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女教师圆梦雪域高原

16年后,女教师圆梦雪域高原
2020年09月19日 18:13 长安街知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遇见这里纯朴可爱的孩子们,回眸他们脸上泛起的高原红,再次莫名地触碰到我内心深处的援藏初心……”2020年5月,拉萨实验小学东城分校的“明星级”英语老师应雪花,结束下乡送课之后,在回城路上激动不已。

原来早在2003年毕业时,这名来自北京市昌平区长陵学校的女教师就曾梦想到西藏支教,只可惜没有机会。直至2019年,区里才有一个英语老师援藏的名额,而彼时应雪花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的仅3岁。

圆梦,还是顾家?关键时刻,丈夫站了出来,化身坚强后盾,表示全力支持妻子逐梦雪域高原,决定把照顾父母和孩子一肩挑。其实,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全力支持背后将是难以想象的付出。

经过与丈夫20分钟的商议,应雪花决定报名。历经多重考验,终于在2019年8月到达拉萨,开始为期两年的援藏生活。

众所周知,语言学习相对枯燥乏味,对于民族地区的孩子来说,困难更多。怎么办?在北京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应雪花老师决定将小组合作学习、歌舞Rap结合起来,孩子们非常喜欢,觉得特别时尚,并引领了拉萨实验小学英语教研。

她清楚地记得,今年5月22日,作为拉萨市实验小学教育团队代表之一,驱车4个多小时,奔赴尼木县帕古乡完全小学开展送教下乡和听课活动的情形:自己一进班,孩子们没有见过新老师,都不敢抬头。问他们问题,也没有一个回应的。

“我让孩子都站起来,不再有固定的座位,围着教室一起做活动,比如唱一个歌谣。”应雪花老师还给予充分的表扬和鼓励,如果回答问题,即使没有答对,也会画一颗星星加以表彰。慢慢地,孩子们从最初的扭扭捏捏,到跟着做活动;从一个单词都蹦不出来,到跟着说句子。待到课堂末尾,全班30个人几乎全部举手,争抢回答问题。

一堂英语课,很快结束了。待到应雪花老师与同事准备返回拉萨之时,没想到全班孩子都记住了她的英语名,还围在教室窗户前,纷纷伸出小手跟老师道别。那个场景,着实感动了应雪花——大山深处、高原腹地,孩子们对优秀老师的渴望,太强烈了。

拉萨实验小学东城分校的孩子们同样喜欢应老师,三年级的一些学生会抢着牵应老师的手,一人一根手指头。四年级一个小男孩看到应老师上课时颈椎不舒服,则习惯在课间帮她捶一捶。

还有一件事,今年6月底,有套试卷课堂上没有时间讲,应老师答应周六上网课。没成想,孩子特别兴奋地说:“您终于可以网上上课了,我们在家的时候老跟父母提您。父母都想看看这位明星老师长得是什么样子。”

无论孩子的需要,还是家长的期盼,抑或者在学生心目中的位置,在应雪花老师看来,这一切的一切都令自己的成就感飙升,也是对援藏付出最好的回报。

记者:秦羽

编导:逸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萨 援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