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磨难,校长不辱使命

历经磨难,校长不辱使命
2020年09月26日 15:09 长安街知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日光城”拉萨,一所以“北京”命名的完全中学,于2014年拔地而起。

经过6年的发展,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已经成为当地教育的新标杆。以今年高考为例,文理科本科率分别达到85.53%、73.26%,其中文科位居全市第一名。

上述成绩的背后,是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所结出的硕果——投资2.5亿元创建学校,并在6年间先后派出162人到拉北实助力。如今,这所寄宿制的完全中学面向全自治区招生,办学规模有57个教学班,学生2450人。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摄/记者和冠欣

上述成绩的取得,也浸透着第三任校长崔茂华的辛苦付出。2018年7月,作为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的他接受组织选派,踏上雪域高原,履职拉北实。在他的带领下,该校2019年成功获评示范高中,而全西藏自治区有此殊荣的学校仅12所。

出生于1970年7月,启程援藏之时,崔茂华已近知天命的岁数。但他深深地意识到,自己是带着情怀以及组织信任来的,援藏两年决不能甘于守成,当个“撞钟和尚”,必须牢记使命再出发。

为给当地青少年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崔茂华开创了许多创新性的工作。比如青年教师种子培训班,目的正是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扎根边疆的教师队伍。该班通过丰富多彩的专家讲座、青年教师生涯规划、读书分享等形式,加上北京教师的传帮带,努力推动当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崔茂华为运动会获奖学生颁奖

滴滴汗水化作春雨,滋润幼苗。近年来,拉北实50余位本地教师评为自治区、拉萨市、校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80余人次评为自治区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1人评为第十届全国十大“最美教师”。

拉北实有一道特殊的风景——自2017年起,北京划拨专款,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专门成立“京藏宏志班”。不仅配备优良的师资力量,还会开设网球、舞蹈等创新课程,并前往北京短期游学。

在崔茂华任内,拉北实初一至高二五个年级共成立5个“京藏宏志班”,截至2020年6月,已惠及183名贫困学生。“几届游学下来,我们感觉还是非常成功的,孩子是受益终生的。”崔茂华表示,孩子们不仅把书本上的知识融入游历全程,向好向善的内生动力也得到激发。

“京藏宏志班”学生到北京游学

鲜为人知的是,为了学校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崔茂华两年来克服了诸多困难,也忍受了万般痛苦。据了解,他决定援藏时,老父亲已经88岁,且在解放战争中负过伤,双腿残疾。老母亲也已83岁,可谓年事已高。

此外,崔茂华在拉萨工作两年间,三次面临疾病的严峻考验。刚到拉北实,高原反应尚未克服,他就连开5个大会布置工作,遭遇耳膜穿孔。待到2019年5月,争创自治区示范高中,连续高强度工作的他再次耳膜穿孔。还有一次,则是患上泌尿结石。

三次考验,这名50岁的男人都扛了下来,而支撑他走下去的,正是情怀。除了一名教育战线老兵的情怀,崔茂华认为,还有北京援藏人的情怀,“必须不辱使命,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引领当地孩子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记者:秦羽

编导:逸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拉萨 援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