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如美棠骨灰合葬,他们的爱情感动了一代人

平如美棠骨灰合葬,他们的爱情感动了一代人
2020年09月19日 18:2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栾晓娜

还记得一本名为《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的书吗?

《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书封。

平如、美棠,一对平凡的中国夫妇,因为老先生在这本书中记录下对妻子爱与思念,让无数人为他们之间相濡以沫的爱情而感动。9月19日上午,两位老人的骨灰合葬于上海福寿园,从平如美棠爱情故事中孕育而生的主题雕塑——“爱无涯”也同期落成。

9月19日,平如美棠合葬仪式暨追思活动在上海福寿园举行。

在妻子去世后5年间,老先生用文字抒写爱情

平如美棠被大家所熟知,是源于一本记录两位老人60年平凡人生的书——《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

这本书的作者,同时也是主人公之一的饶平如老先生,在妻子去世后的5年间用画笔描绘与妻子一生的美好回忆,用文字抒写两人相濡以沫的感情生活,点点滴滴的故事既有社会变迁的见证,也有涤荡痛苦的平和,而其间相濡以沫的爱情更是感动众人,引发了无数中国人关于家庭、亲情的情感共鸣。

今年4月4日,饶平如老先生因病在上海离世。因疫情影响,众多亲朋好友及喜爱《平如美棠》书的忠实读者只能在线上表达对饶老先生的怀念之情。为留存这样一份珍贵的情感,也让这首“爱情史诗”在更长久的岁月中散发恒久的动人力量,在征得老先生家属的同意下,上海福寿园为两位老人打造了一座主题雕塑,平如、美棠两位老人的骨灰也在园内融合安葬。

仪式当天,饶平如老先生的生前学长暨好友——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赵人龙,《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尹冬和书籍主编阴牧云,上海关爱老兵团队的志愿者们以及平如美棠的子女、孙辈、亲朋好友们来到上海福寿园,共同为二老送行。

在至亲家属的见证下,按饶平如老先生生前的嘱托,平如和美棠的灵骨合葬一穴,在大家无尽的思念和祝福声中,这对平凡而又特别的夫妇终于“团聚“,安眠在福寿园一处开遍玫瑰的花园之中。

饶平如老先生和妻子。

上海福寿园:将设平如美棠纪念网站,让爱延续

相思始觉海非深。在上海福寿园内,平如美棠的纪念碑犹如一本打开的书躺卧于绿茵茵的草坪上,充分还原了《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的书籍封面,似乎两人的故事仍在被不断阅读着;纪念碑上平如美棠年轻时的合影照片笑容温暖,另镌刻着一朵饶平如老先生画的海棠花、他的一方印章以及他亲笔题字的一句箴言——“爱是永不止息”。

纪念碑后方是一座小巧的主题雕塑,由上海福寿园资深设计师莫志荣设计,取名“爱无涯”。雕塑最上方是两个互相依偎着的人形,象征平如美棠两人“相爱相敬、相伴相守、相濡以沫”的平凡一生;雕塑中部的卷曲线条犹如“大海的浪花”,正是来自平如美棠爱情中最感人的那句话——白居易诗中的“相思始觉海非深”;下方的“∞”无限符号象征着“思无量、爱无涯”的人间真情。

上海福寿园总经理助理陈贝琦表示,两位老人的故事为我们树立了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和家庭观,值得弘扬和歌颂。福寿园希望以“无涯之爱”的主题雕塑向“平如美棠“以及他们代表的世间真情致敬。“平如美棠“的纪念碑不仅记录平凡人物的生命情感故事,也能够为上海这座城市留存一段感人至深的人文情感记忆,进一步向大众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上海福寿园方面表示,纪念雕塑落成后,后续还希望借助互联网+以及融媒体形式设立平如美棠纪念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平如美棠,品读平如对人生、爱情、婚姻的“箴言”,让这份“爱“随着故事的讲述不断延续下去。同时,还计划向社会开展征集活动,挖掘更多普通人有关爱情、亲情的感人故事,让如“平如美棠般的爱的表达”通过更多人的记忆与思念永远续写下去。

本期编辑 邢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雕塑 平如美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