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空之城”

安徽合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空之城”
2024年04月17日 03:20 云南网

原标题:安徽合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空之城”

零重力飞机工业(合肥)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ZG-ONE正在试飞。受访者供图零重力飞机工业(合肥)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ZG-ONE正在试飞。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洪敬谱

低空经济是产业发展新赛道、经济增长新引擎。其科技含量高、创新要素集中,具有产业链条长、应用场景复杂、使用主体多元、涉及部门和领域多等特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进一步推动了低空经济发展。

低空经济是以各种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近年来,安徽合肥前瞻性布局低空经济产业,积极培育壮大低空经济主体,助力我国低空经济创新生态加快形成,全力打造低空经济发展样板,一批低空经济新场景涌现。日前,合肥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计划在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空之城”。

瞄准低空经济开展场景创新

低空经济场景在多个领域激活了合肥这座城市的新活力。

今年元宵节,在合肥市包河区骆岗机场大草坪,12架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开展编队飞行表演。一架架小飞机腾空而起,精彩表演令在场许多小朋友赞叹不已。当晚,1600架无人机在骆岗公园上空进行无人机阵列表演,并同步呈现光影秀,迎来市民阵阵欢呼声。

除了空中表演,低空经济还为城市物流配送带来新场景。今年3月,随着一架由安徽省血液中心飞到合肥市妇幼保健院(西院)的无人机缓缓降落,合肥无人机医疗物资运输航线正式开通。上述两地相距10.9千米,使用汽车运输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而在“低空+医疗”场景下,无人机仅用时15分钟就完成了运输任务。此航线开通,不仅为患者开辟了一条空中绿色生命通道,更为合肥低空经济的医疗场景应用开启了新篇章。

合肥很早就开始了瞄准低空经济领域的场景创新。“合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蓬勃,在电池、电机、电控、材料、螺旋桨等方面都有基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空天信息等产业也可以为低空经济发展助力。”合肥市发展改革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处处长陈思说,合肥还拥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合肥)和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资源、人才资源集聚。

多措并举开发低空经济场景“航线”

低空经济是当下未来产业发展的热门话题。然而,发展低空经济、搭建低空经济场景之路并不好走。以低空经济场景中应用广泛的eVTOL为例,eVTOL产业包括起降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机及零部件制造、空域管理信息系统等,环节多、难度大、投入高。当前,eVTOL仍然处于产业发展早期,若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可能导致产业发展速度缓慢。

“一般看来,低空经济要经历造飞机、飞飞机、飞出经济业态三个环节。”陈思逐条分析,目前,国内的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足以支撑造飞机环节。飞飞机环节涉及了适航许可、低空空域、基础设施、飞行管控、场景开拓等方面。而要飞出经济业态则更加复杂,需要管理单位、企业主体、地方政府、公众认知等多方合力推进。

3月27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加快通用航空技术和装备迭代升级,建设现代化通用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国特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培育低空经济新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全国首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的领先城市,合肥前瞻布局新赛道,着力推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合肥市组建低空经济发展专班,专职从事低空经济谋划研究、统筹调度、产业培育、场景拓展等各项工作。”陈思介绍。

为支持低空经济发展,合肥已经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例如,合肥正在探索建立军地民协同的全市统一低空飞行服务调度管控机制,推动市属低空平台公司开展“一网统飞”业务。合肥还将组建“低空经济专家委员会”,在政策制定、模式探索、项目招引、体系构建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合肥还将编制低空基础设施建设导则,明确起降设施布设点位、建设标准等;帮助企业拓展场景应用,重点推进拓展载人观光游览、高速长航时巡检、消防救援、物流配送等应用场景,并尽快开通相关航线。

“我们将联合头部企业编制低空经济行业前沿的地方标准,申报一批低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立低空经济‘合肥标准’体系,为低空经济发展赋能。”合肥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

2023年,合肥出台《合肥市低空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计划在2024年基本建成骆岗低空融合飞行试验片区,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空之城”,在科技研发、产业集聚、应用场景、标准规则、飞行保障等方面走在前列。

链接

科创企业落户

提升低空“硬实力”

截至目前,合肥集聚了低空经济企业100余家,初步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运营、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为合肥的低空经济场景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零重力飞机工业(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重力公司)以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为核心,布局多样化新能源航空器。该公司于2023年将企业总部从外地迁至合肥。2024年4月7日,安徽省委书记韩俊来到零重力公司实地察看企业展厅和总装车间,并现场观看了飞行器操作演示。他称赞公司朝气蓬勃、大有可为,勉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

“合肥拥有雄厚的先进制造业基础优势,科创属性强。”零重力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石红说,合肥的营商环境优越,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大。这也是企业选择将总部搬到合肥的重要原因之一。

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城市空中交通上市企业。2023年10月,公司正式落户合肥。“合肥市政府对低空经济有着深刻的理解,对我们的项目给予高度重视与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该公司华东大区总经理李晓娜说。

低空经济场景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企业的科技创新也为低空经济场景建设提供了设备、技术等必要的“硬实力”。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上市公司,目前已在合肥成立子公司——深城交(安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的低空经济发展值得期待。”该公司副总经理杨万波说,公司将努力成为推动合肥低空、网联、交能三大领域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和开发建设者。(洪敬谱)

原标题:安徽合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空之城” 来源:科技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