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合并,但1+1究竟能否大于2?

官宣合并,但1+1究竟能否大于2?
2020年09月22日 21:42 金融时报

于今年7月31日刚刚上市的国联证券近日再有大动作。

9月21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相继发布公告,确定两家券商吸收合并事宜。这也是今年以来,在券商合并“绯闻”不断的情况下,真正“官宣”的第一组。

消息一落地,引发市场热议。除了这对意想不到的主角外,从近年财务数据对比来看,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业绩表现,国联证券“吸并”国金证券或将会是“小吃大”模式。

对于该项兼并重组,多位市场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意想不到却也在情理之中。“在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投行业务生态正在重新构建,券商相关业务持续增长并带来发展新机遇。”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同时,未来证券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马太效应或越发明显,证券行业的并购重组将会是一种中长期的常态。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合并后的体量有望使其跻身大券商之列,在“分蛋糕”时具有更强实力与胜算。

筹划合并事项同时停牌

9月21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相继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国联证券于2020年9月18日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涌金”)签订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

同时,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 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双方已于9月18日签署关于此次合并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意向性协议》。此次合并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两家公司公告表示,因此次收购与此次合并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两家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国联证券、国金证券A股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 10 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券商此次兼并重组属于少见的“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类型。此种类型的合并有相似的前车之鉴,便是此前的申银万国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了宏源证券。其中,宏源证券先完成退市,再与申银万国合并为申万宏源重新上市。

合并后总市值或超9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同属中型上市券商。

国联证券是A股市场的“新面孔”,登陆A股市场还不到两个月时间,其实控人为无锡国资委。国金证券则早在1997年便登陆A股市场,与前者国资背景不同,目前隶属于“涌金系”,属于典型的民营券商。

从市值来看,截至9月21日收盘,国联证券A股总市值为467.06亿元,流通市值为93.43亿元;国金证券A股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均为462.42亿元。此外,国联证券港股亦有21.47亿元流通总市值。据此推算,两家券商合并后,预计总市值将突破900亿元,向千亿市值迈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市值在千亿以上的A股上市券商共计13家。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半年报显示,国联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YOY-3.42%),净利润规模为3.21亿元(YOY-9.84%),ROE为3.90%(较去年同期减少0.66个百分点);国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6亿元(YOY+51.36%),归母净利润为10.02亿元(YOY+61.24%),ROE为4.73%(较去年同期增加1.59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国金证券资产总计653.58亿元,国联证券总资产为369.32亿元。从营收状况不难看出,相较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今年上半年在业绩规模和增速方面都占优。

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国金证券获评AA级,国联证券获评A级。截至9月18日收盘,国联证券股价为19.64元/股,上市以来累计实现涨幅达285.1%,国金证券当日涨停,收报15.29元/股。

两家券商各具特色优势

两家券商在业务方面各具优势,其中国联证券以传统业务为主。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联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自营业务收入、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28.72%、32.98%、和18.98%。

而国金证券上半年投行业务表现出色,实现投行业务收入7.45亿元,市占率为2.94%,单项收入跻身前十。

从经纪业务经营模式来看,国联证券经纪业务主要深耕以无锡为主的江浙地区,目前拥有87家营业部,其中60家位于江苏省内,同时国联证券是行业内最早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券商,将推动公司经纪业务市占率的快速提升;而国金证券目前拥有74家营业部,其中29家位于西南地区。近年来,国金证券通过移动平台积极开展业务,是行业内较早通过互联网展业的券商,具有不受地区限制、边际成本较低等优势。

在投行业务方面,两家券商也各有互补之处,国联证券背靠无锡国资委、股东资源丰富、地区产业链条完整,而国金证券投行历来精于服务中小型企业,叠加拥有数量排名行业靠前的保荐人群体。

1+1是否大于2?

对于此次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联姻”,“国民”牵手,最终能否实现“1+1>2”的效果,业内议论纷纷。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此次并购或将带来1+1>2的效果。对于经纪及投行等轻资产业务,发展的核心在于营业部的布局及人才、资源的积累,国联与国金证券在轻资产业务上存在互补性,并购整合后效率有望提高;对于重资产业务,发展的核心在于资产规模,国联及国金证券并购完成后可实现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双方文化存在一定程度互补,国联证券实控人为无锡市国资委,为地方国企下属,国金证券控股股东为长沙涌金,属于民营企业,国金证券整体机制更为灵活高效,并购后双方可有效实现互取所长。

华创非银团队表示,此次合并后,双方在经纪业务上或能提升经营效率、有望强化业务的服务深度和覆盖人群范围。同时,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背景下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打造精品投行。

国泰君安非银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国联证券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能力及盈利能力,合并顺应证券行业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发展大潮;行业综合竞争力突出、资本实力强劲的头部券商仍继续在各方面领跑行业发展,也将更为受益行业变革。

同时,市场中对此次并购也存有不同观点,认为此次整合存在不确定性。财信证券分析师滕毅表示,两家券商即使实施合并,后续整合仍然存在较大难度。一是经营理念和机制存在差别。国联证券是国资背景券商,其市场化程度与民营券商存在一定差异,合并后在经营理念引导上和激励机制转变上存在难度。二是合并后存在人员流失可能。国金证券的优势业务在于经纪和投行,若在业务整合阶段未能妥善处理人员安排和薪酬等问题,或将引起专业人才和团队的流失,降低合并对业务发展的积极影响。

此次国联证券“吸并”国金证券拉开了证券业并购大幕,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未来行业整合加进一步加速。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表示,在同质化发展的背景下,券商行业的经营分化与行业整合将是一个必然趋势,因此券商行业的并购整合,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优势券商在专业能力、资本实力及业务资源上的优势将不断得以强化,而缺乏业务特色和核心能力的中小券商的生存问题也将日益突出。

华创非银团队表示,在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推动社会直接融资规模提升的大背景之下,只有精研业务能力、风控严谨、资源配置优化的高质量投行才能做好配合国家产业链条转型升级的伟大使命。而此次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并购计划的产生,也是监管鼓励的、通过市场化模式、做好做强业务的一个例子,若资本市场改革持续,则行业头部券商航母化和精品券商差异化的格局有望形成。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