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启动!惠及40万中小学生!

又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启动!惠及40万中小学生!
2024年04月16日 19:52 扬子晚报

作为2024年南京市民生实事项目,近日,南京市启动对全市五至九年级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工作,预计到6月底筛查结束。学生家长可通过“我的南京”App等途径查询电子报告。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有脊柱健康问题,要尽早干预或治疗。

“抬头挺胸人站直”“两臂伸直,合掌,低头弯腰,身体呈90度。”4月16日上午,南京瑞金路小学校园里,来自南京市中医院的医生们正在对五六年级的孩子进行脊柱侧弯筛查。

脊柱健康筛查进校园6月底结束

预计覆盖近40万学生

近年来,青少年的脊柱健康问题呈上升趋势,主要表现为脊柱侧弯、前后弯曲等,这些问题会引起身体姿态异常,还会导致运动功能受损,严重者会影响腰背甚至心肺正常功能,并对心理健康造成影响,但由于脊柱问题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容易忽视。为了全面了解南京市当前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状况、尽早发现学生脊柱问题、提供更好的干预机会,南京市将学生脊柱健康筛查纳入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据介绍,此次脊柱健康筛查进校园从4月初启动到6月底结束,预计覆盖近40万学生。南京市教育局委托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最终遴选江苏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中医院三家医院共同承担12个区(含市直属学校)的学生脊柱侧弯筛查任务。

“筛查过程中,我们确实能发现部分孩子有脊柱侧弯、姿态不良、肌肉不平衡等问题,其中姿态不良的孩子占比更多,这跟平时写作业的姿势、生活习惯等有很大关系。”现场一位参与筛查的医生说。

据了解,此次筛查结果将及时上传至南京市学生体质与健康管理平台并反馈给学校,同时学生家长可通过“我的南京”App或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公众号两种途径查询电子报告。除了筛查工作以外,南京市卫保所将会做好脊柱健康相关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还将联合有关高校和医院,设计、拍摄、制作适合学校、家庭使用的预防脊柱侧弯的运动保健操和纠正姿态不良居家运动短视频。

另悉,根据国家教育部要求,南京市中小学生每学期进行一次裸眼视力加屈光度的检测,其中春季学期由各区教育局及直属学校委托市卫保所统一组织实施市级视力监测,同样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专业监测机构。该项工作已开展两年,今年继续强化实施,预计在六月中旬完成全部监测任务。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或治疗?专家来指点

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侧弯?家长如果查询到孩子初筛有脊柱侧弯的情况,后续该如何处理?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主治中医师刘畅畅说,这些年,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情况比较多,这和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孩子总喜欢单肩背包,家里的桌子大小或高度不合适,平时写作业的桌椅设置在转角,有的学生喜欢跷二郎腿,还有的女孩喜欢鸭子坐等,这些情况都会影响青少年脊柱发育。” 刘畅畅说,学生、家长平时要多留意脊柱发育情况。“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自己观察双肩是否等高、骨盆是否等高,感受是否有长短腿。家长则可以从孩子背后,定期看看孩子有没有脊柱左右不平衡的情况,如果有就要及时提醒孩子注意体态,及时纠正。”

针对此次参与筛查的学生,刘畅畅提醒家长一定要及时到相关平台查看报告。如果孩子出现脊柱侧弯不及时干预治疗,严重的可能会影响消化道功能、心肺功能,甚至有生命危险。

专家提醒,关注孩子的脊柱健康,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在家多做运动,包括脊柱保健操、广播操、游泳、拉单杠等,但要避免做单侧发力的运动。另外,学生选择书包时,一定要跟年龄、身高相匹配,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也不要单肩背书包。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多补充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等,都有助于孩子脊柱健康发育。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校对 陶善工

原标题:又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启动!惠及40万中小学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