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点燃高质量办学红色引擎

擦亮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点燃高质量办学红色引擎
2024年03月29日 04:31 中国青年报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本科生毕业设计展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本科生毕业设计展

    红色西电,匠心育人。作为一所前身为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90余年办学史,可谓是传承红色基因、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奋斗史。近年来,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红色沃土,用活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形成了“红色精神内涵丰富、红色文化创新引领、红色实践全局联动”的文化育人模式,将美学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引领、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各环节,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让红色成为学校育人的鲜亮底色。

    充分发掘红色资源,注入文化建设“源头活水”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启动“西电故事”系列报道工程,阐释西电传统、弘扬西电文化、保存西电历史。系列报道已扩展至“西电往事”“西军电文库”“感动西电”等10个序列,累计推出近300篇深度报道。出版《信仰的光芒——毛泽东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红色校史系列丛书,编印《西电红色校史故事》,学校先后获批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等。

    浓郁校园环境文化。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建设“长征路上办学”群雕,以红色办学历史人物为原型,创作王诤中将、李白烈士、毕德显院士等一批体现红色文化传承的校园雕塑。建设南校区主雕塑,文化石上镌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根文化柱上的大型浮雕将展现西电成长之路和学科之源。

    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学校积极建设打造“红色文化三部曲”,先后培育《长征组歌》《永不消逝的电波》《信仰的光芒》等校园文化精品。《党史校史文化系列公开课》《手绘校史——毛泽东与西电的故事》《划破硝烟的红色电波》等3项作品入选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推广行动,多角度多层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真正让红色文化融入青年血液。

    创新文化浸润载体,激活人才培养“内生动能”

    红色文化+思政教育,筑牢信仰之美。发挥好校史馆、博物馆和办学旧址的红色文化教育功能,打造“信息强国+课程思政”特色育人体系,将课堂搬进博物馆校史馆,将校史校情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纳入新生入学前置慕课课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美育+原创音乐+思政育人”模式。依托学院书院双院共同育人格局开展校园原创音乐创作,开创“音乐+MV+云端合唱”新模式,打造新青年的鲜活思政课。

    红色文化+通识教育,含蕴求真之美。出台《美育教育实施方案》,开设覆盖全校学生的美育通识课程,设置美育理论、设计艺术、设计实践类通识课程,形成系统的美育理论教育体系。出台《书院和学院共同育人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协同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加强社区通识教育,建成美育中心、舞蹈音乐室、文化沙龙区、休闲娱乐区、研习空间等公共文化空间。

    红色文化+艺术创作,展现传承之美。打造“校史+沉浸学习+红色艺术”节目。先后联排《长征组歌》《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张露萍烈士为原型的陕西地方戏、《信仰的光芒》原创舞台剧,以丰富的艺术形式真实再现了长征路上办学、烈士李白、烈士张露萍等的革命事迹。累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展演主题专场20余场,参与学生千余人,学生覆盖面10多万人次,连续7年获得“五月音乐节”金奖。

    红色文化+科技赋能,激发创新之美。发挥西电电子信息学科优势,组织学生打造即时影像、陪练钢琴AR、3D展馆等一批“科技+美育”创新创业项目,将科技因素融入美育设计,激发美育动能,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设计人才。

    拓展实践发展平台,推动青年学子“聚力献智”

    初心追寻,筑梦帮扶老区发展。依托陕西红色教育资源,将学校原有的实践育人品牌活动——“走进梁家河、踏寻红色路”创新升级为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艺术扶智,服务支撑乡村振兴。学校师生主动承担社会美育责任,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主题开展系列设计实践活动。承担扶贫项目“蒲城县金银花茶包装设计及视觉形象提升”(获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五届扶贫十大典型项目),组办金银花茶包装设计大赛,多名教师受聘蒲城县专家工作站专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举办“智美机电助力乡村振兴 工业设计创造美好生活”工业设计毕业展,采用“设计展+美育体验项目”形式,将设计融入到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中。利用VR全息复刻技术,搭建蒲城县特色帮扶地图系统。

    服务需求,助力打造“乡村名片”。学校组织团队打造“蒲秀才”文创品牌,设计打样了一批颇受欢迎的文创产品,打造属于蒲城县的原创地域文化品牌。师生同行,开展美丽乡村墙画设计绘制、农产品包装设计、结合慢直播的宣传推广平台设计及搭建,在当地设立“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等,用专业技能帮助蒲城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广大师生融入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锻炼学生设计实践能力,实践与美育教育相互促进。

    铸红色初心,育时代新人。未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继续赓续红色血脉,坚持高质量办学,用努力和奋斗书写时代教育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擦亮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点燃高质量办学红色引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