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穆迪和惠誉两家机构投资级评级,碧桂园2020年全年业绩增长10%可期

获穆迪和惠誉两家机构投资级评级,碧桂园2020年全年业绩增长10%可期
2020年09月19日 07:00 中指研究院

9月18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发行人评级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均调升至投资级Baa3,展望稳定。此次调整后,碧桂园发行人评级由原来的非投资级“Ba1/正面”上升为投资级“Baa3/稳定”,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更是罕见地连跳两级上升至投资级“Baa3”,成为疫情环境下为数不多评级逆势而上的企业。穆迪报告指出,碧桂园的Baa3发行人评级反映了该公司强大的品牌实力、多元的地域布局、强劲的流动性和穿越周期的具有弹性且稳健的运营记录。穆迪认为,本次发行人评级调升,反映了碧桂园在房地产行业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及良好的业绩记录,及其持续稳健的财务管理策略。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调升,反映出公司信用资质的增强及融资进一步多样化。

而早在9月2日,标普将碧桂园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正面”。同时,标普确认了碧桂园“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标普在评级报告中指出,碧桂园在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展现了良好的运营水平及盈利韧性。碧桂园目前聚焦运营质量提升,而非规模扩张,因此债务规模增速在2020-2021年或将逐渐减缓,公司的经营表现将更趋于稳健。

全球权威评级机构的持续看好,充分证实企业的发展潜力,融资方面将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市场方面将增强市场信心,强化销售。众所周知,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作为全球三大权威评级机构,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碧桂园已获得穆迪和惠誉两家机构的投资级评级,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并不多见。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的背书将再度提升公司信用水平,强化市场信心,进一步助力企业实现销售目标,我们认为2020年全年销售业绩增长10%可期。

2020年9月2日,碧桂园发布了8月份销售简报,8月单月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创年内新高,累计业绩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超跃去年同期水平,印证此前我们的预判。

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今年上半年尤其在1和2月份,受疫情的影响,碧桂园的销售同比有比较明显的下滑。但在3月份之后,碧桂园的销售表现已逐步恢复至比去年同期略好的水平。碧桂园有信心1-8月的累计销售额赶上甚至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预计全年销售业绩可实现同比10%的增长。当前1-8月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已得到印证,除了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持续看好将助力业绩增长外,通过对企业业绩表现、货值铺排、项目区域布局、财务表现等指标进行分析,我们认为碧桂园2020年全年业绩实现10%增长可期。

7、8月业绩同比增长显著

远高于行业水平

7、8月一般为房地产传统销售淡季月份,一方面,企业历经半年度业绩冲刺后需休整复盘,另一方面,由于天气炎热,购房者自然购买欲望相对较低。然而,2020年房企或多或少均受疫情影响,为抢收业绩,推盘节奏前置,淡季发力。2020年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45万亿,同比增长16.6%。

碧桂园表现亮眼,销售业绩远高于行业水平。单月看,7、8月碧桂园权益销售业绩大幅增长,7月权益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为27.5%,8月同比增长达30.1%,增幅显著。与全国已公布7月销售数据相比,远高于全国的16.6%;与TOP10、TOP100房企相比,碧桂园7、8月的权益销售额不管是总量上还是增速上,均远超同行。

表:碧桂园销售业绩与行业对比

料来源:碧桂园业绩简报、《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月度专题

深挖原因,碧桂园销售业绩的大幅提升离不开企业积极修炼内功,狠抓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全竞提升是碧桂园2020年全年发展的关键词。莫斌提出,“全竞提升一定要深入人心。下半年,内在驱动是集团考核的出发点,区域总是区域全竞提升的第一负责人;项目总是项目全竞提升的第一负责人,要挑起责任的大梁。”同时,莫斌着重强调了“一率五力”要常态化坚持下去,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 “如果我们最具竞争力,市场就是我们的。”8月3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云直播月度管理会议上再次强调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

业绩已超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全年业绩增长10%可期

▌业绩已超去年同期水平,奠定增长根基

综观碧桂园分月度业绩表现,回升趋势明显。同比看,受疫情的影响,1、2月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同比下滑较为明显,随后3-8月权益销售额同比均实现正增长;环比看,除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月、传统的销售淡月7月环比有所回落外,其余月份环比均实现正增长,增长趋势显著。

图:碧桂园2020年1-8月月度销售情况

资料来源:碧桂园业绩简报

累计业绩同比已实现正增长,奠定增长根基。1-8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销售金额3821.6亿元,同比增长2.9%,累计业绩首超去年同期水平。当前的业绩体量为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依据行业发展规律,下半年业绩放量可期

通过梳理行业多年上下半年业绩占比可知,行业有一条重要发展规律,即每年上下半年业绩全年占比符合4:6。下图展现了2014年以来每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上下半年业绩占比情况,在全年商品房销售额规模从2014年7.63万亿增值至2019年15.97万亿进程中,每年上下半年业绩占比均符合4:6规律,没有一年打破该规律。此外,据我们多年通过多家企业、多个城市的跟踪情况来看,亦符合此规律。2020年1-2月受疫情影响较大,伴随疫情影响减弱,预估2020年下半年业绩占比将创新高。

图:2014-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万亿元)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2014-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上下半年比值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聚焦到碧桂园,通过对企业业绩表现看,尽管近年来企业营销节奏前置,加大上半年销售业绩占比,但从年度业绩结构看,除2018年外,其余年份下半年销售业绩亦与上半年持平。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推货节奏受影响,抢收重任将集中于下半年。伴随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企业营销发力,下半年业绩增长可期,若按4:6比算,下半年权益业绩将超4000亿元,全年超6600亿元,同比增速将超20%,结合企业7、8月业绩表现,全年业绩超10%可期。

图:2014-2019年碧桂园销售额上下半年比值

注:2019年数据按权益销售额口径

资料来源:碧桂园业绩简报

▌可售资源充足,强力支撑业绩增长

从可售资源总量看,货量储备充足。据碧桂园半年报披露,2020年下半年企业权益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412亿元。保守预估,我们仅按上半年权益销售去化62%算,下半年权益销售额可达3975.4亿元,叠加上半年权益合同销售额2,669.5亿元,全年可达6644.9亿元,如果按碧桂园2020年全年预计目标去化67%算,全年权益销售额将超7000亿元,远超10%增长率。

从结构上看,各城市间可售资源分布均衡,符合人口流动趋势,潜力城市占比高,去化保障有支撑。据企业公布数据,目标市场为一线城市的可售权益货值为701亿元,目标市场为二线城市的可售权益货值为2163亿元,目标为三四线城市的可售权益货值为3548亿元,占比为1.1:3.4:5.5,分布均衡。截至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 ;73%位于五大城市群。

图:碧桂园截至2020年上半年可售资源分布

资料来源:碧桂园半年报

从可售资源的布局特征可以看出,企业业绩增长可期。一方面,碧桂园紧抓城镇化发展红利,坚持深耕三四五线,实现一二三四五六线市场布局格局,把握住城市轮动机遇,抢占市场先机将助力业绩增长。此前,我们通过城镇化、人均住房面积增量需求及现有城镇住房更新需求进行综合分析,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未来几年增量市场仍将保持相对高位,市场空间仍然足够大,奠定了企业业绩增长的行业根基。

房地产的发展构建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之上,2019年中国城市化率为60.6%,仍然处于成长期,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城镇化率相比,我国城镇化率至少还有20%-30%的提升空间。正如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半年业绩发布会所说:“中国经济在快速稳定发展,中国新型城镇化在有序进行,将给中国所有城镇带来好的发展红利。尤其是今年国家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加上“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的政策利好,都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企业上半年城市表现看亦可印证企业布局的三四线城市发展前景。除2月份之外的其余所有月份,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金额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3月起平均每月同比上升约11%,优于一二线城市的同比表现。

图:碧桂园2020年上半年各线城市业绩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碧桂园半年报

另一方面,公司契合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兼具广度和深度,深度布局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高潜力增长区域,区域前景突出有利于业绩增长。当前我国城市化已进入城市群、都市圈发展阶段。2019年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中国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2019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碧桂园当前可售资源布局中,73%位于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最具发展潜力的五大城市群中,优势凸显。

此外,人口是房地产发展需求之本,占据人口总量或增幅优势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容量更大,目标实现更容易。

▌财务稳健,回款高企,助力企业稳健运营

2020年前6个月碧桂园实现总收入为1849.6亿元,毛利约为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46.1亿元。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回款额约人民币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高达94%,连续五年高于90%,财务稳健,回款高企。在当前房地产融资政策再收紧,融资新规出台,“三道红线”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的背景下,碧桂园受益财务稳健,回款高企,叠加“一率五力”提升竞争力举措,企业稳健运营,亦是业绩增长的关键助力之一。

小结

此前在碧桂园1-2月销售业绩有所回落时我们曾出专题《碧桂园:疫情冲击下业绩合理回落,长期增长潜力可期》,从外部宏观环境和政策、企业内部发展战略和模式、财务能力、土地储备等指标方面进行研究分析,认为碧桂园业绩增长可期。历经近半年时间发展,碧桂园最终印证了我们的预期,实现稳健发展,销售业绩同比转增。当前,在全球权威评级机构持续看好的背景下,通过对企业业绩发展趋势、行业发展规律、可售资源分布、财务表现等指标分析,我们依然坚定看好碧桂园增长潜能,2020年整体业绩增长10%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