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报告】工商企业信托

​【发展报告】工商企业信托
2021年03月03日 14:20 中国信托业协会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工商企业信托发展情况

(一)工商企业仍是信托资金第一大配置领域

2019年,工商企业仍是信托资金的第一大配置领域,反映了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不变。从近五年的情况看,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在存量规模占比,工商企业信托一直处于资金运用领域第一的位置,充分反映了信托公司积极响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

2019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工商企业信托存量规模分别为5.67亿元,5.61亿元、5.51亿元、5.48亿元。2019年四个季度中,工商企业信托存量规模在总受托规模中的占比分别为29.8%、29.46%、29.76%、30.6%。工商企业信托存量占比有所上升,说明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趋势增强。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调研数据统计,2019年,工商企业信托中,服务中型企业的信托规模占比最大,为43.42%;其次是大型企业,规模占比为33.55%。通常小微企业资产体量小,贷款额度小,信贷需求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其小额、短期、分散的特征更类似于零售贷款,小微企业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信托公司积极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工商企业信托中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托余额占比从2017年17.7%提升至2019年的18.54%。这充分体现了信托公司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结合信托的自身资源优势以及金融特点发挥功效,积极推动金融资源配置均等和公平化,加大普惠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信托业主动压降工商企业信托通道规模

2019年,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新增规模为1.54万亿元,较2018年同比减少5.3%,这主要是受到信托去通道、降杠杆的影响,减少了通道类及高风险型的工商企业信托贷款。从季度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工商企业新增规模在总的新增规模中占比为23.42%,2019年四个季度分别环比增长0.04%、-0.57%、-2.29%、1.58%。从近五年工商企业信托新增规模在总新增信托规模的占比情况来看,2018年、2019年较前三年的增长规模有所减少,主要是信托公司积极响应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主动压降通道端规模所致。

(三)资金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动管理能力提升

2019年,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工商企业信托加快了结构调整与转型步伐。从资金来源方面看,2019年末,工商企业集合信托新增累计规模为7450.74亿元,占总工商企业信托新增规模的48%,较2018年提升了14%。工商企业单一类信托新增累计规模为7968.43亿元,占比为52%,同比下降了14%。在近五年中,工商企业集合信托新增累计规模占比逐年增加,反映了工商企业信托逐步削减以机构客户为主导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增加集合信托的业务比重,信托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增强,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信托产品资产运用功能性分布看,2019年末,工商企业融资类信托余额为58320亿元,占比26.99%;投资类信托余额为51216亿元,占比23.71%。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06513亿元,占比49.3%。近五年来,投资类工商企业信托余额占比、事务管理类规模占比从2017年之后双双有所下降。融资类工商企业信托余额占比在2017年至2019年有所上升。这体现了工商企业信托向着去通道、加强直接融资比例、回归本源发展方向转变的总体变化趋势。

(四)展业显现地缘特征,经济水平是重要影响因素

受各地资源禀赋及市场环境的影响,工商企业信托展业呈现明显的地域化特征。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调研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信托公司工商企业信托新增规模中,江浙沪地区平均198.32亿元,规模占比为26.83%;京津冀地区平均186.56亿元,规模占比为21.54%;公司注册地平均122.58亿元,规模占比为12.57%;粤港澳地区101.1亿元,规模占比为9.50%;成渝地区平均32.19亿元,规模占比为3.24%。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江浙沪和京津冀地区是信托公司进行工商企业信托展业的首选,两区域合计新增信托规模占比接近50%。从近3年的表现看,江浙沪地区规模占比逐步提升,京津冀、成渝占比保持相对稳定。信托公司注册地所在的省级区域一直是信托公司工商企业信托业务布局的重点区域,信托公司注册地在2017年、2018年规模占比基本一致,2019年略有下降。粤港澳地区2017年规模占比较高,之后在2018年、2019年有所回落。以上情况表明信托公司工商企业信托业务展业愈发的集中于市场环境更开放、金融服务更发达的区域。

(五)业务集中度稳步提升,头部效应愈发明显

2019年,工商企业的集中度较2018年有大幅度上升。根据2017年至2019年信托公司年报统计,工商企业信托规模排名前10名的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工商企业信托规模为2.55万亿元,占总体工商企业信托规模的46.47%,较2018年43.9%的占比增加了2.57%,业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2019年,排名前10名的工商企业信托分别是中信信托、渤海信托、新时代信托、中融信托、光大兴陇信托、西部信托、华润信托、兴业信托、长安信托、中航信托。2017年至2018年,兴业信托、中融信托、渤海信托、国民信托、平安信托、长安信托、新时代信托、华润信托、中信信托这九家信托公司的规模皆处于行业前10名。近三年来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变化较小。

(本文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原创首发,版权归“中国信托业协会”所有,转载须经授权并注明转载自“中国信托业协会微信”。)

来源:《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9-20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