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作战编队走向战场

无人作战编队走向战场
2024年04月18日 04:47 中国青年报

    近日,美国陆军宣布将在每个装甲旅编入一个机器人自主系统排。此前,美国海军已经宣布建设无人水面舰艇中队。与此同时,俄罗斯、日本、韩国等都宣布开始建设陆、海、空无人作战编制力量。无人作战力量成建制走向战场,已经迈开实质性步伐。

    一

    美国陆军是美军各军种中最先在战场上使用无人系统的军种。在伊拉克战场的后续地面维持作战中,美国陆军用于危险地域执行任务、排雷等用途的无人系统达4000多个(套)。2009年,美国陆军首次发布《机器人战略白皮书》。随后,又发布《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战略》,规划将机器人与自主系统集成到未来部队中。

    2023年12月,美国陆军卓越中心和国家训练中心对一个人机混编排的城市进攻能力进行了检验。这个排由20名士兵和4台地面机器人组成,作战中,是机器人而不是人类士兵率先攻入目标建筑物:带有烟雾发生器的机器人通过制造烟幕屏障进行掩护,用无人机释放干扰信号,借助单兵通信网络,无人机所带摄像头将建筑物内部图像传给地面机器人,地面机器人借以避开敌方火力进入建筑物,寻歼建筑物内的敌军,并消除其他潜在危险。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美国陆军进行了另一个实验:一个拥有14辆坦克的连队,新增4部地面机器人,还有10名士兵和多辆多用途装甲车,这样的分队不仅可以遂行地面进攻任务,还可以使用地面机器人完成弹药补给、伤员救助和能源补充等任务。负责现场指挥的实验连连长说:“我们展示了无人机系统传感器前线部署、武装机器人前线支持等课目。因为地面机器人的加入,使我们在早期战场感知、对抗性接触作战能力方面都得到提升,在战场救助和呼唤友邻支援方面也更加高效。”

    以上两个实验检验的都是美国陆军《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战略》中规划和设计的功能。美国陆军机器人自主系统的设计目的,就是大大降低对操作和分析人员的依赖,减少人为因素对系统运行的干预,使自主系统能够进入受限或危险区域,如山洞、地下管道以及敌干扰和重点设防地域,在没有人员互动情况下作出决策、反应,达成挫败敌对组织、控制有利地形、保证人员安全等目的。

    按照美国陆军的整体规划,旅级部队编配的机器人自主系统排主要装备无人机、地面无人车辆或机器人。目前,美国陆军已经建成两个机器人自主系统排,一个部署在第82空降师,另一个部署在陆军卓越机动中心用于作战实验。美国陆军现有的作战旅包括11个现役装甲旅战斗队和5个国民警卫队装甲旅战斗队,按照每个旅一个排,共需16个机器人自主系统排。

    已经编配使用的两个机器人自主系统排的装备是Ghost-X无人机和SMET小队多用途运输车。SMET小队多用途运输车可以装备标枪反坦克武器。为了遂行不同作战任务的需要,无人机、无人车辆和机器均可更换不同组件,这是陆军部队多功能化的必然要求。

    二

    2018年8月,美国国防部发布《2017-2042财年无人系统综合路线图》,着力于以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不断增强美军无人装备的自主作战能力,提高无人系统作战效能,以实现战场“有人-无人”作战协同的体系化作战。

    除了陆军,美国海军的无人系统发展步伐也很快。2021年10月,在美国中央司令部第五舰队的“新视野”演习中,参演力量包括有人巡逻艇、直升机、MANTAS T-12战术自主无人水面艇、V-BAT无人机等,演练了有人巡逻舰对无人水面艇、无人机的控制和操作。同年12月13日,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第59特遣队宣布成功进行了“探索者”新型无人水面舰试验。“探索者”无人水面舰长约7米,配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可依靠风力和太阳能“硬帆板”作为动力,平均航速为3节,续航时间长达12个月,主要用于执行远距自主收集海洋数据等情报获取任务。

    2022年2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迪表示,海军无人特遣队正在加紧研究工作,以在不久的将来在海军编配使用较小型无人平台组成的海军无人特遣队。2023年夏天,美国海军宣布建成第一支无人水面舰艇中队。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又宣布美国海军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建立第二支无人水面舰艇中队。目前,美国海军使用的无人舰艇种类主要有:T38“魔鬼射线”、MANTAS T-12、哈里斯L3、“特里同”等无人水面舰艇和“轻鱼”自主飞行器等。

    俄罗斯的无人作战编制力量发展计划与美国大致同步。2021年3月,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在所有空降兵部队内配置无人机分队。每个空降师、空中突击师、独立空降旅,配置无人机连。2021年4月,俄罗斯宣布将建设首支攻击型机器人部队,其组成包括5套“天王星”-9机器人系统、20辆无人战车。“天王星”-9是一款多功能战斗平台,装备2A72型30毫米机关炮、7.62毫米车载机枪、“阿塔卡”反坦克导弹等。

    韩国也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早在2020年3月,韩国军方就提出积极推进“无人机+机器人”力量建设,将其作为“规则改变者构想”。韩国的无人作战编制力量不仅包括无人机,还有无人地面系统、无人潜艇等装备,可遂行战场侦察、电子战、进攻作战、作战支援等作战任务。

    在韩国的无人作战自主系统中,比较具有特点的是作战半径在50-100公里之间的自爆型无人机。这种自爆型无人机与以色列早期推出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机类似,区别是“哈比”专门针对敌方的雷达,而韩国自爆型无人机的打击对象更加广泛。

    三

    人类以什么方式生产,就以什么方式作战。信息技术的出现推动社会形态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演变,军事形态随之从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渗透至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人类社会开始从信息化向智能化演变。在此过程中,军事自主无人装备开始在战场上应用,乃至出现智能无人化作战平台、编制力量,也是必然的。

    其一,无人编制力量的出现是战争向智能化演变的标志。编制装备决定战斗力是军事铁律。其中装备是战斗力的基础要素,编制是依据作战思想对战斗力要素进行组织、编配和综合的体现,它是一个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越来越普遍的渐进过程。

    坦克出现以后,最先是与步兵混编,作为与步兵协同作战的机械化平台使用的。它利用自己的火力、防护力,为进攻的步兵提供火力支援,并掩护步兵免遭对方机关枪火力的射伤。同样,地面机器人、无人机最先的使用,也是作为原作战编制的补充,用作排雷、危险地域作业、远程遥控定点清除等。

    但正如坦克与步兵的混编不能充分发挥其火力、防护力、机动力的综合优势,达成原有步兵所不能达成的攻坚和快速推进效果,只有将其编成为机械化的兵团,才能形成无坚不摧的钢铁洪流。无人自主作战平台、系统,也只有进行独立编成,才能发挥其全域感知、快速认知、陆海空一体、自主推进,将其在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的多域优势和综合优势全面发挥出来。无人作战力量实现独立编成,并在战场上成为主体力量之后,才可以完成战争形态从信息化向智能化的演变。

    其二,无人作战编制力量的规模、比例将进一步加大。目前,无人作战力量虽然实现了独立编成,但规模很小,如美国陆军的机器人自主系统排、美国海军的无人水面舰艇中队等,均属于分队规模。这样的编制力量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辅助性的,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试验性的。

    随着无人作战力量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其编制规模和比例都将逐渐增加。例如,一个师(旅)编制一个无人作战营,这样的营可以由海空、陆空平台联合编成。再进一步扩大,可在一个中小型战役、战斗联合作战编成内,配置一个由陆空、海空无人作战平台、自主系统编成的旅。美国陆军此前推出的无人信息化编制可供参考,即陆军“目标部队”1个旅装备1663个无人平台,包括661辆无人驾驶车、513个无人飞行器、489套机器人系统等。达到这样的规模和比例,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的时代就已经到来。

    其三,新的无人作战样式将不断呈现。目前,无人作战力量的作战样式或打击方式,基本上是针对特定地点、设施和个人的定点打击、定点清除。这样的作战力量单一,打击对象聚焦,作战效果有限,很难达成战略性目标。

    随着无人作战力量规模不断扩大、作战功能更加丰富,打击方式也必将更加复合和灵活多样。其具体方式尚难界定,但无人作战自主平台、系统,将在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展开多域联合行动,覆盖作战过程各个环节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8日 05 版

原标题:无人作战编队走向战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陆军 无人机 美国海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