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浙商证券对年轻员工竞业的事件说起:金融行业究竟是“真疯”了,还是不再“装疯”了?

由浙商证券对年轻员工竞业的事件说起:金融行业究竟是“真疯”了,还是不再“装疯”了?
2024年04月17日 08:27 大力如山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大力如山》,是力做的一档关注金融行业职场从业者和已退休从业者的播客栏目,所以别浪费,咱们今天就用播客的形式,来好好聊一聊浙商证券的竞业事件,以及对整个金融行业、从业者们的启示吧。

本期串台播客栏目《听懂涨声》,我与该播客主理人,也是现实中的好友杨天楠,由最近浙商证券对年轻员工竞业的事件说起,一起聊了聊现如今金融行业和职场到底是怎么了,大家都是怎么想的,又应该怎么做:

-时间轴- 

01:54 灵魂发问:大力究竟是“真疯”了,还是不再“装疯”了?

“现在你会发现,一些中年人当他离开这个行业,或者离开了熟悉的圈子,他表现出了很癫狂的一面。一方面他针砭时弊,把事儿弄得很大,另外一方面他似乎不念旧情,好像原来那些行业里边的一些人和事儿,他也都不再在乎了。他获得了很多掌声和喝彩,但与此同时也会遭到很多的一些非议。

你这说的不就是我么?”

“现在搞金融的,无论是年轻的还是中年的,都已经到了一个难以为继的状态,都是在一个互相折磨的状态。老板折磨员工,员工折磨实习生,员工之间、甲方乙方互相折磨。”

“年轻人是什么都没有的,甚至都没机会来到这个行业了,所以他们已经无所畏惧,可以不再装疯了。”

07:03 大力如山留言区:金融从业人员专属“哭墙”

“这次我们可以看到,评论区其实已经变成了金融 90 后的哭墙。好多人在里面发的故事都相当有意思,也给我们很多同行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

“我觉得年轻人说话确实好听,又开始送什么外号:大力—古希腊掌管券商的神。”

09:13 支持的另一面: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换位思考有同理心

“你担心别人会影响自己,怎么敢给我张这个嘴呢?按照我以前的性格,我真的直接就挂出来了,你算老几啊?别人正在受苦,你却担心别人的受苦,会影响自己的利益。但是我现在性格好很多了,所以我直接就拉黑了。”

“公众第一个是喜欢看吊打机构,你吊打得越猛越好,那大家是最高兴的。第二是看这些金融行业的大人物倒霉,你在公司里边牛的不行,现在倒霉了,大家肯定是非常乐意看的。”

“能不能帮到大家我不知道,我现在感觉反正也只能做到这一步了。我为什么开始点名了?我不喜欢平淡的生活,我也喜欢刺激的,那我们就来点更刺激的呗。我就是要看看这个刺激到什么地步,能真的刺激到整个金融行业做出改变?”

16:26 我两条腿都很硬:尖锐扎向机构,温和赠以孩子

“你不能光做刺激的,另一方面还要做更平稳,更温柔的。温柔和平稳,就不能对行业了,行业不值得。我的温柔也好、平和也好,是对孩子们。扎别人?这只占据我很小一部分日常,大部分的时间,我都用到去高校跟孩子们做公益讲座这些事上去了……”

20:31优秀的年轻人,已经开始怀疑金融行业这个选择了。

“当时招聘我们的央视老师说了一句话,等到哪一天我们央视,都没有办法吸引最好的传媒人才的时候,不仅是央视不行了,可能传统媒体就已经不行了。”

“你金融行业有什么能力和资格去挽回?年年都一样就是去开个宣讲会,你宣讲会开啥样,自己心里没点数吗?只会宣传自己公司的业绩,是做不了任何挽回的。所以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做的这些温和地面向学生们的,完全都是在为整个行业在做,是我在帮行业去挽回这些优秀的年轻人。”

26:45 职场丛林法则:当没业务可搞时,就会开始内部互斗

“我抬头向上的时候,业绩是很好评估的:我能给公司挣多少钱,都能算得出来。前台部门能够得到更好的激励,他的话语权也大。但是当增长不复存在的时候,公司里面包括中台一些部门,多多少少会去做一些看上去很努力,但只是为了证明我在工作的一些事情,这些事情往往会让很多员工非常痛苦。”

“比如说今年要辞退一两个人,这就像遇到熊一样,我不需要跑得比熊快,我只需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这不就从外部竞争变成内耗了吗?”

31:55 对年轻人竞业,就是在压迫年轻人

“但凡有点脑子你也知道,哪家机构、哪个业务部门,会对工作三年内的年轻人竞业啊?

你有理,你有什么理啊?

他们是觉得我把你招进来、培养你了,所以我给你竞业,这说的是人话吗?

人家没给你干活是咋地啊,你就培养人家了?就你给的那点工资,真能抵人家熬夜的成本吗?人家就是敲螺丝,那个工效拿的可能比你发的工资都多吗?培养,你培养人家啥了?就你们那工作,投行也好,卖方也好,你有什么技术啊你就培养人家了?说这些的真的是脸都不要了。”

“如果把这个路也给堵死的话,那年轻人就进来就真的只能当牛马,一直做下去,这个就太苦了。”

“压迫这个词特别准确。这就是压迫,没有任何道理可言,更别说道德了。就是压迫。”

36:01 如果对照互联网行业,那金融行业的竞业倒也不算什么了?

“所以有人搞笑说,为什么互联网公司都得用花名?因为你一出去以后,你让人知道你的真名,一查下来发现是个竞业的员工,到时候就得吃官司。”

“你看这么一对比,我们金融行业,年轻人无非就是运气问题,你是不是碰到人渣了?你运气好一点,是可以避免这种问题的。但是你去互联网行业就不是运气的问题,因为各家都是,至少头部都是靠垄断地位,只不过程度高低而已,系统化压迫的情况会更严重。”

41:38 俗话说花花轿子人人抬,是我不懂这个才非要去做“圣人”?

“我现在攀登的是第二座山,你们说那些东西都是我在攀第一座山(投行)的时候追求的。我攀第二座山要还是攀第一座山那个追求,那我还攀它干吗?我之前已经在第一座山的山顶了,别管我这个山顶高不高,我也已经在山顶上了。我都主动下来要攀第二座山了,肯定不会再追求那些东西了。”

“很多年轻人都说什么,其他行业怎么没有力哥,就特别羡慕。有什么可羡慕的呢?这行也就只有我呀,如果我没了那就没了。并没有千千万万个我,有千千万万个我,这个行业才会一直好下去吧。现在只有一个我,因为只有我不再装疯了,仅此而已。”

“人人都期待有一个王大力,但人人又不想去做这个王大力。”

“我感到很欣慰的是,我以后的墓志铭上可以就写个大力如山就够了。至少我的家人们知道我一直在做好事,这可能是我唯一觉得骄傲,或者说有点自豪的。”

57:35 职场或者人生,以很多东西为代价去拼一把还值得吗?

“某种角度增长的机会对年轻人来说它更可贵,如果你知道自己要的是这个,我建议你还是可以去拼一拼。

他还年轻,慌什么。我们这个年轻那是得慌,不慌都要挂了,身体真受不了。每个年纪谈每个年纪的事。”

“从陆家嘴东昌路地铁站出来,观察出来的每一个人。但凡是那些上班的陆家嘴精英,一个个面如死灰,就像僵尸一样,一步步往自己办公楼里面走。但如果是跳广场舞的老太,或者是不用上班的那些人,每个人的状态都贼好。”

“体面的中年人有三个特点,第一个叫别熬夜,第二个叫少出差,第三个叫要讲礼貌。

........

大家如果要使用时间轴功能去有针对听,推荐在“小宇宙”上收听本期播客。

除此之外,我在“苹果播客”、“微博”、“网易云”也会进行更新,在各平台搜“大力如山”都可找到。欢迎各位在你们平时经常使用的平台上,订阅本播客节目,也欢迎你们在任意评论区告诉力哥,你听后的感想和你感兴趣的话题

我想,我们终能找到对方,在人声鼎沸之中。

中金 | 中信 | 广发 | 国君 | 银河 | 海通 | 中信建投 | 国信 | 中投 | 华泰 | 兴业 | 招商 | 光大 | 申万宏源 | 长江 | 太平洋 | 中航 | AZ大合并 | 卖方 | 新财富 | 投行 | 投行生存攻略 | 假中金 | 猎头 | 年终奖华尔街 | 外资 | 区块链 | 小张 | 萧老 | 大力蒙 | 中泰 | 九鼎 | 民生 | 华兴 | 小说 | 大鹏 | 广证 | 华福 | 327 | 东莞 | 突投 | 方正 | 招商 |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