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总体而言,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

北京:总体而言,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
2020年09月19日 18:31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下午,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6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9月19日0时至12时,北京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详情。

这是北京市自9月3日恢复直航国际客运航班以来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也对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的管控敲响警钟。

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会上回应社会关切。

总体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

徐和建介绍,目前,8个国家9个航班已按计划全部恢复直航,每周直航国家、班次已固定,实现了平稳有序启动运行。

截至9月18日,首都机场口岸共入境直航国际客运航班16架次,旅客2615名,除今天通报的1名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人员中尚未出现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总体上看,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复航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从境外到国门家门全链条防控

直航单班输入超3例,入境点将立即调整

鉴于当前境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北京直航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我们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构建起从境外到国门、家门的全链条防控网。

一是全面实施远端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四类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超过标准旅客不予登机,最大限度筛查过滤风险人员。

二是直航北京国际航班旅客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在该地中转入境北京口岸,最大限度堵塞风险漏洞。

三是对恢复直航后单班运行实际输入病例超过3例的航班,入境点立即由北京恢复至指定的第一入境点,超过5例的立即采取熔断措施,并于熔断期结束后调回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所有调回指定第一入境点航班如再次恢复直航北京,将慎重评估输入风险后再行研究确定,实现风险航班动态调整。

四是按照“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要求,入境旅客全部统一在首都机场专区完成通关查验、检验检疫、医学排查、分流转送,全程实行点对点、手递手交接,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措施,构筑起严密的闭环防控体系,有效防范风险失管失控。

视情况逐步恢复每日直航入境约1000人

北京是如何选择试运行阶段恢复哪些直航航班,确定每日入境人员规模的?

徐和建介绍,经中央批准,从首都安全特殊需要出发,按照“防控为主、稳妥有序、统筹兼顾、逐步推进”原则,试运行阶段仅将现有实施指定第一入境点的部分国际航班调整为直飞北京,优先考虑已实施远端核酸检测且输入风险较低的国家,将实施远端核酸检测措施作为恢复与北京直航航班的必要条件,暂不考虑新增航班在北京入境落地。

在具体航班选择上,我们会同民航、外交、卫健等部门对具体国别航班进行了深入评估、慎重比选,特别是对于瑞典、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家,虽然疫情风险较高,但自民航局6月8日实施航班熔断机制以来,实际输入病例较少、且在航班始发地已能够全面实施核酸检测,鉴于当前境外疫情形势普遍比较严峻,综合考虑实际输入风险、国际往来需要等因素,我们稳妥确定了先期复航国别航班计划。

对于入境人员规模,坚持科学、有序、动态调控,综合考虑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我市病例收治能力、集中观察场所负载能力等因素,实行每日入境进京人员总量控制,试运行阶段先期每日直航航班(含港澳台)、包机人数统筹掌握在500人左右,通过小幅低量起步,确保输入风险可防可控。

下一步,本着“小幅稳妥、渐次增加、有序放开”策略,经过先期运行经验的积累,根据综合评估情况,再适时考虑、稳妥有序扩大直航国际航班数量和人员往来规模,视情况逐步恢复至每日不超过4-5个航班,人员规模掌握在1000人左右。

同时,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和航班调整后疫情输入情况,坚持动态评估、弹性应对,实现科学、精准、严格管控,切实服务保障境内外人员安全有序便捷流动。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航 孙乐琪

监制:童曙泉

编辑:张小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