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震中”,就是印度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瞭望智库”(ID:zhczyj),原文首发于2020年9月26日,原标题为《全球“震中”,对,就是你现在心里想的那个……》。

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通报,截至9月16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达到5020359例,治愈3942360例,死亡82066例, 累计确诊总数突破500万大关,同时单日新增确诊连续超过9万例,死亡突破8万例,均创新高。

尽管印度媒体一再强调其新冠治愈率很高,且死亡率为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但是,考虑到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不断上扬的“指数级”增长曲线,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印度将持续位于全球疫情“震中”。

新冠危机叠加复杂的经济社会民生现状,印度极可能成为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文 | 张兴军 瞭望智库驻孟买国际观察员

1

确诊总数破500万,死亡人数超8万

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指数级”增长态势,单日新增屡创新高。随着疫情蔓延程度的加深,因新冠死亡人数也在加速增长。

2020年6月9日,印度新德里住院诊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图|人民视觉

截止到9月11日,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累计确诊1015682例,死亡29092例,现有约165万人居家隔离,38487人在隔离点隔离,是全印范围内确诊病例首个突破100万例的地区。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当地朋友不断向库叔反馈,或是所在社区,或是工作单位,或是其家庭或朋友圈子,都有感染新冠的病例发生。

观察人士指出,作为受疫情影响最早、也是最重的地区之一,马邦的疫情持续蔓延,难见拐点,也是当下全印度疫情发展的缩影。

从时间线上看:

2020年1月30日印度首报新冠确诊病例,至7月17日累计确诊数突破100万例,用时5个半月;

从100万增至200万例,仅用了20天;

从200万到300万,用时缩短为16天;

从300万增加至400万,更是只用了13天。

在此背后,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数也屡创新高,先后突破7万例、8万例大关,目前单日新增维持在9万例以上。

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印度因感染新冠而死亡的人数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9月10日,印度因新冠死亡病例单日达到1169人的新高,全国累计死亡76135人,突破75000大关;紧接着9月14日便突破80000,达到80737例。

根据《印度时报》分析: 

印度新冠死亡人数从首例到25000例用时126天;

从25000例升至50000例用时30天,

而从50000例至75000例,用时缩短为26天;

最新20000个死亡病例的增长,仅用时19天。

从世界范围看,9月7日印度新冠确诊病例达到4204613例,超过巴西,成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统计,印度近期每日确诊病例增长率达到2.1%,远远高于美国的0.6%和巴西的0.8%,已持续多日成为全球新冠疫情发展最快的国家。从累计死亡病例数看,也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值得注意的是,德里政府8月份所做的血清调查报告发现,在257名治愈的新冠病人中,79人体内没有发现抗体,比例超过30%。

此外,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班加罗尔市等地都出现了确诊患者在治愈后二次感染入院的情况。

2

抗疫形势很复杂

与印度确诊病例增长曲线持续上扬形成对比的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其国内对疫情的封锁程度总体而言越来越放松。两者走势画出一条“K”型图,这使得印度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2020年6月26日,印度新德里,一处大厅正被改造成拥有1万张床位的新冠肺炎“方舱医院”。图|人民视觉

从3月22日试探性封锁开始至今,印度举国封锁抗疫先后经过了多个阶段。5月份起,印度开始调整封锁政策,并逐步有限度解封,目前正处解封4.0版本。

印度专家认为,经济活动过早开放和民众没有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在客观上造成了疫情加速蔓延。

孟买本地摄影师迪乌亚坎特(Divyakant Solanki)告诉库叔,尽管现在确诊病例增长仍在持续,单日新增甚至屡屡突破纪录,但根据卫生部数据,印度治愈率达到78%左右,每百万人口死亡率也为全球最低之一,因此人们对于病毒的恐惧相比封锁之初小了很多。随着城市解封,大街上的人越来越多,上下班高峰时段又开始了堵车,而且不少人都没有佩戴口罩。

在孟买,市内大型商场已有限度开放;在新德里,当地政府决定将于近期开放健身房和瑜伽馆。据印度媒体报道,从9月21日起,学校九至十二年级将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开始复学。同时,著名旅游景点泰姬陵也计划同一天开放,并暂定日接待游客5000人。

近期,一些地方再次出现确诊病例短期内猛增的现象。据《自由新闻日报》报道,从8月22日至9月9日,在象神节庆祝前后的10多天时间,新孟买地区的确诊病例从10103例猛增至14111例,增幅约为40%。

此外,政治因素也加剧了印度抗疫形势的复杂性。印媒报道称,在确诊病例数已过20万的西孟加拉邦,印人党党首9月9日在一场集会上公然宣称该邦新冠已经清零,邦政府进行的封锁意在阻止政党集会,其言论引发巨大争议。

3

持续位于全球疫情“震中” 

面对汹涌蔓延的疫情,9月12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一场公开电视讲话中再次向全体国民发出警告:在有效药物或疫苗出来之前,不要掉以轻心;9月13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发起“我的家庭,我的责任”活动,再次号召人们通过保持安全距离、正确佩戴口罩、勤消毒洗手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7月9日,印度新德里,通勤者戴着口罩等公交。图|人民视觉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印度作为全球疫情新“震中”的态势仍将持续,并且未来极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日前发表的血清检测报告显示,该机构于5月11日至6月4日在全国21个邦采集了2.8万人的血清样本,结果发现抗体阳性率为0.73%,以此估算今年5月印度全国可能已有6468388名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

但是,根据印度官方数据,截止到5月31日,全国累计确诊仅为18万余例。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日前报道称,尽管现在印度的单日新增病例数在9.5万至10万之间,但鉴于疫情现状被严重低估,实际单日新增病例数可能在20万至25万之间。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底报道,在印度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一个仅有50多人的土著部落也发现了新冠病例。自6月初首次发现确诊病例以来,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地区共报告了约3000例确诊病例,其中40多人病亡。分析认为,作为远离印度本土的偏远岛屿发现如此多病例,说明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传播的深度和广度。

近日,来自印度海德拉巴的一个科研团队在国际传染病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国际传染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基于对现有数据的模型分析,预计到10月的第一周印度确诊病例将超越美国,突破700万例,成为全球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

抗疫不力让印度国内经济持续遭受重挫。官方数据显示,印度4至6月GDP同比萎缩达23.9%,创下了其开始发布季度GDP数据以来的最差纪录。

多方认为,印度可能已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评级公司标普发布最新预测称,印度本财年经济将收缩9%,高于此前评估的收缩5%。此外,高盛、惠誉等多家国际投行和评级公司也都纷纷下调了对其经济预期。

经济学家、印度央行前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认为,萎缩23.9%的表现已经拉响了印度经济的警报,政府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应对方式。他同时认为,当对非正式行业的评估出炉后,印度整体经济的表现很可能更为糟糕。

可见的未来,在疫情拐点难现、经济遭受重创的多重挑战下,印度的战疫前路将愈发艰难。

总监制:陈良杰

监制:夏宇

编辑:顾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孟买 印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