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让非遗鱼皮画活了

她让非遗鱼皮画活了
2024年03月29日 04:31 中国青年报
    徐毳在创作鱼皮画。受访者供图    徐毳在创作鱼皮画。受访者供图

    开展鱼皮画乡村培训项目、升级鱼皮画研学课程、开发新产品……吉林省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徐毳每天都很忙。

    在一些人眼中,非遗很“高冷” ,是挂在博物馆墙上的艺术。但作为吉林省鱼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徐毳却觉得非遗可以很生动,能与日常生活密切相连。

    徐毳生于黑龙江,从小就受到赫哲族鱼皮画的熏陶,初中时就专门学习过制作鱼皮画的技艺。报考大学时,她选择了工艺美术专业。

    大学毕业后,徐毳从哈尔滨来到查干湖畔深耕,成为了鱼皮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在徐毳眼中,鱼皮画独具特色。与其他皮质材料不同,每一块鱼皮的颜色、纹路都不尽相同,是独一无二的创作材料。

    查干湖有着传承千年的渔猎文化,鱼皮画是查干湖鱼皮制品中的一种。早期渔民把鱼皮做成衣服穿在身上。后来,人们开始用鱼皮制作各种图腾、挂件、饰物等生活用品。由于完全由手工制作,鱼皮画也被称作“指尖上的渔猎文化”。

    长期以来,鱼皮画大多是依靠婆媳或母女之间的口传心授,仅用来制作相对简单的装饰品,尚未形成完整的创作体系。经过多年的努力,徐毳对查干湖畔的民间鱼皮制作技艺进行了深挖,又结合地域文化进行创新。

    现在,她把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发展为创意、设计、选材、建模、裁剪、缝制、装裱“七大流程”和立体缝绣、立体捏塑、平面镂刻、平面艺叠“四大技法”,让鱼皮画制作和鱼皮制作技艺有了完整的标准和体系。

    传承非遗技艺,并非易事。鱼皮画和许多非遗技艺一样,面临着非遗文化传承者如何生存、非遗技艺如何与现代生活相结合、非遗产品如何打开市场的多种问题和挑战。

    徐毳的尝试和解决方法是:设计鱼皮画系列课程、开发研学路线和打造旅游文化商品。

    徐毳和团队小伙伴设计了10条渔猎文化研学线路,把完整的渔猎文化都融入其中,鱼皮画制作是线路中的一站。他们还开发了包括鱼皮画教学在内的300多种非遗单品课程。每年参加研学路线的中小学生有1万多人。

    在她看来,开发研学路线可以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和了解鱼皮画技艺。而通过研发与当下国潮和生活元素相结合的旅游商品,可以提高大众对鱼皮画文化的认知度和喜爱度。

    在徐毳工作室里摆着很多她和团队伙伴创作的鱼皮画作品。一套蓝色小花样式的项链、戒指、吊坠、耳坠,特别引人注意。徐毳介绍,这是把鱼皮、鱼鳞染了色一片片地拼成的,对手法要求很高,不能有任何粘贴的痕迹。她给作品取名为“人鱼公主”。这个作品曾在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斩获金奖。

    以前的鱼皮画产品相对单一。现在,徐毳和团队一起打造了鱼皮画旅游商品、商务礼品和收藏品等三大类产品投放于市场。其中,面向消费者的鱼皮画旅游文化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

    而立足于查干湖渔猎文化,带有强烈的地域特色的《查干湖冬捕之祭湖》《查干湖冬捕出鱼》等系列鱼皮画,更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

    从2010年开始创业以来,她带着团队先后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郭尔罗斯、冰湖腾鱼、最后的渔猎部落、冰雪丝路”等15个商标品牌,申请了外观专利8项、著作权保护89项、新型实用专利1项,以及分类有3000多种的“松原礼物”和吉林冰雪文创产品体系。

    最近几年,借助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吉林文化旅游周,徐毳制作的鱼皮工艺品在欧洲、东南亚地区也打开了市场。其中,福字系列、年年有鱼(余)、合作鱼(愉)快、莲(连)年有鱼、十二生肖等版画作品很受欢迎。徐毳把一些只需简单加工的订单分配给当地农户,不仅提高了产量,也带动了农民致富。

    在完成了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的迭代,打开了鱼皮画的市场后,徐毳又开始规划建设非遗活态传承体验中心项目,陆续创建了文化创意产业园、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培训基地、吉林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时开展非遗培训、产业扶贫和研学旅行等产业。

    目前,徐毳的团队有35人,其中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爱好手工制作的年轻妈妈。此外,还有很多兼职的学徒,在徐毳的工作室里带薪学习。

    25岁的周思寒加入徐毳的非遗创作团队有3年了。大学毕业后,周思寒选择回到家乡松原,加入鱼皮画非遗传承团队。现在,她在团队中担任中小学生研学的研学导师。她希望能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家乡的渔猎文化和鱼皮画这项非遗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徐毳团队还培养了10多位小学生讲解员,可以在鱼皮画文化馆声情并茂地为游客讲解渔猎文化和鱼皮画制作技艺。

    鱼皮画不仅是一种商品,更是一种文化和传承。让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这一“指尖上的渔猎文化”,走向更大的世界,是徐毳和团队的奋斗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9日 04 版

原标题:她让非遗鱼皮画活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查干湖冬捕出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