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西航三校教育集团举行立德树人成果展示交流暨第二十一届“桃李之春”教学节活动

未央区西航三校教育集团举行立德树人成果展示交流暨第二十一届“桃李之春”教学节活动
2024年04月17日 00:41 阳光网

阳光讯(记者 梁永飞 通讯员 王强 宋鹏)时序相催春已至,桃盛李艳向东风。值此春暖花开之际,西安市未央区西航三校建校六十周年与“桃李之春”教学节完美相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西安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时代背景下立德树人与教与学方式变革,4月16日,以“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  践行教与学方式变革”为主题的立德树人成果展暨西航三校教育集团第二十一届“桃李之春”教学节在东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未央区教育局、未央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西航三校教育集团举办。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唐宏伟、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师大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西安市教科院院长解慧明、未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未央区总工会主席周泽、未央区政府副区长王健、未央区政协副主席王艳君、未央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新、未央区教育局,徐家湾街道办相关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西安市各区县教研员、全国各省参加教育部国培项目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成员、各区县优秀校长代表、友好学校、共建校校长代表、西航三校教育集团法治副校长、西航三校教育集团家委代表及西航三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杨辉、党总支书记田敏及市域内学校领导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阳光报、西安日报、西安教育电视台、华商报等媒体跟随报道。

上午 | 开幕式

建校六十周年专题片《聚光》和师生朗诵《六秩芳华 教坛风流》拉开活动的序幕。开幕式由西安市教科院解慧明院长主持。

杨辉校长致辞。杨校长回顾学校六十年凝炼的办学精神和二十届“桃李之春”活动的历程,希望集团学校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挺膺担当,积极作为,潜心研究,共同奋进,为教育发展贡献集团人的智慧和心力。

李建新局长讲话。勉励未央教育人勇毅担当,励精图治,深入推进“1615”计划,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共同助力未央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彬武处长讲话指出好学校应该在坚持立德树人的探索追求上做出表率、在育人方式转变上做出表率、在教师队伍成长方面做出表率,勉励大家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为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唐宏伟向学校赠送礼物,祝贺西航三校六十华诞。

陈锁明院长《以体系化建设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陈院长从四则故事谈起,指出教育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做好“六个坚持”,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校内关怀天下;要从重构学校的办学思想体系、要有自己的系统工作思维、要重新系统分析和规划学校发展、要重构学校课程体系、重构命题与评价体系等方面阐述了学校以体系化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而直抵本质的睿智思考和生动讲解,让与会教师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聚焦“五大行动”在学校的落地实施为主题的校长论坛精彩开讲。论坛由解慧明院长主持。来自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班的校长:海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周振宇、重庆市人和街小学校长张婕、长春汽车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晓燕、西安市曲江南湖小学校长穆怀宇及西航三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杨辉分别就项目化学习行动、数字赋能教育行动、科学教育行动、课程建设行动、教育评价行动等展开对话交流。许多卓有成效的实践和做法让与会教师受益良多。

成果展示

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在“阳光幸福+”理念指导下,西航三校的阳光学子活力自然,生动活泼,阳光幸福成长。

叶脉广场:来自集团四个校区的静态成果展示精彩纷呈。西校区的《桑梓成荫六十载  千门笑语满庭芳》欢乐门:展示学校立德树人六十年的辉煌成绩、六年级给母校献礼、畅想未来的三校等项目行学习的成果主要,共同庆祝母校建校六十周年。  

新光小学美术静态展主题为“以美蕴德,沐光而行”。展示西航三校从1964——2024年双龙相接,以“立体龙”的形象,从龙头到龙尾串联了多项艺术作品,以民间美术为主,如:云肩剪纸、泥泥狗、马勺脸谱等,展示了该校学子向美而行的精神风貌及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之情。

桃李之春,向美而行。开元小学展区以手工作品为主,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亲手捏制的民族风人物作品,每一个都饱含着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这不仅仅是单纯的手工艺品,也是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是对校园文化多样性的赞美。

下沉广场:航空航天板块的动静态展示。风洞实验仪、模型动力测试仪、模型飞机中心测量仪、固定翼、多旋翼飞行器控制原理实验仪、飞行模拟器、自行车动能发电等动态体验项目让学生对航空航天项目式学习充满兴趣。

少年科学院:各种项目式学习的成果大家目不暇接。《我与大楼共成长》《小足球大世界》,特别是以“立德树人六十年”为主题的项目是学习研究成果,通过《我与诗词有个约会》《我的校名我来写》《走进四大名著》《快乐农场 伴我成长》《校园模型我来建》等项目板块成果展示令人眼前一亮,惊喜连连。也使我们看到了项目式学习的魅力和效果。更坚定了我们项目式学习推进实施的信心。

五楼为校史馆,几代三校人从艰苦创业,到蓬勃发展,到今天成绩斐然,一幕幕场景,一幅幅照片,把一个底蕴深厚而又朝气蓬勃的西航三校立体地展现在来访者面前。

操场:团体操表演精彩绽放。

西校区“金葵花”鼓号队,用嘹亮的鼓号声彰显生命拔节的激情,鼓声阵阵,号声激越,绘就活力自然、向阳向上、茁壮成长的美好图景。

新光小学的队员们。战鼓与武术的融合展现了团体操独特的魅力。每一名队员的各自闪耀共同汇聚成这璀璨斑斓的星河。

开元小学阳光花球团体操队表演。队形层次变化丰富,队员们和着优美的旋律,踩着欢快的节拍,阳光向上,踏歌而行。

东校区的阳光娃们,踏着轻盈的步伐,手持彩扇,水滴、小草等图案的变换,展现出教育的润物无声,孩子们的朝气蓬勃,幸福成长的样态。

下午

一场以“六秩立德树人 一路阳光幸福”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继续上午的精彩展示。师生校友联手表演、原创歌曲点缀其中,老校长、老教师回校观看,让整台演出具有别样的意义和价值。

《历史的回眸》《岁月的回响》《成长的乐园》《未来的翅膀》四个篇章的汇演融合歌曲、舞蹈、合唱、舞台剧、诗朗诵等精彩节目的演绎表达了师生对学校六十年发展历史的深情眷念,对学校未来的无限憧憬,对今天奋斗岁月的珍重。

家委会代表罗晓赠送高建群先生墨宝《桃李芬芳》祝贺西航三校建校六十周年。

下午的课例展示环节。来自西航三校教育集团西航三校、开元小学和新光小学的张婉和侯娟老师的项目式学习(语文+美术)、曲婉婷老师和郭校汝的STEAM课程、庞耀辉老师和马浩老师的体育学科同时主会场和在各个分会场同时进行。老师们展示了自己在教与学方式的改革实践探索进程,针对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即核心素养培养的项目式学习的教学设计及课堂实施,让大家看到了学校教育改革的坚实脚步。

市教科院教研员淡静雅、商小红、王俊玲及区教研员舒俊、徐毅超对课例进行精彩点评。专家们对老师们进行大单元组合、重构教学结构、开发项目式内容,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探索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优化设计、突出目标导向等意见和建议。

活动首日活力温暖,精彩纷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教与学方式变革,大家一直在路上……

原标题:未央区西航三校教育集团举行立德树人成果展示交流暨第二十一届“桃李之春”教学节活动 来源:阳光网-阳光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 院长 开发区 西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