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河水库 夯实“中国林都”生态基底

小白河水库 夯实“中国林都”生态基底
2024年04月17日 03:20 云南网

原标题:小白河水库 夯实“中国林都”生态基底

图为小白河水库项目预期效果图。 中国铁建大桥局供图图为小白河水库项目预期效果图。 中国铁建大桥局供图

◎本报记者 李丽云 朱 虹 通讯员 李 冰 李梓楠

近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黑龙江省铁力市年度“头号”民生工程——小白河水库正式开工建设。

据铁力市水务局局长高建军介绍,水库建成后可置换地下水,遏制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对区域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重要作用。

铁力市东枕小兴安岭群山,西接松嫩平原,位于黑龙江省中心地区,是“中国林都”伊春下辖县级市,拥有小兴安岭“绿色宝库”等美誉。

据悉,小白河水库项目建成后将与现有水利枢纽实现联合调度,基本满足受水区生活、工业、市政用水需求,保障水源及下游生态环境用水。同时,项目还将进一步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利用水平,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

“小白河的水是山里的山泉水,水又清又好。以后水库建成了,我们喝的也都是山泉水。”铁力市年丰乡爱民村村民曹广耀说。根据小白河水质检测报告,小白河水质良好,富含锌、硒、氟等微量元素,可以作为居民的日常饮用水。

高建军表示,小白河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能够控制上游山区洪水,提升下游防洪减灾能力。高建军解释道,利用水库库容拦蓄洪水,可削减进入下游河道的洪峰流量,减少洪水灾害。此外,水库还可在枯水期放水、丰水期储水,保证当地生态用水平稳可控。

据了解,小白河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在缓解城市范围内用水紧张局面的同时,将促进当地经济、环境协调发展,为铁力市夯实绿色生态基底。(李丽云 朱 虹 李 冰)

原标题:小白河水库 夯实“中国林都”生态基底 来源:科技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铁力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