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织女”长袖善舞 提花面料大放异彩

“AI织女”长袖善舞 提花面料大放异彩
2024年04月17日 03:20 云南网

原标题:“AI织女”长袖善舞 提花面料大放异彩

◎卢力媛 本报记者 王 春

闪烁光泽的环保柔感仿金属丝提花、蝶舞灵动的环保仿水洗提花牛仔、绚丽多彩的新中式提花……巴黎时装周上,提花面料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展示了中国创造与中国时尚的魅力。

日前,2023年度上海市时尚消费品领域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名单公布,上海鼎天时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天时尚)联合东华大学打造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提花面料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场景被列入其中。上述这些登上世界舞台的提花面料,正是出自鼎天时尚。

提花以经线﹑纬线交错组成凹凸花纹,涉及到纱线的组织工艺程序复杂,是纺织里面最高级的工艺。早在古丝绸之路,中国丝绸就以提花织造的方式名扬世界。近年来,马面裙等新中式服装受到青睐。作为制作这些服装的主要面料,提花面料的需求量不断攀升。

“提花是要把一根根线直接制成有图案的面料,一块提花面料涉及20多种颜色、10余种纱线。当有大批量小订单时,一天就要用到几千种纱线,运算量极其庞大。此外各种纱线的选择、配色、后整理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也十分消耗人力。”鼎天时尚董事长柴方军告诉记者。

为此,鼎天时尚联合其他单位共同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的提花面料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场景。该场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人工智能(AI)等技术,通过一整套全球同步的数字化系统,从定案设计、工艺研发、打样进度监测,到个性化销售等均可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

如今,在鼎天时尚4000平方米的研发大楼里,“AI画图”2分钟就能画出一张提花设计图纸;10多台提花织机自动织着提花布料,遇到问题还能自动停机。

“解决巨量的运算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控制设计成本,解决设计痛点;把员工的经验技术等隐性知识资产都留存起来;建立数字模型,实现品牌数字化。”柴方军细数着“AI智造”的优势。在他看来,智能化是未来品牌能够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在服装行业设计和效率都尤为重要。相比传统打样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新场景可实现3到7天内快速打样,并且可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此外,新场景帮助鼎天时尚存储了15万种数字化提花产品,而且每天仍保持着10个产品的研发速度,大大提升了设计竞争力。

柴方军透露,未来,鼎天时尚将在新中式等更多提花面料生产场景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与中国时尚,引领中国提花面料走向世界时尚最前沿。(王春)

原标题:“AI织女”长袖善舞 提花面料大放异彩 来源:科技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纱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