,自3月29日起,聂挺进正式出任天弘基金副总经理。据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聂挺进履新后将分管主动权益业务。

近期,高阳与聂挺进分别加盟天弘基金担任总经理与副总经理,固收作为天弘基金“特色”产品近年来规模持续走高,而两名权益老将会给天弘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带来怎样的新气候?市场对此拭目以待。

将分管天弘基金主动权益业务

据公告信息,聂挺进是南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历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经理、投资总监,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2006年至2014年,在博时基金任职期间,有8年执掌年金社保专户产品的经历,投资风格相对稳健,管理规模逾100亿元,年化收益达11%,5年执掌公募产品,管理规模逾150亿元,2011年6月至2014年10月初,上证指数3100跌至2400点,聂挺进管理的博时卓越品牌基金绝对收益44%,跑赢指数62%,市场同类基金平均收益16%,业绩居同类基金市场排名前10%。

2015年,聂挺进加入浙商基金,此前接受券商中国采访时他就旗帜鲜明地看好“AI驱动投资”。他表示:“投资最困难之处在于,历史上已实现的收益,许多是由随机性的、非结构化的、低概率性的事件构成的。”在他看来,人类对投资本身的认知具有局限性,投资又往往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所以需要打造一套科技平台,辅助基金经理投资,让AI(人工智能)和HI(人类智慧)相互赋能、让投资的艺术与科学更好融合。

“与欧美等成熟市场上百年的发展历程相比,中国市场的蓬勃动力与资本红利,未尝不是一次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进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能够率先实现信息化、系统化改造的企业,将有更大的可塑性和发展潜力。”聂挺进表示。

据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聂挺进入职天弘基金后将分管主动权益业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28日加盟天弘基金并担任总经理的高阳,2000年至2008年在博时基金期间历任债券组合投资经理、价值增长基金经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与聂挺进有过两年“交集”。

截至3月29日,天弘基金合计管理规模达到1.08万亿元,位居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第四位,非货基规模3018亿元,排在第16名,整体以固收、固收+、指数为主,主动权益规模仅约86亿元(截至2023年底),规模排名更为靠后。

那么,高阳与聂挺进两位权益老将的陆续加盟将给天弘基金带来怎样的新气候?市场对此拭目以待。

震荡市固收规模再度跃升

数据统计,2023年市场持续震荡,作为老牌固收强队,天弘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共计吸引超过2400万投资者,其中天弘中长债、“固收+”、短债基金2023年均实现持有人数的翻倍增长,整体同比增长170%。此外,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中长债基金的持有人数增长超4倍,显示出震荡市下投资者旺盛的避险需求。

固收类基金也获得诸多老用户的加注。据统计显示,过去一年,有半数左右的持有人加仓了天弘短债基金和“固收+”基金,并且倾向于长期持有。数据显示,持有天弘短债、中长债、“固收+”三类产品的平均时长普遍超过1年,持有“固收+”基金的平均时长甚至超过3年。从具体产品看,天弘永利债券的持有人数达到209万,平均持有时长为670天,持有满一年用户获取正收益的比例超85%。天弘信利的持有人数为3.88万,相较于2022年翻了49倍。

2023年震荡市中,天弘短债、中长债基金全部实现了年内正收益。展望后市,天弘基金固收体系总监姜晓丽表示,天弘基金“固收+”类产品的业绩走势主要取决于权益市场的表现。考虑到目前A股整体偏低的价格位置,对权益资产较为乐观,从微观上也能找到大量便宜的优质资产,这是非常珍贵的投资机会。

债券市场方面,天弘信利基金经理尹粒宇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温和复苏状态,2024年对债券市场仍然较为有利。

QDII产品亦有亮点

此外,在外围市场热度升腾之余,天弘基金在QDII基金方面也有亮眼表现。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天弘旗下QDII产品规模162亿元,位居市场前列,较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也有不小领先幅度。

举例来说,海外市场中美股和越南市场备受瞩目。2023年,有近6万用户加仓天弘标普500和天弘纳斯达克100。而作为全市场唯一一只投向越南市场的QDII基金,天弘越南市场2023年获得了超21万用户加仓。

展望2024年,天弘标普500、天弘纳斯达克100、天弘越南市场基金经理胡超表示,美国经济大概率会走向软着陆,美股有望继续获得估值和盈利的双重支持。具体到纳斯达克100指数,部分投资者担忧龙头科技公司上涨过多从而重演2000年的科技泡沫。但目前科技龙头公司的收入、现金流、净利润等方面,均显著好于2000年科技泡沫前的水平。伴随股价的快速上涨和历史新高,不排除个别公司股价在短期内有较大波动的可能性,但是随着业绩逐步验证,科技龙头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将愈发凸显。

对于越南,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较2023年初出现积极变化。越南股市经历了2022年的大幅回撤以及2023年的温和修复,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依然具备较强吸引力。目前VN30指数的静态估值约为12倍,低于过去10年均值的14倍,未来两年VN30盈利增速预期分别为25.4%以及21.6%,性价比较高(数据来源:彭博,截至2024年1月15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弘基金 天弘 聂挺进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