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考官”亮相宁波体育中考考场

“AI考官”亮相宁波体育中考考场
2024年04月18日 11: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邬卫东)“3、2、1,结束。”4月18日,随着专用测试仪播报的语音指令响起,浙江省宁波中学学生林鹏程完成了最后一个引体向上动作,一旁的电子显示屏上即时显示出最终成绩:15个。拿到成绩单后,他心满意足地前往下一个考试项目。

连日来,宁波各地陆续开展体育中考。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判定考生成绩的是“AI考官”——体育运动视觉AI系统。这套系统以多个摄像头、边缘计算盒子、电子显示屏以及与各个运动项目适配的专用测试仪为支撑,具有AI实时识别、系统自动评判、数据即时上传、全程自动录像等功能。

以引体向上项目为例,考生听到专用测试仪发出的“1、2、3,开始”语音指令后,开始考试。每正确完成一次动作,测试仪都会发出“嘀”的一声,电子显示屏上随之显示计数结果。若出现反手上杆、下颌未过杆、直臂悬垂未达等错误动作,“AI考官”会第一时间敏锐地捕捉到,不进行计数。“这样也可以帮助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及时调整动作,获得更好的成绩。”林鹏程说。

目前,宁波所有体育中考项目采用的体育运动视觉AI系统,均通过了国家体育用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检测,并经过各地裁判长现场验证。宁波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剑波介绍,原先体育中考采用的是红外检测器材,在使用中存在着操作复杂、设备故障率高、维护困难等问题。而AI运动视觉技术不仅避免了以上问题,还提高了成绩判定的精确性。例如,在掷实心球这类测距项目中,AI运动视觉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球体落点的检测精准度,避免了传统红外设备采用红外线切割导致的测距误差。

原标题:“AI考官”亮相宁波体育中考考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考 宁波市 体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