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普策: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中德汽车合作再次拓宽空间

齐普策: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中德汽车合作再次拓宽空间
2024年04月18日 04:47 中国青年报

    4月25日,宝马集团将携BMW新世代概念车及其他重磅车型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并将展示下一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描绘智能豪华出行的未来。

    在近日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中,德国总理朔尔茨身边的“商业天团”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目光。从汽车、科技到医疗、化工,随同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的企业家代表团名单堪称豪华。

    “今年恰逢德中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我深感荣幸能再次陪同朔尔茨总理访华。宝马集团扎根中国30载,发展受益于德中之间自由贸易及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坚定持续投资中国、为深化德中合作做出更大贡献。”近日,随团访华的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向记者表示,自德中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宝马集团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两国经贸关系与科技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眼下,跨国合作应成为应对当前及未来挑战的关键力量。

    在齐普策看来,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发展,同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30年来,宝马集团始终坚持‘家在中国’,不仅致力于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持续贡献,而且深度参与技术创新和社会文化发展。”他强调,宝马集团将持续扩大在华投资,通过深化合作推动繁荣。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者盘和林认为,近年来,不少跨国车企高管访华时表态“加码在华投资”,不仅是因为继续看好中国市场,更是为了在全球产业变革中获得“中国红利”。

    他认为,得益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AI人工智能和车联网等领域的优势,以及稳定的供应链、生产效率和工程师红利,中国日渐成为全球汽车业转型的技术策源地和主要赛道,汽车制造业正在成为外企对华投资的重要着力点。

    “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具备为智能联网汽车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宝马秉承开放创新理念和中国合作伙伴实现高效的合作,接下来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在中国”的企业战略。

    据了解,宝马集团在中国布局本土化研发已长达20年。目前,宝马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等城市共拥有超过3000名专家。到今年年底,位于南京的宝马诚迈科技有限公司(BATW)研发团队规模预计将扩大到600人。

    在此次访华期间,齐普策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为进一步深化德中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据介绍,宝马在追求生产体系的更高效率与更高质量的同时,还积极带动中国汽车行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广泛应用人工智能(AI)、虚拟化以及大数据等尖端数字化技术。

    “发展新质生产力涵盖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及数字化创新等多个关键领域,而这些恰好与宝马集团的核心战略不谋而合。”他以绿色发展为例介绍说,目前,宝马正与450多家中国供应商和600多家经销商合作伙伴一道,实现全产业链减碳,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在汽车产业的创新技术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已率先在中国开展绿电生产,并实现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齐普策表示:“绿色发展非独行之道,需众人并肩前行。德中两国秉持此共同信念,绿色发展成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新契机。宝马愿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德国和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

    事实上,宝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仅关乎减碳,还聚焦于社会发展和生态及文化领域。近日,宝马携手中国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发布保护大运河世界遗产项目,在实现生态保护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德国经济研究所(IW)的数据显示,202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为1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1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创下历史新高。德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3日公开发文称,反对欧盟对中国进口电动汽车征收额外关税,称这可能引发贸易战,并威胁德国就业,危及欧盟推广电动汽车和向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德国车企始终扮演着非常特殊的角色。”汽车分析师白德认为,制造业升级是德中合作共赢的重点领域,而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正是中德长期合作的范本。

    他表示,随着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有一批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技术上颇有建树的公司正在崛起,中德双方在汽车业能够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长远来看,汽车工业有望继续成为中德合作乃至中欧合作的‘压舱石’。”

    在此次随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期间,齐普策重申了宝马集团战略和深耕中国市场的承诺。“中国是汽车行业未来之所在,也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市场。我们在中国的持续成功离不开我们在华足迹的不断增长和发展。”齐普策说,宝马始终相信“合作才能创造繁荣与增长”,当前汽车市场更需加强国际合作,推进贸易通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促增长、求繁荣、扩就业。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8日 08 版

原标题:齐普策: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中德汽车合作再次拓宽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宝马 朔尔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