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网红月饼?权威提醒:先好好读“书”!

想吃网红月饼?权威提醒:先好好读“书”!
2020年09月24日 11:59 中国消费者报

冰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

……

广式、京式、苏式等

不同“门派”轮番上阵

今年你买月饼了吗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消费者,尝鲜网红月饼,务请事先确认这些美食是否具有网络食品销售资质;而对于非焙烤型、水分含量高的月饼,还必须询问是否有冷藏包装,以免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微生物超标。

❀认真读“书”,仔细挑选

选购一款让自己的舌尖欢愉的月饼,消费者需要认真读“书”,也就是月饼的说明书,包括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市场上销售的月饼,必须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月饼》(GB/T19855-2015)中的相关要求。消费者选购月饼应去超市、饼屋、专卖店等正规销售场所,留好发票、收据。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

●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月饼。

●购买网上销售的网红自制月饼时,一定要事先确认制作者是否具有网络食品销售资质,同时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如果属于非焙烤型、水分含量高的月饼,必须具有冷藏包装,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

❀馋嘴可能吞隐患

要让月饼这一节日食品吃得更香、更甜,离不开科学正确的食用方法。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教授提醒,吃月饼时最好掌握以下“小秘籍”:

吃新莫久放。新鲜月饼圆正饱满,味美可口,放久了则失去香味特色,馅料也容易变质,建议开封之后最好立即食用。

配热不配冷。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容易引起腹泻。最好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开水,边吃边饮,使月饼更为香甜适口。

食用要适量。月饼中往往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

小心防变质。购买某些有合法资质的非焙烤型、水分含量高的网红月饼时,要注意制作时间,最好当天食用,必要时用微波加热方式进行杀菌处理。

无糖别贪吃。号称无糖的甜味月饼,往往加入了糖醇类甜味剂。糖醇虽然和白糖一样有甜味,也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不会升高血糖,但它吃多了会促进肠道运动,所以日常容易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不能多吃。同时,无糖不是无面粉、无脂肪,热量仍然较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月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