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早新闻来啦丨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研发完成

能源早新闻来啦丨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研发完成
2020年09月29日 06:00 中国能源报

新闻聚焦

◐消费增量占4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据新华社消息,“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的增量占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

◐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研发完成。9月28日,国家电投宣布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完成研发。“国和一号”是我国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核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最新成果。

◐四季度保供压力加大,煤炭进口政策或将调整。据媒体报道,近期煤价大幅上涨,北方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成交价已超600元/吨,再度突破煤炭绿色价格区间。供应偏紧的情况或将加剧。有关方面正积极商讨对策,煤炭进口形势或将发生变化。

国内新闻

◐宁夏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2.6亿余元。据宁夏发改委消息,宁夏自今年2月1日起实施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政策。截至8月底,宁夏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共2.6亿余元。

◐哈尔滨全面禁止销售散煤。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提出全面禁止销售散煤,同时严打违规运输、储存散煤等行为。此次治理时间截至2023年4月20日,重点治理范围为哈尔滨市建成区、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和建成区外的工业园区,以及散煤治理的“城中村”和农村列为改造的区域。

◐武汉将加快发展新能源和网联智能汽车产业。9月28日,武汉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金十条”政策发布,其中对武汉市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用于本市巡游出租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按照6万元/辆的标准给予生产企业资金奖励。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补贴根据日加氢能力给予相应建设补贴资金,最高达500万元。

◐全球首座160米高构架式钢管风塔在山东菏泽鄄城并网发电。9月28日,全球首座160米高的构架式钢管风塔在山东菏泽鄄城并网发电,这也是目前正式投入使用最高的构架式钢管风塔。

◐世界首条清洁能源通道再添4座新能源电源站。青豫特高压配套输变电工程330千伏青南-德吉输变电工程顺利带电,至此,青海南部地区特高压配套工程330千伏青夏变、青旭变、青昕变、德吉变至青南换流站工程全部带电,青豫直流工程再添4座光伏电源汇集站。

国际新闻

◐2020年石油需求预计将同比下降10%。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2020年石油需求预计将同比下降10%。俄罗斯正在竭尽全力防止能源市场崩溃。

◐东南亚风电需新增投资140亿美元。伍德麦肯兹称,预计2020年至2029年期间,东南亚地区有望新增8.9吉瓦风力发电装机,而这期间,该地区风电领域总共需要投入至少140亿美元资金。

◐英国2030年后禁售燃油车。据《卫报》报道,英国准备将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从2040年提前到2030年,加快电动汽车的应用。

企业新闻

◐青海省电网最大规模750千伏构架吊装首吊工作顺利完成。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消息,9月27日,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托素)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现场,青海省内最大规模750千伏构架吊装首吊工作顺利完成。

中国石化将在天津规划投资700亿元重点项目。9月27日,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再规划投资700亿元的重点项目。

会议预告

◐2020第六届中国(杭州)新型煤化工国际研讨会

时间:2020-10-21 08:00 至 2020-10-23 18:00

地点:杭州

◐第五届新能源与能源互联国际学术会议(NEFES2020)

时间:2020-11-03 09:00 至 2020-11-06 18:00

地点:西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程 宁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