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股份董事长带队“炒期货”首亏6950万,去年净利润亏损1.15亿

泰安股份董事长带队“炒期货”首亏6950万,去年净利润亏损1.15亿
2020年09月24日 12:07 华夏时报

  原标题:泰安股份董事长带队“炒期货”首亏6950万,2019年净利润亏损达1.15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叶青 北京报道

  今年八月,A股牛市涨跌正酣之际,市场上出现了秦安股份(603758.SH)以21次期货投资大赚7.69亿元的消息,该公司一度被投资者戏称为“期货大神”。

  面对期货投资的巨额收益,秦安股份似乎拟选择“急流勇退”。9月4日,在回应投资者提出的“是否考虑以期货作为第二支柱成立投资部”问题时,秦安股份明确表示,将逐步减小期货投资规模,有序退出期货投资,但仍将对期货套期保值保持关注,公司将继续专注主业发展,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9月23日晚间公告显示,泰安股份迎来了今年的首次期货投资亏损,其在9月12日至22日间,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其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其2020年度损益。

  期货市场大幅回落平仓亏损6953万

  今年5月,秦安股份公告称,其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使用不超过5亿元的自有资金,在不影响正常经营、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及期货投资。秦安股份还称,董事会还授权董事长在上述资金额度范围行使决策权并负责组织实施。

  秦安股份设立期货管理小组,小组由总经理、财务总监、财务主管和子公司财务主管、出纳组成,总经理担任小组组长。由于秦安股份的董事长、总经理均由63岁的唐远明担任,其进行期货投资的行为也被外界戏称为“63岁董事长亲自带队炒期货”。

  实际上,在秦安股份授权额度之前,其已在期货市场有所斩获。今年4月15日至5月28日,其凭借2.95亿元的期货合约累计保证金占用金额,实现累计平仓收益1333.74万元。在获取授权额度之后,秦安股份更是持续录得投资收益。在5月29日至9月11日之间,其通过21次平仓,实现累计收益7.69亿元,且无一次亏损。

  同花顺APP显示,9月23日的披露是其自4月初披露期货投资公告以来,“21连胜”后的首次亏损。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泰安股份董秘办,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董秘办电话仍然无法接通。

  随着期货投资赚钱,秦安股份股价上涨,有投资者每天默默蹲守该公司投资收益公告。更有甚者,直接建议公司更名为“秦安期货”。股民李大妈对记者表示,泰安股份真厉害,管理层带头炒期货,每次出手都大赚,瞧瞧人家这公司,只要会赚钱都是好样的,支持董事长。

  不过,秦安股份之后似乎选择“急流勇退”,回归主业。9月4日,公司在上证E互动平台表示,阶段性看,公司通过期货交易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进一步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也增厚了每股收益。但公司进行期货交易属于偶发性操作,不具有长期性和可持续性,期货市场也具有高风险和极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将逐步减小期货投资规模,有序退出期货投资,但仍将对期货套期保值保持关注,公司将继续专注主业发展,做大做强主营,有序推进公司“再造升级”发展战略,以良好的经营业绩来回报投资者。

  据秦安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安排相关人员密切关注市场波动情况,针对可能存在的各项风险及时评估分析及汇报,由期货管理小组或经授权的人员做出相应风险管理决策。公司已制定《期货交易管理制度》,设置止损线,期货亏损达到董事会授权的50000万元自有资金的15%时进行平仓止损。

  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内控制度的规定进行风险控制和管理,有效防范、发现和化解风险,确保进行期货交易的资金相对安全。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高杠杆交易的特点,期货市场过于高调的公司,一旦其期货头寸被市场资金跟踪,未来可能会面临市场波动的风险。

  秦安股份(603758)9月23日晚公告,9月12日至9月22日,公司根据对已建仓期货的后续价格走势判断,对前期建仓的期货投资合约进行部分平仓,平仓亏损6952.55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8.93%,平仓亏损将计入公司2020年度损益。

  期货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由于欧洲疫情再起,商品期货市场承压,叠加美国临近大选,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做多情绪低迷。但与秦安股份有关的沪铝期货跌幅并不明显,9月10日-22日期间呈现窄幅波动,区间涨幅仅为1.18%。与此同时,近期白银跌幅非常大,继上日跌停后,9月23日沪银再度大跌7.45%,两日累计跌幅接近14%。

  核心主营业务上市后变脸

  据记者了解,泰安股份2017年5月18日登陆上交所,2016年营收12亿,净利润2.18亿。上市后最高股价超过27元,市值近120亿。但是2017-2019三个年度,营收分别为12.2亿、6.76亿、5.96亿,净利润分别为1.88亿、-6365万、1.18亿,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1.8亿、-6911万、-1.15亿。

  近年来业绩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其股价也从27元阴跌三年至今年最低的5元附近,跌幅超过80%。2019年度虽然净利润有1.88亿,但那是靠卖地的2.6个亿填回去的。因为如果不卖地,那么就会两年连续亏损被ST,而公司自知业绩难以扭转,2020年恐怕也是亏损局面,所以才不得已卖地自保。

  然而,自从2020年4月份开始,泰安股份开始公告炒期货日志,截止8月8日公告的单日平仓收益1.37亿,已经累计公告了十多份投资收益,而且无一笔亏损,累积盈利约5个亿。

  泰安股份是今年首次参与期货投资,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铝材料的采购成本,公司运用资金进行了一定的套期保值操作。从沪铝期货主力走势不难发现,其价格从4月份开始就一路攀升,涨幅高达30%,如果是一路做多,确实能收益颇丰。

  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41.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691.52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5.23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6299.07万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期货平仓及浮动收益合计2.54亿元(含税)。

  不过,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如果是套期保值,那么必然存在对冲交易,目前还没体现在其财报中关于材料成本上升的项目,但是肯定会存在,这就会压榨其利润空间,甚至是巨大亏损。另一方面,其投资品种应该不会仅仅限于铝,而且未必全部都是做多的仓位,按照其公告显示,肯定都是前期的多单平仓收益,那么是否存在一部分空单出现较大亏损还未平仓呢?

  此外,据记者了解,该公司控股股东2.88亿股的限售股在今年5月份获得解禁。公司上市业绩就变脸,单纯依靠期货市场投资扭亏为盈,这种模式在资本市场的盈利是可持续的么?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参与期货投资,盈利丰厚,带动股价上涨,那么接下来是什么?

  南华期货原战略部总经理王勇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泰安股份作为汽车发动机核心部件制造商,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寒酸到仅180多万元,但其他综合收益竟超过了七个亿,是主营业务利润的388倍,堪称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典范。

  根据秦安股份多次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外界得知其爆赚的七亿元全部来自“期货投资”业务的平仓累计结算金额。“期货投资平仓收入”本质是金融衍生品合约价值的风险交易损益,而非主营业务原材料的套期保值冲销损益。那么秦安股份作为零部件制造企业开展金融衍生品风险投资不违规吗?答案可能是“不违规”。

  对实体企业从事金融衍生品合约风险损益交易的禁止性规定,目前仅见于国资委针对国有企业的一系列文件,至于上市的非国有公司,交易所并无明确的规定。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期货 泰安 秦安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