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边疆战位上闪光

让青春在边疆战位上闪光
2024年04月18日 04:47 中国青年报

    “我骄傲,能够穿上这身军装,是我们新时代青年报效国家的最佳方式之一……”4月8日晚,在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礼堂,新战士高玉璞勇敢地走上讲台,为台下5000多名新战友讲述自己的军营理想,激励大家建功边疆,让青春在边防线上闪光。

    入营不到一个月,从武汉大学哲学系研究生班入伍的高玉璞,就成了这个基地小有名气的理论宣讲员。讲台上,被5000多双眼睛注视着的他,自信从容。高玉璞不仅从哲学的视角分析了军事与政治、技术与战术、人与武器的辩证关系,还提出“戒烟酒、戒网瘾、戒赌博、戒骄娇、戒散漫、戒江湖习气,改不良生活习惯、改不良仪容仪表、改不良地方习气、改不良脾气秉性、改不良兴趣志向、改不良形象气质”的“六戒六改”倡议。他的授课赢得了台下战友们的热烈掌声,提出的倡议得到基地领导表扬。

    请新战士上讲台,让新战士唱主角。引导新战士像高玉璞一样,参与到训练、教育、管理全过程,是这个基地今年新兵集训的新做法。

    春季入伍的5000多名新战士全部入营后,该基地组织调查摸底发现,这批00后新战士时代特征鲜明,思想活跃、阳光自信、朝气蓬勃,都拥有爱党爱国的热血豪情、当兵打仗的心理准备、成长成才的奋斗渴望、长期服役的目标打算,80%以上新战士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针对这些情况,基地领导与新训骨干一起,研究制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教育训练方案。他们从新战士中挑选拔尖人员担任理论宣讲员、安全管理员、体能小教员、训练督察员等“十大员”。

    新兵开训动员大会上,基地播放的第一段视频是上一届新战士教育训练、拼搏奋斗的精彩镜头,新战士观看的第一场演示是由400多名新训骨干操练的刺杀操,喊出的第一句呼号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看了视频画面和火热的刺杀操演示,杀声震天的呼号声一直震撼、激励着我!”新战士艾力扎提·艾海提和许多新战友一样,在开训动员大会上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战斗精神、什么叫血性虎气。

    艾力扎提·艾海提已经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因为看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事迹深受感染,毅然决然选择了参军入伍。他说:“如果今年不当兵,明年我就超龄了。上学后面还有机会,可当兵只有这一次机会。”这段时间,虽然基地还没开始刺杀课目训练,但艾力扎提·艾海提已经缠着班长在业余时间教他刺杀动作,“像班长一样,成为优秀的士兵”是他心中迫切的愿望。

    “班长是军中之母,能力素质和作风形象直接影响新战士的精气神。”新兵营政治教导员杜雒堂介绍,基地新训骨干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而来,全部通过了带兵育兵、组训任教、破解难题等“八种能力”考核。

    女兵班长罗文佳,入伍前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刚从喀喇昆仑高原执行任务下来,不仅有着丰富的带兵经验,还经历过恶劣环境锻炼和重大军事任务考验,去年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获得第一名,荣立三等功。

    “我们都想成为像班长那样的战士。”面对“在部队想怎么发展”的提问,女兵裴慧敏给出这样的回答。在她眼里,罗文佳带兵细致耐心、有干劲有闯劲,不仅是“知心姐姐”,还是可以追赶、能够成为的身边榜样。

    二次参军的新战士黄金晶,入伍不到半个月就被选为副班长。这个曾经与烈士陈祥榕同年入伍、一起在某边防团服役的广西籍新战士,因需要继续完成学业于2021年9月退役。今年,已经毕业的他怀着对军营的眷恋,毅然选择再次入伍。新训结束后,黄金晶将奔赴西藏阿里服役。

    “入伍后,我知道了喀喇昆仑精神的内涵,学习‘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进藏英雄先遣连’的事迹,内心被深深震撼,训练时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新战士宋子超说。

    让他难忘的是,在新训骨干的精心准备下,他同营里18名生日同在4月的新战士一起,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集体生日。晚饭后,宋子超同妈妈视频通话。视频里,看到儿子兴高采烈地讲述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宋妈妈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新兵连连长常玉麒介绍,新战士入营后,他们就让大家参与制订每周食谱,保证新兵都能吃上特色各异的“家乡菜”,并组织开展“给家人打一个电话”“组织好第一次集体会餐”等“十个一”活动。同时,严格按照条令条例抓落实,休息时间依据规定发放手机,让新战士在连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每天都有新目标,天天都有新进步。前不久,基地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其中有这样一道题:“建功边疆,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准备好了!”5000多名新战士用训练场上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中国青年的铮铮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张永进 王永奎 桑建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龚阿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8日 05 版

原标题:让青春在边疆战位上闪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艾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