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迦:讲好国产大飞机成功的“关键路径”

匪迦:讲好国产大飞机成功的“关键路径”
2024年04月18日 04:47 中国青年报

    匪迦,本名张栩,航空航天领域从业者、创业者,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理事。主要作品有《北斗星辰》《关键路径》《穿越微茫》等。

    匪迦是一个辨识度极高的网文写作者,“曾参与大飞机制造的相关工作,他所聚焦的航空航天行业,大时代中小人物的生活图景,都是当下中国社会以及年轻人生活中备受关注的话题,对于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说。

    匪迦创作的第一部小说,聚焦的就是自己在参与航空航天领域国际级、国家级的项目当中的经历和所思所感。因题材选取的原因,作品涉及很多高科技相关的内容,需要使用许多专业术语。

    这样的作品应该怎样写?匪迦认为:“写作时对待专业性的内容一定要慎重,专业词汇的表述必须尊重专业,不能为了照顾读者的阅读顺畅感而对专业词汇进行改动。”在处理读者知识壁垒时,他注重在提及一个专业名词后,通过人物对话或细致描写,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读者既能看懂又觉得“好看”。这是匪迦对自己专业的敬畏和对真正有效的科普的重视。

    小说的核心是“讲好故事”,匪迦也在如何“讲好”故事上下了功夫。最新出版的《关键路径》中,匪迦在人物设定和命名上巧妙地与古代著名诗人和现实生活形成互文。杜浦这一人物既对接了诗圣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社会责任感,又融合了上海浦东朝气蓬勃的城市精神、大都市青年的奋斗和成长,写作者的追求和思考都得到了尽情展现。

    匪迦的小说书写的是普通读者难以接触到的行业,但他并没有神秘化高科技领域的从业者,也没有采用网络小说惯用的“金手指”技法来表现主角成长为“英雄”。在他的笔下,航空航天从业者也是普通人,同样经受着职场压力、家庭琐事、人伦情感、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困扰,面对挫折,也会产生迷茫焦虑的情绪。主人公的成长与所从事的行业内部的发展是一体的。

    表现宏大的国之重器、高科技行业的崛起与书写人物日常生活的“小世界”并置呈现,既是匪迦置身新时代改革现场切身体验的结果,也与考虑到网络小说受众相对年轻化有关。匪迦认为,网络文学是“读者优先”的创作,表现航空航天从业者日常的喜怒哀乐,有利于对接读者的真实体验、引发其共鸣感和认同感。

    匪迦的创作历程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之间并不存在牢不可破的壁障,传统文学创作者完全有能力写好网络小说,且作者在创作网络小说时可以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殊经历写出个性。在匪迦的小说书写中,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增强,相关从业者在面对西方高科技领域的领先水平时,既是不卑不亢的,又是奋发有为,敢于迎难而上、勇于突破的。这些都是匪迦基于自身从业经验和创作自信的自然呈现。

    在由传统文学转入网络小说写作的过程中,对匪迦冲击最大的是更新方式的改变。每天持续更新的网络小说更新方式给匪迦的创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也为他提供了进步、提升的可能。其应对方式是“滚动式改稿”——即尽量多存一周以上的稿件,在更新后关注读者的反应,预留足够的时间修改存稿,这样既能适当减缓更新的压力,又能根据读者的反馈及时调整和改进写作。

    可以说,匪迦在从传统文学创作转入网络小说写作领域时是自信而从容的。匪迦在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本科毕业后,赴英国萨里大学攻读了卫星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有着航空航天业近20年的从业经验,参与了中欧伽利略卫星导航合作、国产大飞机C919、中航工业新舟700等多项国际和国家级航空航天领域的重点项目,其创作聚焦表现航空航天业的现实题材和科幻题材,又与自己生活的上海这座高科技发展龙头城市接驳,表现了他在高科技领域开掘文学富矿的自信。

    “我们去做一份事业,去干一件事,不是因为它容易而去做,而是因为它正确才去做”(《北斗星辰》),而一项事业正确与否,应该从初心和终局去判断,也就是干一件事要持续留存心中最初的那点火光,在认清楚自己的初心后,即使受到外界阻力的干扰,也能朝着自己最终要达成的目标前进,面对挫折和反复时初心不改、憧憬的终局始终不变。从这一层面来说,匪迦创作小说的初心与他从事航空航天领域工作的信念是一体同构的。匪迦写小说的初心,就是用一种更大众化而不失专业的方式,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航空航天行业,与读者一起思考我国高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未来。

    高科技,无疑是一座文学的富矿。《关键路径》在讲述国产大飞机成功的“关键路径”的同时,也生成了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的“关键路径”。

    带有神秘感的行业、有人情味的叙述,以及对于人生选择的宽容,使得小说中的年轻人身影高大,生活真实,因而极容易让年轻读者产生共鸣,又在不知不觉中得到荡涤。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看来,“新时代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富矿,将网络文学所积累的经验释放于现实题材创作中,是网络文学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面向,还当是网络文学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关键路径之一。匪迦《关键路径》的成功说明,我们完全可以把新时代的故事讲好,讲出新时代的好故事,从而让人们在领略到网络文学年轻力量的同时,感受时代的丰实与美好。”

陆赟 卢石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8日 03 版

原标题:匪迦:讲好国产大飞机成功的“关键路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 网络小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