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西方对华政策失败源于三大错误

马凯硕:西方对华政策失败源于三大错误
2020年09月24日 12:12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0日发表题为《西方应听从拿破仑的建议让中国沉睡不醒》的文章,文章认为三个错误的设想导致了西方对华政策的失败。文章摘编如下:

  21世纪已经过去了20年,它带给西方的主要挑战显而易见:中国重返舞台中心。西方在1980年到202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阶段应对得不错,但在第二阶段正走向失败。

  这种失败源于三个错误的设想。第一个,也是西方人头脑里最根深蒂固的错误设想是,只要由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就不可能是个好伙伴。苏联解体后,共产主义理应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按照这个论点,世界怎么能与一个压制性政党为伍呢?

  然而大量证据表明,大多数中国人并不认为共产党实行的是压制性统治。事实上,最新的爱德曼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政府得到的支持位居全球最高之列。斯坦福大学美籍华人心理学研究人员琼·范(音)在2019年访华后写道:“中国正在变化……速度很快,若非亲眼所见几乎难以相信。与美国的停滞不前形成对比的是,中国的文化、自我认知和精神面貌在快速转变,大多是朝着好的方向转变。”

  尽管如此,鲜有西方人能摆脱第二个错误的设想:即使大多数中国人对共产党是满意的,若中国立即转向(西方式)民主制度,那对他们以及世界上其他人都会更好。

  在苏联解体以及随后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一落千丈之前,或许曾有一些中国人相信转型。现如今,许多人毫不怀疑一个软弱的中央政府会导致一片混乱并使中国人民受苦。在他们看来,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尤其是1842年至1949年的所谓“百年屈辱”可以提供证据。

  况且,(西方式)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未必自由开明。印度民选总理尼赫鲁在1961年不顾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反对夺回了葡萄牙殖民地果阿。实行(西方式)民主制的中国说不定在与香港和台湾打交道时更没有耐心。

  事实上,中国的邻国、包括亚洲最大的(西方式)民主国家无一主张在北京推动政权更迭。即使它变得更加强势,但现在这样一个稳定、可预测的中国也比另一种更为可取。

  第三个错误设想大概最危险:实行(西方式)民主制的中国必然会接受西方规范和惯例,像日本那样欣然成为西方俱乐部的成员。

  那绝非亚洲的普遍文化动态。土耳其和印度都是西方的朋友。但土耳其已从凯末尔的世俗意识形态转向埃尔多安的伊斯兰意识形态,印度则从亲英派尼赫鲁走向了印度教信徒莫迪。

  我们必须认识到,一场去西方化海啸正在发生。更重要的是,当埃尔多安宣布把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作清真寺、莫迪在一个有争议的宗教遗址重建印度教寺庙时,他们表明了回归西方到来之前文化根基的愿望。

  拿破仑曾提醒西方国家:“让中国沉睡吧,因为她一旦醒来就会撼动世界。”他说的是对的。中国有一股潜在的反西方情绪犹如火山蓄势待发,比土耳其和印度更甚。目前,能够抑制这些力量的政治力量唯有中国共产党。

  西方该彻底反思在中国问题上的所有基本假定了。西方政府应学会与中国领导层共处、合作,而不是希望其转型或早日消亡。

  微信编辑 | 许海婷

  微信审核 | 丁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马凯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