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柳州螺蛳粉 一条乡村振兴路

一碗柳州螺蛳粉 一条乡村振兴路
2024年04月17日 03:20 云南网

原标题:一碗柳州螺蛳粉 一条乡村振兴路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新安村菌棚内的榆黄菇。 包华武摄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新安村菌棚内的榆黄菇。 包华武摄

【多彩乡村产业兴】

◎包华武 本报记者 刘 昊

春分时节,天气回暖,正是菌菇采摘的好时候。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新安村的菌棚内,排排菌包整齐堆放,一朵朵金黄色的榆黄菇竞相绽放,浓郁独特的香气在棚里弥漫。工人们正将成熟的榆黄菇摘下放入筐中,等待加工后进行售卖。

“目前榆黄菇菌包制作和菌菇培育这两个环节,已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数字化生产。现在每天可以制作1.2万棒菌包,比之前快了10多倍。”生产基地负责人张秋玲指着菌包制作流水线说。

从菌菇到竹笋,从螺蛳到豆角,过去3年,鱼峰区新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面积2.43万亩,有效保障了优质原材料本地供应,螺蛳粉原材料产量、产值实现“节节高”。

科技育苗助力笋农增收

“麻竹跟其他的竹子一样,在初春雨水多的阶段种植最好。如果错过了最佳种植时间,就会影响成活率。”3月12日,在鱼峰区里雍镇举行的2024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种竹“土专家”黄彦志举起手中的营养杯苗,向农户们仔细讲解麻竹种植的要点和注意事项。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数百名笋农穿梭于山间,他们有的插苗,有的施肥,有的铲土,勾勒出一幅科技立“竹”产业兴的美好画卷。

因为口感酸脆、气味独特,酸笋被众多食客认为是螺蛳粉的“灵魂”,市场需求量大。制作酸笋的原材料是大头笋,也叫麻竹笋,是一种粗壮且口感细嫩的笋子。这种笋从种植到盛产期需要5年。

早些年,螺蛳粉急速扩大的消费规模让酸笋原材料大头笋告急。柳州市委、市政府为了解决螺蛳粉原材料短缺的问题,鼓励老百姓种植竹笋,种植连片1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900元。

“按照柳州市一天产销500万包螺蛳粉计算,光酸笋的日需求量就在250吨上下,一年下来酸笋的需求量10万吨起步。”黄彦志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鱼峰区白沙镇人,2016年,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蓬勃发展,他回到家乡,投身螺蛳粉原材料加工产业。

为了从种植端解决酸笋短缺的问题,这些年来,黄彦志和村民们经过不断摸索,走出了一条利用营养杯育苗的新路子。

黄彦志介绍,营养杯育苗是指用盛有培养土等基质的特定容器,培育作物或果树、花卉、林木幼苗。营养杯育苗通常在塑料大棚、温室等保护设施中进行,可使苗的生长发育获得较佳的营养和环境条件。通过营养杯育苗,可以保证麻竹成活率超过95%。

从2020年开始,黄彦志通过营养杯育苗,种植了超过1000亩的麻竹,并向外辐射推广竹种植4万多亩。

“今年我们培育了40万株竹笋种苗,已经销售一空。”黄彦志指着地上用营养杯培育的竹笋种苗说,“由于政府部门加大了对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的扶持力度,农民种笋积极性很高,竹笋种苗供不应求。”

近年来,鱼峰区加大螺蛳粉原材料的种植力度,今年底将完成竹笋种植1万亩。到2025年底,鱼峰区力争实现麻竹种植面积5.5万亩,麻竹笋产量5万吨以上,本地竹笋在酸笋原材料中的占比由2020年的30%提高到60%以上。

智慧农业实现高效种养

机声轰隆,沃土翻飞。这段时间,随着春耕生产逐步展开,鱼峰区里雍镇富龙村约500亩马铃薯基地处处呈现繁忙景象。

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当地农户分工协作,规范操作农机进行埋种薯、盖泥土、挖水沟等工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为保障农业生产高效稳定,鱼峰区近年来不断加强农机装备配套,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其中马铃薯已实现机械化种植。

里雍镇副镇长陈娇娇介绍,有了农机助力,一台机器一天可以种植近20亩马铃薯,相比人工,可将作业效率提高10倍以上。

“马铃薯是螺蛳鸭脚煲的配料之一。马铃薯亩产可达4000—5000斤,实现亩产值5000余元,每亩纯利润2500—3000元,助农增收效果显著。”陈娇娇说。

不仅马铃薯的种植效率今非昔比,在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的农田里,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种植户引进自动移栽机,大大提高了辣椒、豆角、稻米等螺蛳粉原材料的种植效率。

鱼峰区白沙镇新安村大力发展螺蛳粉原材料种植。通过引入机械化机器和智能化技术,当地优化菌菇生产链,推动农业生产向精细化、高效化、绿色化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这个智能系统可以监测房间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和二氧化碳含量。如果监测到温度、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浓度不在设定好的范围里,便会发出提醒并及时将环境调节到适合榆黄菇菌丝生长的条件。”在白沙镇新安村的菌包育种车间里,张秋玲展示了菇房环境自动控制系统的功能。

除了智能控温、控湿、控光、控风之外,系统还能记录菌种进出库数量,方便查询统计。通过数字信息化手段进行育种,生产基地让蘑菇在最合适的环境中生长,农业生产变得精准化、集约化。

这几天,春意渐浓、气候渐暖,榆黄菇长势喜人,饱满鲜艳。“去年我们建成了占地400多平方米的智能菇房,生产菌包150多万棒,年产值约400万元。”张秋玲介绍。

截至2023年,鱼峰区新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5个,累计种植养殖面积达6.71万亩,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36万元,位居全广西第一。螺蛳粉原材料已成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刘昊)

原标题:一碗柳州螺蛳粉 一条乡村振兴路 来源:科技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