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变量激发发展增量——科技型企业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变量激发发展增量——科技型企业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3:20 云南网

原标题:以创新变量激发发展增量——科技型企业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信心 开新局】

◎本报记者 杨宇航

记者近日了解到,西藏2023年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907个,实现到位资金高达572亿元,同比增长13.5%,不仅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更在质量与数量上实现了双提升。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聚焦科技型企业招商引资,通过践行创新理念和完善相应机制,吸引了众多科技型企业扎根落户,为高原经济注入新活力。

科技型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4月,林芝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风景如画、生机盎然。位于开发区的西藏上诚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操作设备生产出一批批菌包。“这些菌包很快就会被发往全国各地。经开区主动与我们对接,并全程支持企业,给予物流补贴、投资奖励等实惠,优质的服务和相关招商引资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巨大帮助。”该企业负责人林传清告诉来访的科技日报记者。

自2019年入驻当地以来,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西藏上诚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产业链布局,不断壮大规模,提升经济效益,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这是西藏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林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春华透露,2023年,林芝经济开发区注册企业已达1433家,招商引资企业23个,到位资金17.5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生产总值均显著增长。

据了解,林芝经济开发区通过完善审查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拓宽招商渠道等举措,为科技型企业入驻提供一对一服务,提高了项目落地率。同时,该区出台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如今,在雪域高原,科技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打造开放、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

春播时节,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扎囊基地内非常热闹。记者走进该基地1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钢结构蔬果大棚内,看到当地农牧民在技术员指导下,正忙着嫁接甜瓜苗;在另一边的种植大棚内,工人正在芦笋地里套种辣椒苗。

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高原有机蔬果研发、种植及销售,在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山南市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地区。近年来,山南市通过积极推进产学研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吸引来一批科技援藏项目和科技型企业落户,为当地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目前,该市已形成以黄牛改良、禽类养殖、生(藏)猪养殖和蔬菜、油菜、饲草种植、林果为重点的农业特色产业体系。

为吸引更多科技型企业投资者,西藏自治区各地招商引资部门出台政策文件,提供全程代办、专班服务等机制,打造了开放、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

在昌都市,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在招商引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发展两大目标,该市科技部门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成功培育多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

“昌都市紧盯内地发达地区和援藏省市的产业转移实施机遇,通过招商引资,聚焦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牧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昌都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渊表示。

西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友华表示,未来,西藏将加大项目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及援藏招商的力度,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杨宇航)

原标题:以创新变量激发发展增量——科技型企业助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招商引资 西藏 林芝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