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窥探针可对细胞硬度三维成像

新内窥探针可对细胞硬度三维成像
2024年04月17日 03:20 云南网

原标题:新内窥探针可对细胞硬度三维成像

英国诺丁汉大学科学家开发出一款内窥探针,可对单个生物细胞和复杂生物体的硬度进行三维成像,从而帮助医生更早发现和治疗癌症。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15日出版的《通讯生物学》杂志。

癌细胞早期阶段比正常细胞软很多,这使它们能挤过狭窄缝隙,并迅速扩散。在此过程中,这些癌细胞会“变身”为坚硬的肿瘤,以保护它们免受外部威胁。

在最新研究中,诺丁汉大学光学和光子团队研究员萨尔瓦多·拉卡韦拉博士等人开发出一根薄薄的内窥探针,可测量单个细胞硬度。这意味着科学家可以在微观细胞层面更早发现癌症,使癌症诊断更快、更安全、更清晰。而且,新方法不具侵入性,也无毒。

拉卡韦拉表示,新探针能通过“布里渊散射”现象检测纳米大小物体的硬度,实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成像分辨率。利用这一点,他们可视化了秀丽隐杆线虫的三维硬度,提供了该微观生物体解剖结构中部分角质层的信息。

研究团队指出,新探针让生物学家能在大约3天内跟踪单个秀丽隐杆线虫从卵到成虫(相当于人类的18年时间)这一生命周期物理表面特性的变化。这不仅增强科学家对秀丽隐杆线虫生物学的理解,还有望应用于复杂的生物系统,为基础生物学研究和临床诊断的进步铺平道路。(刘霞)

原标题:新内窥探针可对细胞硬度三维成像 来源:科技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癌细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